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FAQ 線上問 線下答!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 惠僑英文中學 鄭智賢校長 宣道會葉紹蔭紀念小學 徐式怡校長 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 鄒秉恩校長 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 馮育意校長 升小面試 校隊

遇到教育上的疑難,怎麼辦?不少家長會選擇於討論區發問,得到的解答五花八門,但要從中判斷何者為正確答案,卻是十分困難。教育傳媒特別挑選熱門議題,並邀得多位校長親身說法,為家長解惑。

我個仔運動好勁 但學校無校隊?

Q:最近,我發覺孩子在某些運動項目有很強的天份,但學校並未設有相關運動的課外活動和校隊。若只讓孩子在校外參加課外活動,又會缺乏和同學一起練習的好時光,更喪失了為學校爭取殊榮的機會,無疑扼殺了他的發展機會。如請求學校為孩子開辦校隊,會否十分困難?抑或,我們作為家長,只能在當初選校時,留意哪間學校有相關的校隊,選擇報讀?

A:近年不少中、小學都十分着重學生的全人發展。有見及此,惠僑英文中學鄭智賢校長及宣道會葉紹蔭紀念小學校長徐式怡校長,均分別在訪問中提到,如果學生向學校請求開辦一些未成立的課外活動,只要資源上能夠配合投放,學校會盡量滿足學生的需求,發展他們的潛能。兩位校長鼓勵同學按部就班,慢慢由課外活動開始適應運動,若表現十分突出,家長更可主動跟學校商討,探索繼而建立校隊的可能。家長如有這方面的諮詢,可直接向校方反映,因為家校合作是推動學校成長必不可少的一環。

唔怕醜贏哂升小面試?

Q:在討論區看到不少人討論,皆指學校在升小面試時,偏好取錄一些比較外向、「唔怕醜」、舉止成熟的小朋友。我有時候會重溫坊間小朋友面試的短片,感覺入圍第二輪面試或最終獲得取錄的小朋友皆是談吐得體、對答如流,而網友指,學校會傾向招收這些口才好的學生,而非額外花資源照顧一些內向、未夠成熟的小朋友,想請問這些是不是孩子於升小面試脫穎而出的最有利條件?

另外,網上亦有人指出,認識不少學習天賦出眾的小朋友,升讀小學後成績卻是未如理想。到底是小朋友失去了學習動力,抑或另有原因?

A: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鄒秉恩校長坦言,學生性格外向,必然在面試上比較「着數」。因為小學面試不能以筆試考核學生,所有認知必需透過口語表達,外向兼且表達力強的小朋友,自然能在面試中有較佳表現。但他仍強調,取錄會以公平為原則。鄒校長說︰「面試主要是看小朋友在各方面的表現,例如禮貌、認知、性格,綜合作出評分。若果小朋友本身個性較為外向,表達力強,能展現自己的所知所想,容易給老師留下較深刻的印象。」但即使性格較內向的小朋友,亦不一定會落選,最重要是能在面試時能適當地表現自己,談吐有禮,讓老師能清楚認識到小朋友的能力與態度。

至於小朋友於升小後的發展,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馮育意校長認為,與同學的適應能力有一定關係︰「升小後由於課堂模式的轉變,即使小朋友本身在幼稚園學術成績可能並非最頂尖的學生,只要適應能力夠強,在短短一年內於成績上追過精英班的學生,並不出奇。」始終,同學仍在發展階段,學校和家長不應太早將小朋友定型,而是應該為他們提供最適當的協助,讓小朋友能在各方面獲得進步。

*如家長對教育資訊有任何疑難,與其道德途說,不如電郵至香港教育雜誌意見箱hkmagazine@edumedia.hk,我們會從中挑選值得分享的問題,由專業教育人士親自分享心得。

家長FAQ 線上問 線下答!惠僑英文中學 鄭智賢校長宣道會葉紹蔭紀念小學校長 徐式怡校長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 鄒秉恩校長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 馮育意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