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多元電子教材 鼓勵自主學習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專家分享 出版社 電子教材 吳志華 香港教育出版專業協會 卓思出版社有限公司 電子書 停課 不停學

復課後,即使老師剪裁和重新編排了課程,但上課時數始終有限,教學節奏依然十分緊湊,因此「質」變得比「量」重要。香港教育出版專業協會會長、卓思出版社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志華以小學為例,認為在現時的螺旋式教學法課程下,課程經過剪裁後雖然會變得精簡,但應學的基本知識不會缺少。「學校即使裁走了延伸學習的部分,日後仍可在適當時再教授,或讓學生在暑假自學。」因應此情況,業界增加了網上練習的數量,以往這些練習多以文字形式表達,現在添加了視頻、音頻和多媒體等元素,加強學習趣味。「這些練習不再是從前的操練模式,不只教授硬知識,亦會傳授技能,教導學生如何運用已有知識處理更大量和深奧的問題。」

另外,為支援學界,不少出版社已陸續為電子書注入更多互動的設計,稱為「互動課片」。這些課片着重讓學生做回學習的主人,例如先要求他們就學習內容進行資料搜集,先對課題產生濃烈的興趣,然後自行完成練習,當中會有反思的部分,從而讓他們成為更有素質的自主學習者,而老師在整個過程中只會擔任輔助的角色。

現時坊間有不少電子教材和網上題目平台,為老師及學生提供課程學習重點、針對課本內容的鞏固式練習等。吳志華指業界為了鼓勵學生學習,舉辦不同科目的網上比賽,讓學生與同儕較量,是相互學習的過程。

吳志華表示,以卓思出版社為例,在疫情剛開始時亦響應停課不停學的號召,開放學習平台,即使學校日常並非採用卓思出版的課本,此期間亦可使用該平台。「例如初中資訊科技科,我們已有成熟的平台,開放了約60多個單元的內容供學校使用。」

出版社亦在短時間內研發出另一個學習平台,內置各年級的學習重點和練習,並加入新穎的教學法。以音樂科為例,學生可在平台播放名曲的選段錄音,進行作品評賞活動。他指出版社將會逐步加入更多課程,以應學界需求,提供充足的教學資源。

吳志華會長
香港教育出版專業協會
卓思出版社有限公司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