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年新挑戰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87期 馬文瀚校長 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陳南昌紀念學校

2024 年的開始,可能伴隨着新的挑戰。對於特殊教育需求學童來說,每一個新學習階段都伴隨着新的挑戰和機遇。他們面對的不僅僅是學習新知識的壓力,還包括適應新環境、建立新的社交關係,以及處理可能出現的各種情緒和行為問題。在這個過程中,家長可以採取以下策略來幫助孩子順利銜接新的學習階段:

1. 了解孩子的需求

首先,家長需要對孩子的特殊需求有深刻的理解。這包括了解孩子的學習方式、情緒觸發點以及他們在社交互動中可能遇到的困難。這種理解不僅基於家長對孩子的日常觀察,還應該包括專業評估的結果。家長可以與學校的特殊教育老師和心理學家合作,共同制定一份孩子的個別化教育計畫(IEP)。IEP 可以幫助家長了解孩子的具體需求,並制定相應的支持策略。

2. 建立支持系統

了解孩子的需求之後,家長可以開始建立一個支持孩子的系統。這包括與學校老師和其他教育工作者建立良好的溝通和合作關係。通過定期的會議和交流,家長可以了解孩子在學校的表現,並與教育團隊共同設定適合孩子的學習目標和策略。此外,家長還應該尋求同經歷的其他家長的支持和建議。這些家長可以分享他們的經驗和策略,幫助新手家長更好地應對挑戰。

3. 實施具體策略

在孩子過渡到新學習階段時,家長可以採取一些具體的策略來幫助孩子適應。例如,可以在學校開學前帶孩子去參觀新的學習環境,讓孩子對即將到來的變化有一個直觀的了解。同時,家長可以與孩子一起制定日常的學習和生活計劃,包括作業時間、休息時間和遊戲時間,幫助孩子建立一個穩定和可預測的日常生活節奏。此外,家長還可以幫助孩子發展自己的興趣和特長。這些興趣和特長不僅可以成為孩子自信心的來源,還可以幫助他們建立社交關係,並在學校和社會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4. 關注孩子的情緒

除了幫助孩子適應學習環境和日常生活的安排之外,家長還需要關注孩子的情緒健康。特殊教育需求的孩子在面對變化和壓力時,可能比一般孩子更容易出現焦慮和抑鬱的情緒。家長可以通過定期與孩子溝通,關注他們的感受和困擾,並提供適當的情感支持和安慰。在必要時,家長還可以尋求專業的心理輔導,以幫助孩子處理複雜的情感問題。

時刻提示自己以下四點:

提前做好準備:家長應在孩子入學前做好準備,包括了解學校的情況、與學校建立聯繫、制定學習計劃等。

積極溝通:家長應與學校保持良好的溝通,定期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並與學校老師共同協商解決問題。

提供支持:家長應為孩子提供必要的支持,包括情感支持、學習支持和社交支持。

保持信心:家長應對孩子充滿信心,相信孩子能夠克服困難,順利適應新的學習階段。特殊教育需求的孩子具有無限的潛力,家長的支持是他們成長和發展的重要基石。

總而言之,家長在幫助特殊教育需求的孩子適應新的學習階段中扮演着關鍵的角色。通過深入了解孩子的需求,建立有效的支持系統,以及實施具體的策略,家長可以幫助孩子順利過渡到新的學習環境,並在面對挑戰時展現出更強的韌性和適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