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活善用資源 可持續發展創科教育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教育專業28期 財政預算案 鍾堯基校長 將軍澳香島中學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 2 月 22 日發表了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其中提及將於未來三個學年,為每所公帑資助中學,提供高達 100萬元的款項,推動學校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近年政府大力推動本港創科教育工作,學校課程與時並進,並作出不少改革,相信本港將會有大批創新科技人才,讓香港經濟朝高質量方向邁進。作為中學校長,我嘗試由學校角度去分析如何更有效善用這些資源,並能讓學校可持續地發展創科教育工作。

採用課程化概念 提供適切創科活動

儘管預算案提及的是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但老師規劃課外活動時,應用課程化概念去推行有關活動,讓學生參與具發展性的學習活動。課外活動不純粹是玩的過程,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對創科教育的興趣,在課外活動中學習。因此,這些課外活動的課題,應該是學校常規課程的延伸,提供更多有趣和值得探索的課題,讓學生有更多學習空間,多思考,多動手去解難。近年政府大力推動 STEM 教育,不少創科公司會提供到校服務,為學生提供創科教育培訓。我相信稍後亦會有不少校外機構聯絡學校,希望提供與資訊科技相關的到校課外活動,惟學校需評估活動是否適合學生發展和課程需要。

實踐科學探究精神 深化常規教學內容

學校老師熟悉學生的學習情況,了解他們的能力和興趣,能夠給予最適切的教學支援。如將有關課外活動全盤「外判」,老師只負責點名和管理秩序,他們的教學「擁有感」相對缺乏,老師亦無法清晰評估及得悉學生最終的學習成果。學校希望讓學生對知識有「擁有感」,老師相對地亦需要對教學有投入感。

本港每年有各類大型創科比賽,不少中小學也積極參加。參賽隊伍的指導老師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全心投入,非常熱衷於指導學生進行創科項目的研究,他們利用課堂內外的空間及時間,與學生共同實現理想和目標。我相信最終是否取得獎項已經不再重要,老師們能展現出這種投入的精神,令人十分敬佩。我們常聽說學生要有學習動機,其實教師也要一樣保持教學動機;這動機必需要由教學「擁有感」發展出來。此外,學校亦可考慮委派專人跟進創科活動的資源運用,如安排統籌主任,作為項目監督的角色,確保學生於課外活動的學習經歷,能夠深化學校常規課程的內容。

鍾堯基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