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上課的開學,怎麼辦?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專家分享 教育傳媒 網上學習 網路上課 LFH 家校合作 停課不停學

       根據日前教育局局長的宣佈,雖然九月一日將如期開學,但卻是因爲防疫需要而學生普遍不能回校上課的開學,變成「開學而不上學,復課而不上課」的無奈局面。轉眼已到八月底了,正常來說,一間中學怎麼都應該要準備開學的各項工作的了。但沒有學生回校上課,只能進行網上學習的開學,應該如何進行呢?

      首先,學校要準備好各班級、各學科新的上課時間表。概括來說,學校至少要準備三個版本的時間表:

1. 學生在家進行網路上課的時間表;
2. 學生能夠回到學校上課,但因為防疫要求,只能上半天課的時間表;
3. 防疫工作告一段落,學生恢復正常上課的全天時間表。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這三份時間表是應該都預先準備好的,因為連教育局也無法告訴你,到底甚麼日子可以恢復半天上課,甚麼日子可以完全恢復正常。所以家長也要做好心理準備,如何配合這可能出現的三套上課時間表了!


    雖然教育局的習慣做法是一般提前至少兩個星期來通知復課或繼續停課,學校可以有兩個星期左右的時間來準備新的上課安排,但教學工作不是臨急抱佛腳,必須做預先規劃學期和整個學年度教學進度表,甚麼時候測驗,甚麼時候考試,每個月教到哪裡等等,凡此種種,家長也要有心理準備。


    在家上網課、回校半天上課、恢復正常上課,這三種上課安排很有可能會隨時相互切換。因此,學生與家長要有一定的人力安排和準備,學校可能會預先準備好這三種上課時間表,同時也方便各個學科的任課老師,可以對自己負責的學科和班級的教學進度之快慢調節、測驗考試之大致安排,心中有數。家長與學生宜預期上課時間表的切換,很可能是九月在家上網課,然後十月又忽然變成回校半天上課。預先做好心理準備,面對要切換的時間表,應對和配合學校防疫需要下的教學方式和教學進度,也要幫助子女調適心情,做好思想工作,不要荒廢了時間。


    其次是開學期間必有的各種行政雜務,包括購書、分發練習簿、申請車船津貼、新生註冊等等各種九月初要處理的工作。在防疫的要求下,學校或許會劃分不同的時段,安排不同班級的同學和家長,按時段分批回校進行辦理。家長與學生應對學校的安排作配合與體諒,如有困難可聯絡學校商討,發揮家校合作的精神,共渡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