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陳兆民中學
推展全方位交流體驗 強化國民身份認同感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專業 教育傳媒 呂振基校長 東華三院陳兆民中學 教育專業22期 國民身份 升旗禮

教育不單要向學生傳授知識,更要培養他們正確的價值觀,協助他們成為學識品德兼備的新一代。東華三院陳兆民中學呂振基校長強調,價值觀教育是當中重要的一環,有別於一般學科既定的課程框架及教科書,價值觀教育更為着重從日常生活及活動中實踐學習,讓學生從親身經歷中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以培養他們終身學習的態度及技能,促進全人發展,並強化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感。

跳出教科書 體驗兩地學習文化

在全球一體化的趨勢下,及早培養學生立足香港、胸懷祖國、放眼世界的胸襟和視野,對於他們迎接新時代的發展有重大幫助。呂校長特別以東華三院陳兆民中學作例子分享,該校特設東華事務與境外交流組,為學生安排大量的國內交流團,包括內蒙古、北京、湖北、四川等,讓學生走出學校,加深對中國發展現況的認識。透過親身體驗不同地方的風土人情、人文素養,開闊人生閱歷和國際見識,並提高獨立自主及溝通的能力。

早在教育局舉辦「同根同心」交流計劃前,學校已經定期與內地學校進行雙向交流活動,讓學生體驗兩地學習文化及教學模式的差異,締結兩地學生的情誼。呂校長補充道:「在教育局於2016年推出『姊妹學校先導計劃』津貼後,時任校監李鋈麟博士太平紳士亦即聯繫北京兩所重點中學:北京一零一中學及北京市中關村中學。同學除了有機會到重點中學學習,更能入住當地學生的家庭,促進彼此文化融合。而為了推動教師的專業發展,兩地老師均會進行教學交流,例如教學團隊曾經在當地學校以英語教授科學科,分享教學經驗,共同提升教育素質。」

舉辦升旗禮 滲入國民教育元素

學生從活動中能夠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培養必須的生活技巧包括自律、溝通、解難的能力等,除了交流活動之外,呂校長認為營造良好的校園氣氛,同樣有效培育學生全面發展。「我在回歸初時任教中國歷史科及負責國民教育相關事務,與時任校長認為必須培養同學面向中國的意識,所以我們便於操場設計了三幅相關壁畫,讓同學在日常環境中耳濡目染,強化對祖國的認識。」

另外,學校亦定期舉辦升旗禮,由三支制服團隊:男童軍、女童軍和紅十字青年團負責升旗,增強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感,從而建立認識國家、關心國家的態度。「除了傳授升旗知識與技巧外,同學更能夠從步操、升旗、降旗等訓練中建立堅毅、責任感及承擔精神,而且定期舉辦升旗禮有助建立同學良好的態度,如升旗禮進行時,同學應自覺肅立,以示尊重。」呂校長續道,升旗禮後,設有「國旗下的講話」環節,內容包括介紹國家發展、風土人情、歷史文化,到本地社會經濟情況,再扣連到學校及學生學習等方面,培養他們成為具備世界視野的世界公民。

東華三院陳兆民中學 呂振基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