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馬鞍山中學
明愛馬鞍山中學:蔡子良校長:如何評價學生的進步

文: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教育傳媒 明愛馬鞍山中學 蔡子良 進步

「學校和宿舍生活,成就了今天的我。」許同學的一句說話,已經表達出教育的意義。

許同學是在中二轉校就讀明馬(明愛馬鞍山中學),由於情格倔強,轉校之初甚是不慣。許媽媽一直想替女兒找一所在區內排名較高的學校入讀,結果輾轉來到明馬,並成為宿生。入住宿舍後,導師們與一眾宿生的關係十分親密,使許同學那顆封閉的心,漸漸被宿舍的導師和宿生融化了。加上老師的關顧,許同學由抗拒明馬,變成深深愛上明馬。鑒於她良好的轉變,後來許同學的弟弟也一起來到明愛這個大家庭。

許同學自言不是讀書的好材料,但明愛的師長從來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學生,也因着一眾師長對她的關顧與鼓勵,慢慢建立起她的自信心。

畢業後,許同學選擇在庇護工場出任文職工作,就是希望將從明馬學回來的「愛心」,向有需要的人放送。與此同時,她兼任海玻璃首飾設計師,後來更以推動升級再造的環保工作而榮獲「路訊網緣星級環保大獎」。許同學將這份榮譽歸功於明馬,說﹕「當年我加入了明馬其中一個制服團隊:海事青年團。在頻密的訓練中,我領悟到堅持的重要性。只要不放棄,努力堅持下去,人最終必能達成目標。」直到現在,她依然以「堅持」作為她的座右銘。在擁有自己的事業之餘,許同學仍然繼續進修,豐富自己的人生。她直言,自己就好像一些未雕琢的「海玻璃」,在別人眼中只是一件不值一文的原材料;然而經別人捨取及打磨後,將會由平平無奇的變成美輪美奐的藝術品。「人生不是大直路,每當遇到困難時,要知道如何回頭尋找出路。」

育人為本是教育不可缺少的核心價值。學校除了為學生灌輸知識外,提升學生的共通能力同等重要。宿舍是一個十分特別的學習場境,透過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及互動,提升學生的能力感、人際關係及個人的整合發展。透過悉心安排的活動,宿生無論在個人或群體的發展均有着正面和持續的增進。宿舍在香港並非一個常設的學校設施,但宿舍服務對年輕人成長的成效卻是遠遠超乎大家想像。

如果你問我如何評價學生的進步,我的回答會是﹕「學生的進步並非只單靠用成績來評估,而是要以一個人的整體發展來體驗。」我相信大家細閱了許同學的成長故事,對評價一個人的進步應有另一番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