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界回應 2020年《施政報告》 積極改革,持續創新 共同推動電子教學之路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回應施政報告 電子學習 教學新常態 創新科技

  在2020 年《施政報告》中,政府對教育的著墨不算少,並按照教育專責小組的建議,加強德育、公民和國民教育,配合相關師資培訓,並與專上院校合作,在專上教育層面推廣國安教育。


  教育界處於教學新常態中,《施政報告》回應了電子教育的議題。今期《教育專業》與學界一同探討電子學習教育之餘,也請來不同持分者分享他們對於《施政報告》有關教育政策的理解,以及如何落實相關措施,獲取更多政府資源,令學界在未來更加有效地推動電子學習。

  首先,「電子學習」在《施政報告》教育主要政策措施中,佔了頗大篇幅。當中包括以下措施:

  在短期援助電子學習的措施中,政府在新學年將調撥大量資源資助學校提供津貼給學生,以便購買電子學習的工具,由流動電腦裝置到流動數據卡均一一齊備,並加大「關愛基金」的撥款,又推出一筆過「支援有經濟需要學生上網學習補充津貼」,令未來整體受惠學生人數進一步提升,此舉的目的在於協助學生跨越社經鴻溝,在進行電子學習時不會因而受到限制。


  在長期目標上,政府也希望推動一項為期三年的計劃,協助學校未來投入混合學與教模式,應付社會突變的環境。在《行政長官2020 年施政報告附篇》的第七章,行政長官曾說明政府在教育的角色不單是提供資源,從學制到課程,從老師培訓到學生考核,政府都有一定責任。因此,在教育方面的開支持續穩定增長:

建立教學資源分享平台

  開支增長之餘,錢也要用得其所。《施政報告》提到政府計劃與香港教育城探討並建立一個更全面、更易用的教學資源分享平台,相信也是學界所期望為電子學習落實的重要措施。如果能在未來建立統一化的平台,並提供相關師資培訓,必然會更利於教師操作及運用。教育資源平台可供各校教師上載教材和電子教學法,與同儕互相分享和交流,進一步完善電子教學。


  創新科技發展也是政府重視的部分,政府將與創新及科技局推出20 億為期5 年的「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吸引海外傑出科研人才來港從事科研工作。本期《教育專業》在《施政報告》出爐前,已訪問了創科局局長薛永恒先生,講述局方撥款5 億元推動的「中學IT 創新實驗室計劃」項目,讀者可聽聽創科局如何與教育局合作,努力培育社會未來的創科人才。(詳見P.16)


  總括而言,無論是政府或學界,彼此共同目標均在於打造一個更穩定、具關懷、具啟發性的教育環境給教師和學生,此舉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對於以上種種措施,學界又有何建議呢?抗疫期間,電子教學何去何從?封面故事將為讀者一一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