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返回上一頁
教育傳媒到校
2021年4月

教育傳媒到校直擊 恩主教書院 - 2021年4月

傳統英中重語文 全人發展求卓越


位於大埔的傳統英文中學恩主教書院(下稱「恩主教」)重視全人發展,全方位學習英語。校方期望由學生個人出發,並在班本、級本、校本、社區以至世界的不同層面,提供大量英語學習的資源,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鼓勵學生將所學回饋母校及社區。賀妙珍校長說,做法就與「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同理,能帶來生生不息,持續發展的效應。

學生為本
暑假設銜接班 適應全新環境

恩主教關顧學生入學前的英語發展,在升中講座設示範課,並將課室搬到禮堂,邀請小六生及家長觀課,感受英文中學的英語學習環境。學校會特別挑選小學生從未接觸的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綜合人文科等作介紹,更即場抽出約30名小六生,用英語上視覺藝術課,並教授他們畫墨畫,親身體驗該校的授課模式。疫情下校方亦體貼地將授課片段放上校網,供有意入讀的學生及家長參考。

暑假期間,學校會安排一連四日的銜接課程,由外籍老師以全英語授課,讓學生正式上課前先熟習常用名詞及基本禮儀的表達方式。到開學首月,英文堂會加強教授各學科的基本用詞,透過練習打下根基。其他學科亦設銜接課,例如科學課會教授英語句式、答題技巧,利用默書幫助學生熟習生字,務求幫助他們過渡到全新的學習環境。學校更會為每個學生建立個人檔案,持續追蹤他們的英語學習進展,資料將回溯到「中一入學前香港學科測驗」成績,並加上每年校內的兩測兩考、中三的「全港性系統評估」,有助全面地評估學生的成績變化。學校也會為落後的學生安排課外輔導,舊生亦會幫忙回校支援,無償幫助師弟、師妹。

班本精神
着重跨學科學習 活學活用

該校新生會按英語能力分班,因材施教,並重視跨學科語文學習(即Language across the Curriculum,簡稱「LAC」),透過活動加強學生的英語會話能力。新生會在下學期分組設計攤位遊戲,由數學科老師負責指導遊戲內容,外籍老師教授活動相關的英語用詞,讓學生在LAC活動日上展示學習成果。遊戲過程需用英語對答,外籍老師會擔當司儀搞氣氛,訪問同學感想,創造輕鬆愉快的學習氣氛。到高中階段,學生需在中三、四級的數學課本上抽出一條題目,用英語拍片記錄拆解過程,讓同學自由採用合適的教學形式,扮演「小老師」角色。學校更會儲存優秀的影片,供日後師弟、師妹面對疑難時參考。學生將所學回饋學校,比起單純完成一份只供教師閱覽的習作,更具意義。賀校長指出,教師會要求學生儘量不重複選題,有助建立資料庫,期望之後能做到「同學教同學做」。

楊偉基副校長補充,跨學科協作在其他學科亦有實踐,將成果融入平日的學與教之中。林嘉俊助理副校長舉例,在電腦課上,學生需要針對同學的報告,給予有建設性的回饋,有助鍛煉英語表達技巧,並讓他們明白到英語在不同範疇都可以活學活用。網絡世界與社會密不可分,就算
是英語的訓練亦不再局限在紙張之上。因此,該校與教育局合作進行名為「Effective Use of Digital Media」的先導計劃,訓練學生的批判性思考及創意。中三英文課會進行環保單元的延伸學習活動,要求學生設計電子傳單,如呼籲大眾停止食用魚翅,過程中學生要學習搜集及篩選資料,並結合新媒體,撰寫出有說服力的文本,不但訓練學生測考的能力,更希望能培養他們的素養。

級本同行
專題研習 有聲書助自學

級本層面強調自主學習,學校特意為中一生採購STEM模型車部件,並提供小冊子供他們考試結束後在家自學。中二全級設分組專題研習,分為科學、人文學科等不同範疇,學生要自行擬題探究,例如當他們撰寫實驗室報告時,需要準確而有技巧地運用英語陳述事實、成因等,過程幫助訓練他們的英語寫作能力。最後,每個組別的優勝者要在周會上用英語介紹作品,學校更會邀請家長前來,一起分享同學的自學成果。

恩主教亦致力推動閱讀文化,鼓勵自學,每個循環周設一節閱讀課。老師另會邀請學生製作有聲書,書本題材可以自選,經過教師的指導訓練,配上簡報製作成約5 分鐘的動畫,在閱讀課上播放,給予適合靜態學習的學生一個自我表現的好機會,幫助他們建立學習英語的方法。由同學讀同學聽,更感趣味之餘,亦會因為同儕的表現而激發起學習動機。賀校長亦有意繼續讓學生負責推介英文書,做到「Train the Trainer」(培訓導師)。

