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應用學位 實現人盡其才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應用學位 人盡其才 應用學習 應用科目 應用學位課程先導計劃

  2020 年《施政報告》提出「應用學位課程先導計劃」,事源於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專責小組年初向教育局提交檢討報告,提倡發展三項重點:中學應用學習(Applied Learning in secondary schools)、應用學位(Applied Degrees) 及專業人員應用技能(Applied Skills for professionals)。教育局接納《檢討報告》的建議,正式邀請六所自資院校發展課程,當中包括明愛專上學院、珠海學院、恒生大學、公開大學、東華學院,以及職業訓練局屬下的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獲選院校可從「指定專業/ 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 下,選取一個有較強職業元素的現有學位課程,並修改其結構和內容,發展成為應用學位課程(Applied Degrees),最快於2022/23 學年推出。

提升應用科目地位
定義自己的才能取向

  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專責小組指,應用學位屬資歷架構第五級,與傳統學術學位相同,應用學位課程著重培養學生的應用能力、結合理論和實踐,有助學生發展個人有興趣的領域。香港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學系高級講師、「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第二階段)計劃總監(學校)葉蔭榮博士指出,教育局決定推行應用學位課程先導計劃,此舉能夠讓學生分辨出自身屬於「學術型」還是「實用型」。在初中階段推動中學應用學習,有助提升實用型科目的認受性,地位與傳統學術科目相若,是一件好事。  

教育最終目的:人盡其才

  「如果能在中四選科階段,讓學生選擇自己心儀的(實用型)科目,數據顯示,這有助於學生為未來作好投入職場的準備,貼近工作世界的價值觀、工作態度,反而令學生迅速成長。」葉博士一再強調,教育最終的目的最重要是人盡其才,發揮每位學生所長,透過應用學習讓他們認識到自身的才能取向,由初中至高中階段透過生涯規劃掌握自己未來路向,對學生發展而言具備重要意義。

  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專責小組建議在現有平台上,加強統籌、推動更廣泛業界協作及為業界夥伴設立誘因計劃,提升中學職專教育活動的整體質素,又鼓勵更多業界夥伴為初中生提供職專教育活動,積極安排教師和家長參與相關活動。葉博士尤其認同在中學應用學習加強家長教育,「在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的十項基準與實踐標準裡,第十項家長參與和支援是其中一項基準元素,此舉有助家長成為子女生涯發展上正面的支持者和共同合作夥伴,為子女的生涯發展提供適切的支援。」

致力改善人才分配
做好職業導向分流

  曾為「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專責小組」成員,現為香港教育大學「教育創新領導計劃」副總監的曾永康博士表示,樂見政府最終採納專責小組報告書建議,開展推動大專院校開設應用學位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多元出路,以配合不同志趣和能力學生的需要,方向正確,亦有助提升職業專才教育在中學及大學教育的地位和重要性,有助修正師生、家長及社會人士以職業專才教育淪為次選的錯誤觀念,惟政府宜盡快訂立香港全面推行「應用學位課程」的明確時間表,以便中學推行生涯發展教育時作參考和依據。


  香港現時在普及教育下,中學仍採用類似精英教育年代的統一課程,用同一標準去考核學生,評量學生表現仍以學術導向甄選學生進入大學修讀傳統學科為重點。香港與其他國家地區不同,中學未有學術與職業導向分流,以致在普及教育下未能照顧學生在能力和志趣上的差異。在大專教育方面,傳統學位課程相對較為學術導向,畢業生的知識及能力未必能配合社會上各行業工種對專業人才的需求,導致人才錯配。


  世界上很多國家和地區在推行應用學位課程方面已有長久歷史,應用學位與傳統學位雙軌並行。應用學位課程除了著重專業知識和應用能力、理論與實踐結合、配合職場實習及體驗外,亦能滿足師生及家長對不同志趣能力中學畢業生升讀大學學位課程的熱切期望和實際需要,同時亦能回應社會及職場上對不同專才的需求,可為一舉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