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學生注射品格疫苗 提升抗疫能力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資訊 盧震河校長 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

自2020年農曆年假後,新型冠狀病毒病為我們帶來不穩定的生活,非實體課及電子學習漸漸成為學習的新常態。疫情讓學校課堂轉眼間由面授轉為網課,課外活動也以線上形式取代實體,學生亦改用網上平台繳交功課。無論師生或家長都在努力適應不停轉變的學習模式。

最近數月,新型冠狀變種病毒的出現,代表病毒為着生存不斷求變。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面對疫情的我們更需要勇敢、彈性、多變及創新。對抗逆境的重要元素不是技能,而是態度。身為教育工作者,我們的責任除了向學生傳遞知識外,更需要培育學生正向及積極的人生態度,幫助他們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透過推動正向教育,可以有策略地讓學生發揮個人的性格強項,建立正向情緒。我們在學校為學生注射這些「態度疫苗」,讓學生在逆境下增強個人的抗逆力,加強與周遭人物及環境的正向關係,在待人處事和學習上不斷成長,逆境自強,達至積極及豐盛的人生。

以成長性思維迎接未來

面對未來的挑戰,我們十分需要成長性思維。成功能讓學生變得優秀,那麼成功是取決於先天的才能,還是後天的努力?美國心理學家德威克(Carol Dweck)說明人類的思維模式可分為固定性思維(Fixed mindset)及成長性思維(Growth mindset)兩大類別。固定性思維的人相信個人的能力與才幹都是與生俱來的,成功取決於個人的性格、能力與天份。他們面對挑戰時容易放棄,傾向於維持現況。擁有成長性思維的人認為成敗主要是取決於個人的努力、堅持、毅力及興趣。面對困難時,勇敢接受挑戰;面對挫折時,選擇堅持。他們往往能夠從別人的成功經驗中得到啟發。成長性思維能夠讓學生發揮潛能,盡展所長。我期望透過不同的學習、活動及體驗,讓學生嘗試成功。因為我們相信成功建基於成功經歷,學生能夠從中獲得意想不到的成就。

今年,全球各地都面對疫情的威脅。持不同的態度面對,會產生不同的影響。若我們能時刻懷着感恩、珍惜、積極及樂觀的心態面對逆境,擁有正向思維,持守正向的人生態度,相信逆境下也能發現新天地。

盧震河校長 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