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MON35 同行同學 燃點小孩心 成就國際人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75期 公文香港 KUMON CONNECT

孩子們擁有遠大的未來,同時寄託着社會美好的希望。來自日本的公文式學習法提倡「自學自習」,協助孩子開發潛能,裝備實現夢想的能力。公文香港至今成立 35 周年,堅守以孩子為中心,按照每位學生的能力,因材施教,讓他們在不受年齡和學年限制下恰到好處地學習。儘管香港學制多年來經歷不少轉變,但公文式學習法不受制度所限,全面訓練學生的基礎能力、邏輯思維及自律性等普世認可的共通技能。近年,公文式亦與時並進,積極發展電子化學習,發揮專業優勢,結合系統化的教材和學習方式,為學生帶來嶄新的學習體驗。

KUMON CONNECT 電子平台 大數據提升學習效能

以開發潛能、因材施教為教育目標的公文式,決心「聯結世界、開發未來」,邁向「電子化學習公文式」的全新階段。公文式特意將其命名為「KUMON CONNECT」,以此寓意不僅僅是將公文教育系統電子化,更深層意義在於加強公文導師、孩子和家長之間的關係。Kumon Connect 戰略部主管 Jessica Ip 表示:「KUMON CONNECT保留了公文式歷久彌新的特色,不是單純將紙本教材電子化,而是設計多元且人性化的功能,以拉近導師與孩子的距離,促進師生間的互動溝通。平台龐大的數據分析系統更有利於導師因應孩子能力,從而編排相應其學習進度的計劃。同時,『CONNECT』代表着我們與孩子深厚的聯繫與關懷,希望他們能夠最大程度兌現自己的天賦潛能。」

電子化學習越趨普遍,惟 Kumon Connect 能夠針對學習者的能力及進度,為學生提供最個人化的電子學習體驗,加強學習趣味和動機。孩子透過電子平台完成當天家課後,可立即提交,讓導師能夠及時批改,了解每位學生的學習難點,而導師即時回饋的教學模式,使學生可以即時對錯誤內容進行複習及改正,優化學習過程,增加成功感。Kumon Connect亦會自動記錄孩子每天的學習時間,因此導師能清楚得知學生每天的學習進程,系統更內置重播功能,方便導師觀察及了解學生在家答題的情況。例如答題過程、內容修改、作業完成時間等。同時,Kumon Connect 亦從各個細節貫徹因材施教的公文理念,平台能就着學生的學習情況生成分析圖表,清楚列明他們的完成速度、複習次數等數據,讓導師對孩子整個學習情況更一目了然,藉此透過大數據分析,調整合適的學習目標和進度。

Kumon Connect 戰略部門主管 Wendy Poon補充,培養孩子養成順利完成課業的能力,自然會對自己及學習產生信心和成功感。因此,Kumon Connect 特別設計實時互動功能,導師能夠直接發出訊息對孩子作出適時鼓勵,而學生如有問題需要提點時,也可以及時向導師發問,形成良好的教學互動與交流,提升教與學成效。同時,當學生從平台完成家課並獲得佳績時,會得到星星、花等貼紙以作鼓勵,有助他們建立清𥇦的學習目標,推動學生持續學習。因此導師不論線上線下,都能時刻陪伴學生左右,帶領他們成長進步。Kumon Connect多元且人性化的設計及出色的教學成效,得到不少家長的認同和讚揚,並培養學生建立自主學習能力,成為終身學習者。

加盟公文教室 實踐教育抱負

公文式遍布全球 61 個國家及地區,作為全球最大連鎖加盟教育品牌之一,會定期舉辦公文式特許經營說明會、地區說明會、教育中心營運分享會等諮詢活動,向公眾分享公文式的教育理念,以及詳細解說加盟資訊,為有意投身教育行業,實現教育抱負和理想的人提供機會,共同為香港栽培更多有潛能的孩子而奮鬥。公文式通過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以豐富教學資源及數十年的指導及營運經驗,全方位協助每間教室的發展。公文式的 Centre Set-up Team 與有意加盟的導師並肩同行,貼心提供 6 大支援服務,從教室選址、教室佈置、全方位支援、發展計畫、專業培訓,以至國際交流,全面切合加盟者的不同需要。同時,每個地區亦設有專屬的業務發展部同事,從運營、指導、溝通、普及四大方面着手,為每間公文教室作個別跟進。

公文式市場拓展部門主管 Violet Yeung 指,公文式陪伴每位導師的成長,協助他們營運自己的公文教室,由佈置教室、招募學生、推廣計劃等方面作全方位跟進,為導師製造成功經驗,讓他們能實現自己的教育理想。學生都是獨一無二,教育要達至因材施教,激發小朋友的學習興趣,需要各個持份者投入心力。因此,公文式會為新導師提供緊密培訓,待教室營運後,亦有長達一年的跟進課程。當公文導師正式開班上課時,更可以參與總公司舉辦的交流學習會,從資深導師的分享中汲取教學經驗,提升自己的指導技巧,及交流如何與學生融洽相處等課堂要領,理論與實踐並重,讓導師能夠更專注在指導學生和教室經營上。公文式關注導師每個階段的發展,提供清晰指引,為有意投身教育行業的工作者延續教育理想,助他們成就自我,培育新一代社會棟樑。

凝聚專業力量 攜手策劃未來

公文式作為特別重視溝通與交流的教育機構,藉着成立 35 周年之際,團聚所有公文導師及學生,舉辦內部周年聚會,讓全港的公文導師能夠聚首一堂,分享公文教育理念,交流不同教學心得及方法,席上更邀請退休導師參與其中,從而達至團結、傳承的教育目標;另外,為宣揚公文式學習法,讓公眾對公文式的教育理念有更深入的認識,將於 6月 24 日至 25 日,在銅鑼灣皇室堡舉辦「Kumon Summer Splash」活動,讓公眾了解公文式的最新發展動向,共同努力為孩子提供更好的學習環境,繼續邁向多元化教育服務奮進。

與此同時,公文式未來亦將積極推動電子學習模式,以此作為核心發展方向,找尋志同道合的新進公文導師,協助孩子在不受年齡和學年限制下,得到適合自己學習能力的教學指導。公文式市場拓展部門 Witty Lee 表示:「過去一年新加盟的公文導師,他們與公文式擁有相同的教育理念,能夠相互協作,迅速推動 Kumon Connect 的發展,肩並肩地透過教育事業為社會作出貢獻。同時,公司亦會提供各類配套,助導師們營運教室,達至理想的收生人數,並最終在香港培養更多學生建立自學自習習慣,活用公文式學習法及 Kumon Connect 電子學習平台,激發個人潛能,為孩子建構更遠大廣闊的未來。」

Kumon Connect 戰略部門主管 Wendy Poon市場拓展部門主管 Violet Yeung公文香港總經理吉田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