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T-3技術生成試題 減輕教師工作量 同步走向未來教育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香港教育大學 卓閱教育有限公司 教育專業28期 GPT-3

隨着科技急速發展,香港教育界近年亦引入創新教育科技,鼓勵同學理解科技的應用,並增加電子教學的比例,通過影片和應用程式建立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Learning Autonomy),讓他們自行決定學習的時間、地點、內容和進度。卓閱教育有限公司(READily Limited)由一群就讀於香港教育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的大學生聯手創立,去年他們更脫穎而出,得到香港教育大學「教育+ 與社會企業家基金計劃」(下稱「EASE Fund」)的贊助和支援,利用嶄新人工智能技術,創建英語閱讀理解練習平台「READily」,減輕教育工作者的工作量,提供更貼合學生興趣和能力的訓練題型,同時豐富英語學習的趣味性,與教育界一同走向未來教育。

巧用 GPT-3 語言模型特性 創建快捷出卷平台

卓閱教育有限公司創辦人之一的石淦銘修讀教育課程,他深明閱讀理解是提取和闡釋文本意義的過程,為學習語文中最為重要的一環,然而不少學生對英語學習帶有恐懼,再加上欠缺語境,缺乏閱讀英文書刊的經驗,故導致英文閱讀理解基礎較薄弱。「除了多看、多寫、多聽、多說外,針對性的語文訓練亦十分重要,但目前市面的英文閱讀理解練習大多出版日久,題材與時代脫節,內容沉悶艱澀,令學生欠缺閱讀的興趣和動機。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增加香港學生的英語學習自信,我們研發出新式的學習應用程式,通過人工智能 GPT-3 技術,讓使用者可因應答題對象的興趣和能力,選取不同文章,透過指定段落生成題目,讓英語閱讀教材變得更新潮有趣。」石淦銘補充道。

GPT-3 技術於 2020 年 5 月推出,為人工智能中的智慧語言模型,所謂的語言模型指的是機器理解並預測人類語言的技術。據稱 GPT-3擁有高達一億七千五百萬個參數,比起其前身 GPT-2,後者僅能運算一千五百萬個參數,在規模上亦遠超其他語言模型。此外,GPT-3 的訓練資料來自於網絡上的各種資料,因此內容豐富,包括維基百科文章與各社群網站的貼文資料等,訓練文本高達45TB。石淦銘指出:「在選用 GPT-3 技術後 ,我們花了近一年時間,在『EASE Fund』的資金和專業意見協助下成功組成研發團隊,並聘請專業的用戶體驗設計專員一同研發平台。在此前亦數度與英文科老師開會,理解當前英語教學需要和研究香港文憑試考試題型,最後創建出能大大提高出題效率的教育資源平台『READily』。」

全面貼合 DSE 題型 一鍵生成多種題目

用戶只需訂購 「READily」服務,選擇富趣味性的文章,將其輸入系統後,便可快速選取文中段落,自動製作如長短題、是非題和多項選擇題等多種題型的練習題目。完成編題後,系統更會自動排版,供用家列印成答題卷與答案冊,大大提升了教育工作者出卷和製作練習的靈活性和便利性。

「因系統初步研發以中學生為對象,故系統目前主要貼合香港文憑試英文科的考試題型。只要輸入文章,平台便可按需要生成題目,用家在問題生成後,仍然可手動進行校閱,並針對答題者的水平和能力修改選項,使題目能更貼合不同學習需要。」團隊指通過一年的研發和用家試用後,「READily」得到良好的口碑,現已踏入初步試行階段,並獲得超過 60 位補習導師、補習社和中學老師的信任,購買服務,真正在日常教學中落實使用。

展望擴闊服務範疇 應用科技優化教材

團隊總結,作為教育學系學生和未來教育工作者,他們一直深信科技發展將改寫明日教育,並增加學與教的果效,因此希望採取前瞻性的態度,並汲取科技發展的優勢,為香港教育界研發新式平台,以改善教師的工作量,令他們有更多時間專注在教學工作上。未來,「READily」將繼續擴展服務範疇,改良系統,增加不同題型,將服務對象增至在職人士和自學者身上,並致力於將當今最新科技帶入教育界,除優化英文教材外,亦將研發其他可能性,以進一步協助老師進行課堂教學與備課。

卓閱教育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石淦銘得到香港教育大學「教育 + 與社會企業家基金計劃」的贊助和支援創建英語閱讀理解練習平台「READily」全面貼合 DSE 題型,一鍵生成多種題目以進一步協助老師進行課堂教學與備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