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AI學習新時代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教育專業29期 張建新 人工智能

每 樣 技 術 的 出 現 都 對 生 活、 工作、教育帶來或多或少的影響,但去年ChatGPT 開放公眾使用則讓人眼前一亮,AI 工具肯定能顛覆我們的工作及學習方式。而 ChatGPT 的使用與否在最近半年一直是大學的熱門話題,但好像中、小學的討論並不多,大多學校只是抱持觀望態度,未有太多實際行動。

2022 世界經濟論壇提出「教育 4.0」,以學習者為中心,善用科技創新,重視個性化及自訂進度的學習,對於香港 25 至 30多位學生的課室學習來說,是很難做到個性化的照顧,但在 AI 工具的幫助下,以英語學習為例,教師可大量產生不同能力程度的文章及題目供學生學習,實現針對性、個性化的學習目標,也可減低社經地位差異對基層學生學習英語的負面影響。

在學校應用 AI 工具

學校管理層對應用 AI 在學習上要有三層考慮,先是在學校政策層面,批准還是不批准使用 AI 工具,如果批准使用,可使用的範圍或用途有否限定,使用守則如何,還要有相應的培訓提供給老師及學生。

第二層是技術層面,部分 AI 工具有使用上的限制,包括地區限制,使用平台或設備種類的限制,還有是否收費等,因此選擇一個合適教師及學生在課堂及課後都能使用的工具非常重要。

最後是學科應用層面,由於各科的特性不同,語文、數學、科學、藝術等科目的應用方式也很不一樣,科任老師可以在網上搜尋各種應用的示範,再結合校情使用。現時各科都一定能找到合適的應用方式,使用上也不困難,教師樂意嘗試,不害怕犯錯的心態才最重要。

重視 AI 的局限

AI 工具雖然能夠提供便利,但也有其局限或缺陷。因此學校特別訂立規範及守則,強調 AI 工具的回應可能存在錯誤,不能完全信任,使用必須認真查證;另外,AI 回應的來源往往來自於書本和網上內容,相當多的觀點或意見是有爭議的,使用者必須要自行判斷並比較;還有是學生不應直接抄下 AI 的回應,而是需要經過思考、分析並轉化為自己的知識;最後,使用 AI 工具時必須保護個人私隱,絕不透露個人資料。

為未來及早應用

總結來說,AI 工具的出現令以往很難做到的課堂學習個性化變到不再遙不可及,也能減低高社經地位家庭的相對學習優勢,更重要的是未來的工作環境必然是充滿不同的 AI 工具,及早讓我們的學生適當地使用 AI 工具學習是教育工作者的責任。

屯門區中學校長會主席、香港職業先修學校議會主席張建新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