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青年多元發展 確立生涯發展階梯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教育專業27期 曾永康博士 香港教育大學 青年 生涯規劃

生涯規劃是一個持續和終身的過程,以達致人生不同階段的目標。在求學階段中,生涯規劃亦被視為全人發展的重要元素,旨在培養學生認識自我、個人規劃、設立目標和反思的能力,並認識銜接各升學就業、培訓途徑,以及職場資訊等。曾永康博士建議,若要全面支援青年發展,完善生涯規劃,可在高等教育方面大幅增加應用學士學位課程,具體落實職業專才教育之高級文憑與應用學位課程的對軌銜接,為不同志趣和能力的青年有可達致成功的升讀大學機會,讓他們有充滿期盼的就業前景,並因應特質和專長,建立自己的人生目標和發展方向,做好生涯規劃,成為社會上各式各樣的職業專才。

提高在學青年的職業 準備度和職場競爭力

在現今瞬息萬變的工作世界和職場環境中,機構僱員必須具備廿一世紀多元能力,並掌握相關的應用技能,才能有效完成機構交付僱員的工作。應用學位和類似的專業學位因其在「着重理論」與「以職業導向、工作整合的實用學習」之間取得平衡,學生於在學期間藉着職場實習的體驗機會,汲取實戰經驗、實踐知識和實用技能,了解和認識真實的工作世界,應用學位畢業生因而有相對較高的職業準備度(Careerreadiness)和相對較強的職場競爭力(Workplace competitiveness)。應用型學位畢業生近年在職場上越來越受到僱主的重視。

改變以應用教育為次選的觀念

香港現時的中學課程,雖然個別學校設有應用學習科目,但仍以學術內容的學科課程為主導,課程以甄選學生升讀大學傳統學科而設計,在普及教育的前題下,誠然沒法全面照顧學生的多樣性。或因現時大學學位以學術為主,個別院校不考慮申請人新高中應用學習科目的成績,導致推動職業專才教育方面出現阻障。人們常說學生升讀大學時要過獨木橋,香港在現時傳統學術學位獨木橋外,需要增設一條應用學位獨木橋,雙軌並行,分流出路,讓青年升學有更多的選擇,改變持份者以應用學位及職業專才教育為次選的錯誤觀念,以配合青年的潛能和志趣發展。

學術學位與應用學位比例失衡

香港社會上家長普遍對子女完成大學教育的追求有根深蒂固的觀念,新高中六年一貫的學制亦有意無意間加深了持份者對學生升讀大學的期望。然而,香港現時的大學學士學位課程仍以傳統學術學位為主,個別高等院校只提供極少量具應用性質的學士學位,香港應用學士學位的比例遠遠落後於芬蘭、荷蘭、丹麥、瑞士、新加坡等國家。團結香港基金(2019)指出,相對於各地整體大學學士學位而言,香港的應用學士學位只佔約3%,新加坡應用學士學位約佔 17%,部分歐洲國家更高達 70%。

香港應用學位與學術學位分配比例失衡,顯然在普及教育下未能照顧多元志趣能力學生的升學期盼,未能滿足社會對不同職業專才的需求,導致香港職業專才教育制度出現短板,社會行業欠缺相關人才,青年亦未能各展所長,人盡其才。故此,香港若要有系統地推展職業專才教育,除要增設應用型大學外,現有高等院校亦需要在提供學術學位課程以外,增設多元化的應用學位課程,讓青年有更多升學選擇,以培育及滿足社會上對不同職業專才的需要,藉以擴闊香港人才庫的多樣性。

為青年建立明確升學就業階梯

政府早前落實「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專責小組」(2018)的建議,推出「應用學位課程先導計劃」,課程會着重培養學生應用能力、結合理論和實踐、提供大量的實習和職場學習機會,並為畢業生作好投身特定行業的準備,獲挑選參加先導計劃的四個學士學位課程的專研範圍分別有護理學、檢測和認證、園藝樹藝及園境管理、應用老年學課程。再者,就整個職業專才教育系統而言,相關院校需要理順高級文憑與應用學士學位的有機銜接,協助青年建立明確的升讀學士學位階梯,為社會培育職業專才,促進青年發展。

曾永康博士配合青年多元發展確立生涯發展階梯提高在學青年的職業準備度和職場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