聖公會聖提摩太小學
攜手奮進 同步向前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教育專業25期 聖公會聖提摩太小學 田少斌校長 香港聖公會 數碼校史廊 135 周年校慶

聖公會聖提摩太小學剛渡過135周年校慶,面對新時代的教育挑戰,平衡兩者的關係成為校長必需面對的課題。田少斌校長於去年空降到校,接任校長一職。剛到任便要面對籌備135周年校慶活動的挑戰,新校長既要團結教學團隊又要為一眾師生校友創造不一樣的校慶體驗,還要迎接收生的挑戰,今次新校長訪談,可分享箇中經歷和感受。

IRIS:「你之前雖然同屬一個辦學團體,是擔任副校長,但空降到聖提摩太擔當新校長一職,當中最大的不同之處是甚麼?」

田少斌校長:
保持優良傳統 積極推動生命教育

即使同屬聖公會,但由於不同區域,學校文化也有差異,每間學校都有自己的獨特性。過往我所從事的學校都有其教育重點特色,有的重視學生成績與活動的雙向發展,要求學生成績優異,同時提供不同多元經歷給學生體驗;有的則着重學校的校風文化,注重學生的品格培養。作為新校長到任,而這是一間有着百多年的歷史傳統的學校,校風純樸的同時,亦相當注重學生的學術成就,與之前任教的學校的體驗都會有所不同。

此外,每間學校的校內情況亦大不相同。來到新校,我首先思考過往自身的成長經歷,怎樣去栽培每一位學生,同時尋找新校的辦學特色。我嘗試從過往多年的教育經驗中,糅合出更為適合現代需要的學校發展方針。縱然在辦學團體下每間學校的辦學理念和校訓相同,但如何去執行落實,校長之間亦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新任校長需要適應新工作崗位,了解學校過往的教育工作。我接任校長的工作後,即時查看學校過往的大數據,留意到多年來學校的升中派位成績都十分理想。學生成績優異外,他們亦不乏課外活動體驗,有很多不同的學習經歷。另一方面,本校學生充滿自發性,部分沒有上補習班的同學,全靠勤奮學習的精神而考上英文中學,從本質上我看到學生勤奮和純良的一面。這些數據讓我得知老師團隊過往出色的教學工作,有賴他們用心的引導和栽培,讓學生能夠建立信心,從而有更好的個人成長發展。

不論學術或其他方面的成就,皆是學校百多年累積下來的傳統所蘊育出來。作為新校長,我既要保留學校的傳統和特色,但同時亦要發掘學校需要與時並進的地方。此外,學生固然需要關注學術和多元發展經歷,但也不能忽視品德方面的生命教育。我看到這間學校有良好的土壤,配合老師教學的根基,只要能夠善用以上基礎,讓學生有更多的學習經歷、拓展視野,相信他們在成長路上會更有信心,以應付不同挑戰。

IRIS:「到校即時需要面對135周年校慶的籌備工作,如何動員及組織活動?」

田少斌校長:
構建數碼校史廊 凝聚校友薪火相傳

學校135周年校慶是相當值得紀念的事,如何協助學校,將過去百年美好的歷史往績作保存和承傳,凝聚和分享校友的美好回憶,提升對學校的歸屬感,成為我到校的首項要務。最初我們構思在學校的課室裏,以展板的形式製作135周年的校史廊,但擔心展板擺放在課室,前來的觀眾人數會未及預期,而且疫情下亦不便聚集人群。另外,適逢我們今年開始成立校友會,希望藉着這個契機,能夠訪問多年來的歷屆校友,在學校的外牆上,以多媒體的形式展示校史,亦能招聚我們的校友回來共聚一堂,以上是我在構想校慶活動時的初步構思。

新冠疫情肆虐下,不但社會的生活模式有所轉變,學校也改為以網課形式教授,這引發了我的第二個構思:假若我們能建立一個數碼校史廊,便能解決相關問題。事緣有家長和我分享,她的兒子在加拿大的成就,我就思考該如何聯絡和接觸該位校友,如果將學校的校史廊數碼化,就能不受地域和時間限制與世界各地的校友作聯繫。所以我積極地聯絡不同的校友,當中有部分年長的校友現年七十多歲,未必方便到校,假若透過電子數碼的形式,便可以收集他們在學時的紀念品,例如成績表或上課用品,過程相當有趣,也讓校友能夠招聚在一起,分享昔日寶貴回憶。

透過數碼校史廊,我們無需拿取校友的物品到學校擺放,只要透過網絡技術,以攝錄形式記錄下來,便能夠上傳到網絡作永久保存。網絡儲存空間龐大,建校百多年來學生所留下的珍貴資料和物品,甚至他們在校時的生活點滴,也可以訪問形式上傳到網絡上,大家能分享當中的喜悅,真正做到歷史傳承和保存。學校作為作育英才的地方,百多年來最珍貴的便是各位校友,他們就像活歷史,不但見證學校的承傳,更目睹這個地方的成長與轉變。回望過去輝煌歷史的同時,我更希望能夠為下一代計劃將來,因此部署在未來把學生每一年的學術成果,甚或藝術創作,擺放到校史當中,相信同學會更珍惜在校的時光和回憶。

IRIS:「在教務和行政上,校長有很多事務需要與老師團隊合作,怎樣在短時間內與教學團隊建立緊密的信任和聯繫,從而優化學校校政?」

田少斌校長:
緊密溝通 建立彼此互信

在學校的管理層面,人際關係是我最優先考慮的工作,透過了解同事的內心想法後,繼而合作共事,會更為事半功倍,故而「人和政通」這四字一直長存我心中。在剛到校的那段日子裏,我花不少時間與兩位副校長溝通,甚至和課程主任一起商討學校的發展方向。作為新校長,未能即時了解學校的情況,有時候我內心可能會出現疑問,他們也樂意對我作出提點,耐心解釋學校的狀況。

校長作為統籌全校規劃的角色,有時候對於部分教學領域,相對其他專科老師未能作出深入的了解。我認為要和副校長,甚至全校的教師建立緊密的關係,雙方之間的信任是必不可缺。我信任整個教學團隊的專業和經驗,他們在專長範疇看待事情最為適切。十分感謝兩位副校長的信任,相信是在這段時間裏,他們目睹我言行一致地推行所提倡的教學理念,故此從中建立了穩固的互信關係。

我致力凝聚團隊向心力,使大家能夠朝着相同的目標進發,每當同事在執行教學政策上有疑慮的地方,我會即時與他們討論及檢討,及早作出改善。我認為這種態度非常重要,讓其他同事知道校長是他們的同行者,大家一同調整步伐,讓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有所得益和進步,最終能夠將成果回饋到學生身上,培育我們的下一代。

聖公會聖提摩太小學田少斌校長

指導同學功課上的疑難重視STEM教育愉快課堂氣氛校長與學生相處融洽輕鬆課堂活動體育課訓練健康身體校園大家庭專心閱讀圖書同學們研究機械車田少斌校長對教育的抱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