校本活動
多元活動 誘發興趣

校園各層均設漂書角,當中的讀物更是飄洋過海而來。賀校長分享,最初有位神父認識澳洲及美國的教友,後由教會收集他們的捐書,再獲恩人負擔30箱書的運費,最後經老師篩選上架,因此,每本書都是得來不易的寶貴資源。漂書的精神是物主無償捐書,讓書籍彷如漂流瓶般邂逅下一位愛書人。當海外的書籍越洋抵達恩主教,學生同樣可以自由取走,或選擇交到下一位同學的手上,推廣閱讀。其他的校本支援除了包括午間英語角等課外活動,培訓英語思辨能力的辯論隊。今年尤其受到新生歡迎,他們更在校外比賽中奪得新界區冠軍。Toastmaster(即席演講)課程要求參加者在3分鐘內回應題目,訓練口才,亦吸引到一些初中學生參加,該活動更與沙田區英文中學聖公會曾肇添中學合辦,雖然疫情下兩校學生不能見面,但同學反應依然熱烈。

中四的班際英語話劇比賽是恩主教的重頭戲,勝出班別會向全校公演,成為校內文化一部分。老師只會從旁指導技巧,劇本、服裝、化妝、排練全由學生一手包辦,過程不但能發掘他們的潛能,亦能提升全班的凝聚力,成為學生學習生涯難以忘懷的印記。疫情下比賽被迫叫停,學校為重建正面的學習氣氛,在英語周加入獻歌環節,讓學生點歌之餘,亦給同學及老師寫上睿智的話語,互相激勵。此外,學校經常會邀請作家來校分享,包括請本地詩人教授高中生寫詩,透過不同活動讓他們明白,學英語不應只為考試,更能提升自己的語文鑑賞及創作力。

學校亦替恩主教教育基金籌款,幫助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實踐的寶貴機會,讓他們活用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的課堂知識。沃祖敏老師指,學生需要構思商品項目,策劃營銷方針,更要使用商業英語撰寫建議書、預算等,進一步磨練不同範疇的英語應用能力。此外,受疫情影響,學校未能帶學生參觀北京的姊妹學校,因此特別購入平台軟件,以VR 技術進行交流,請校內同學用英語向內地學生介紹校園。

世界視野
回饋交流 貢獻社區

該校學生每年亦會籌辦社區性的月餅罐收集比賽,並在禮堂下的空地展示成果。去年更發揮創意,將月餅罐推砌成骨牌,吸引同學的注意。此外,畢業於天主教聖母聖心小學的校友每逢周六會回到母校擔當英語大使,協助小學生進行英語活動,貢獻社區,回饋母校。

曾參加加拿大交流團的學生會在周會上以英語分享旅程點滴,期望學生在世界的層面上理解到英語與個人發展息息相關,又曾安排同學在暑期到澳洲及紐西蘭參與為期三周的英語學習及交流活動,跟當地同學一起上課。

教育傳媒

賀妙珍校長 賀妙珍校長
校方期望由學生個人出發,並在班本、級本、校本、社區以至世界的不同層面,提供大量英語學習的資源,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鼓勵學生將所學回饋母校及社區。 校方期望由學生個人出發,並在班本、級本、校本、社區...
校方期望由學生個人出發,並在班本、級本、校本、社區以至世界的不同層面,提供大量英語學習的資源,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鼓勵學生將所學回饋母校及社區。 校方期望由學生個人出發,並在班本、級本、校本、社區...
該校新生會按英語能力分班,因材施教。 該校新生會按英語能力分班,因材施教。
該校新生會按英語能力分班,因材施教。 該校新生會按英語能力分班,因材施教。
中四的班際英語話劇比賽是恩主教的重頭戲,勝出班別會向全校公演,成為校內文化一部分。 中四的班際英語話劇比賽是恩主教的重頭戲,勝出班別會...
恩主教亦致力推動閱讀文化,鼓勵自學,每個循環周設一節閱讀課。 恩主教亦致力推動閱讀文化,鼓勵自學,每個循環周設一...
級本層面強調自主學習,學校特意為中一生採購STEM模型車部件,並提供小冊子供他們考試結束後在家自學。 級本層面強調自主學習,學校特意為中一生採購STEM模型...
其他的校本支援除了包括午間英語角等課外活動,培訓英語思辨能力的辯論隊。 其他的校本支援除了包括午間英語角等課外活動,培訓英...
透過不同活動讓學生明白,學英語不應只為考試,更能提升自己的語文鑑賞及創作力。 透過不同活動讓學生明白,學英語不應只為考試,更能提...
透過不同活動讓學生明白,學英語不應只為考試,更能提升自己的語文鑑賞及創作力。 透過不同活動讓學生明白,學英語不應只為考試,更能提...
該校學生每年亦會籌辦不同活動,貢獻社區,回饋母校。 該校學生每年亦會籌辦不同活動,貢獻社區,回饋母校。
該校學生每年亦會籌辦不同活動,貢獻社區,回饋母校。 該校學生每年亦會籌辦不同活動,貢獻社區,回饋母校。
曾參加加拿大交流團的學生會在周會上以英語分享旅程點滴,期望學生在世界的層面上理解到英語與個人發展息息相關。 曾參加加拿大交流團的學生會在周會上以英語分享旅程點...
校舍外觀 校舍外觀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