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首創 AI 智能編程系統 Infocity AI CAVE打造智慧課室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76期 INFOCITY I.T. Consulting AI CAVE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步操自學站

政府近年大力推動 STEAM 教育,從小培養學生學習科學與科技的興趣和能力。不少學校推動 STEAM 教育亦頗具成效,然而科技發展瞬息萬變,學校以教育為本位,難以時刻緊貼創科發展趨勢,因此與創科業界實現跨界協作將別具意義。INFOCITY I.T. Consulting 成立於 1999 年,致力於提供全方位優質和增值的 IT 諮詢服務,服務包括軟件開發、AR/VR/MR 教育和培訓系統、技術支援等。客戶涵蓋各個行業,從政府部門遠至跨國公司。近年,INFOCITY 更發揮專業優勢,協助教育界推動創科教育,提供各類型教育科技支援,為社會培育優秀科創人才作出貢獻。

沉浸式學習體驗 虛實結合突破界限

走進 INFOCITY 的 AI Cave 展示室,映入眼簾的是一座由三塊長方形屏幕組成的屏風。作為全港首個融合 AI 智能自然語言(NLP)的沉浸式編程系統,真正達至與電腦進行自然對話,突破傳統限制,特別適合學校進行生涯規劃教學,設置不同工作場景,讓學生投入不同職業身份,學習如何與各個界別的人士溝通,打造沉浸式智慧課堂。

項目經理 Philip Nip 介紹道:「香港以往也有不少沉浸式的系統設計,但這套新系統獨特之處在於其軟件結合了近期熱門的ChatGPT,能夠實現人機互動。系統可以智能化地賦予場景活力和生命力,並在場景中增設相對應的人物角色,而且呈現的維度由2D 優化至 3D。同時,用戶透過簡易編程方法,如coding block、drag and drop,只需要五個步驟便可以生成及發展出完整故事,照顧用戶的不同需要。」

AI Cave 系統設有實時演出(Real Time)功能,能夠將老師的去背景影像投射至虛擬場景中,讓畫面更具真實感和投入感,恍如親歷其境,發揮更多教學的可行性,提升學生的學習趣味。為照顧不同使用環境,系統亦支援跨平台實時連線互動,可以由多台 AI Cave、TV Wall 和 iPad 連線使用,方便姊妹學校進行線上交流學習。Philip Nip 補充:「學生能夠相約開設房間,例如以『遊歷敦煌』為主題,一起學習關於敦煌的地理和文化知識,促進教學互動。學校亦能夠善用系統,緊扣校本課程,讓學生進行沉浸式學習,當同學完成『遊歷敦煌』的體驗後,可以此為素材書寫文章,提升寫作技巧。」此外,傳統特別室進行沉浸式教學佔用空間較大,但 AI Cave 的屏幕可以收納,靈活移動。而且若然學校已經購置一些硬件設備,可以直接套用該軟件,減省教學開支。

適性化 AI 教育系統 人工智能步操自學站

INFOCITY 作為創新科技支援服務的專家,積極與各個機構單位進行協作,以豐富的專業經驗和創新的解決方案,提供卓越、高效、精確及符合用戶期望的服務,而且設計的 AI 教育系統在社會亦甚具口碑,其開發的「虛擬實境訓練系統」更奪得數ICT Awards 的互動設計類別金獎。早前,公司亦協助懲教署研發「人工智能步操自學站」,運用人工智能系統協助紀律部隊進行步操訓練。學習站結合了影像分析和人工智能元素,系統內置中式步操各個示範動作,如立正、稍息、跨立、左轉、右轉等,學員能透過操控屏幕點選觀看或學習。當學員掌握某個項目後,更可以做出該項目的動作,交由系統評核,屏幕會隨即顯示評分,並詳列各項數據,例如跨立評核中,系統會顯示兩腳差距、膝關節角度等十一項數據,幫助學員自我調整,完善步操動作。

人工智能步操學習站用途廣泛,能夠應用到學校各個青少年制服團體,協助校方優化步操訓練,加強學生的團隊合作精神,培養領袖才能,體現紀律性,讓成員之間懂得互相尊重,建立對該團體及學校的歸屬感。Philip Nip 指出:「除了與懲教署共同研發的步操學習站外,我們亦有專門為民安隊設計的步操訓練系統,根據不同團體需要,設計專屬的訓練系統。同時,我們將研發人工智能更多不同用途,未來將其應用於國民教育和國情教育當中,如中式步操、升旗儀式,甚至中國武術的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