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提升學生學習表現的維度 創造有效學習環境

文: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明愛華德中書院 王偉校長 教師專業發展 考評政策 課程發展

提升學生的學術表現,以及為他們提供成長支援,皆是學校核心的發展項目。要為學生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讓他們得到健康的發展和愉快的校園學習生活,當中包括課程、考評及教師專業發展三大關鍵維度,以下將從學校層面進行探討。

三大關鍵維度

•課程發展
•考評政策
•教師專業發展

課程發展

本校透過制定全校參與模式,促進跨學科協作,深化運用P-I-E(策劃、執行及評估)以緊扣學校發展周期和學科的科務發展,有策略地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同時,平衡各學科和學生成長活動的需要,有系統地制定課後支援項目,包括:課後增潤及應試研習課程,期望有效支援各學科以及學生不同的學習需要。

此外,學校亦必須創造優質的學習環境,讓全校師生能夠在校園內享受當中的學習樂趣。在標準傢俱以外,電腦的基建設置、連接網絡環境及流動學習裝置皆成了學習新常態的關鍵項目。本校向全校師生提供的無線網絡連接、流動學習裝置及「自攜裝置」政策,已成功打造一個無障礙的學習環境,亦成為推行電子學習的催化劑。

考評政策

本校制定全校一致的家課及評估政策,有效照顧學生在學習的需要,強調創造學生的成功經驗,以及增加學生對自我學習的擁有感和責任感,成功讓學生在掌握基礎課題後,能引發他們追求卓越的心,建構進階的學科知識。

透過不同的策略,本校亦定期為學科進行定期檢討,包括:檢視學生日常課業、課堂學習及考評表現,並在有限的上課時間表創造空間,以提供每周指定的測驗鞏固課節,期望透過定期的學習評估,讓學生從所得的成績作有效的學習反思,有助維持他們的成就感和學習動機,有效提升學生的考試技巧。

教師專業發展

教師的教學效能對提升學生的學術成績而言,絕對是關鍵所在。學校必須建立有效的教師專業發展文化,讓教師在學科知識、教學能力,以及處理學生成長和支援技巧方面持續提升,才能更有效支援學生在學業和成長的需要。透過已建立的良好協作文化,教師在學科內和跨學科之間的檢討項目和交流,更有效地提供合乎校本需要的學生支援,同時,透過校外進修和培訓課程,以及鼓勵教師參與校外課程發展和與考評的相關工作職務,有助擴闊教師的視野,以及促進跨校的教師專業交流。

要有效提升學生的學習表現,學校必須審時度勢,提供合乎校情和學生需要的學習氛圍、學與教政策和教師專業培訓,透過全校參與模式,促進跨學科和學校組別之間的協作,有系統地聚焦發展項目,緊扣學校的關注事項,始能產生協同效應,有效提升學生的學習表現,以及照顧不同學生的個別學習需要。

明愛華德中書院 王偉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