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函教育局 要求調高幼稚園資助額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專業 教育傳媒 教聯會 教育專業第19期 幼稚園 教育局 幼兒中心特別津貼

  教聯會於7月初致函教育局,要求局方須正視全日班的社會需要,適時增加資助額,及批准學校上調全日班的學費額,讓幼稚園有足夠的資源營運。同時,本會促請局方即時調高每名幼稚園學童的單位資助額;調整全日制幼稚園的資助計算方法,建議半日制學生與全日制學生的開支比例優化為1:1.3-1:1.5,以達至收支平衡,減輕幼稚園營運壓力。
  本會指出,自幼稚園計劃推行後,幼稚園普遍面對資源不足的限制。不少幼稚園反映,現行幼稚園資助額調整機制,未能追上幼稚園開支的調整,變相加重了營運壓力。對於開辦全日班的幼稚園而言,面對的財政壓力更形嚴峻。再者,局方公布下學年的學生單位資助額,當中半日制、全日制幼稚園的單位資助額,分別僅獲調整約百元,實在不足以應付幼稚園的營運需要。
  鑑於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幼稚園/幼兒中心停課多時,紛紛出現財政困難。為了支援幼兒中心渡過財政難關,社會福利署先後推出了三輪「幼兒中心特別津貼」,其中第三輪津貼,資助期已於今年4月結束。教聯會促請署方推出新一輪「幼兒中心特別津貼」,並盡快公布有關安排,以協助幼兒業界渡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