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危為機──新時代學習模式

文: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張建新校長 嗇色園主辦可藝中學 香港教育雜誌67期

常說有「危」就有「機」,在接近三年的疫情下,體會得特別深刻,現時學校的學習模式及學習支援都已大大不同了。

以我任教的學校為例,學校向前的步伐沒有一刻停下來:硬件方面,教師、學生已每人配備了流動裝置,更新後的無線網絡及光纖有線網絡速度大幅度提升;軟件方面,大量使用不同軟件平台作溝通、學習及評核用途。學生在停課期、網課期及面授課堂均已透過科技做到自主學習,提高學習興趣,搜尋、紀錄、分享資料變得更容易。整體來說,學習已呈現不一樣的面貌,由課堂授課、班主任節、課外活動甚至考試,都可以實體或線上,或以混合模式進行,充分展示出應用科技的成熟度以及學校工作流程的彈性。

疫情下,基層市民生活困難重重,尤其是學童只上半日課,剩下的半日無人看管及協助;還有,在家長聯絡學校時,因防疫原因帶來種種不便;因此可藝本着育人之心,努力做好防疫,成為全港第一間全校恢復全日面授課堂的學校,讓家長放心將孩子交托學校。除此之外,本校透過電子平台,隨時與家長及學生聯繫,協助學生學習,當他們遇上困難、失意或迷惑時,老師們會時刻在旁,給予鼓勵和支持!疫情下,制服團體、領袖團體、學會、學社等活動不但未戛然而止,更盡力給予同學們如常的學習經歷。

社會正處於萬變的時代,態度比技能更重要,要教育學生積極、樂觀、努力學習、不被困難嚇阻,在危機中不斷前進,校方及教師應對疫情所做的提升及改變,堅持不懈,努力求進的價值觀正正給予學生的良好榜樣,身教重於言教,希望學生可以在這個正面氛圍下育化成才。

張建新校長 嗇色園主辦可藝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