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減少孩子沉迷手機?

文: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教育傳媒 高慕蓮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 沉迷手機

對於不同年齡段的孩子,家長如何引導他們減少依賴手機或其他科技產品?

家長認為一至四歲孩子哭鬧時,一給他/她的手機就安靜下來,所以覺得用手機安撫孩子無妨,其實孩子是一張白紙,對顏色豐富、有動感的物件都感興趣。家長多一點了解孩子的需要,給他們玩具、立體書本及播放音樂都可以。孩子最希望父母與他們一起玩,給他們講故事,比給孩子手機,將他們送進虛擬世界更有意義。

對於五至八歲的孩子,父母認為學習最重要,與其帶他們去遊樂場,不如給孩子手機/iPad,既方便聯絡,亦可讓孩子完成功課後自行玩樂,導致孩子不懂節制。在小學階段,學生一天的時間都排得滿滿的。一早起床上學去,下課後不是補習就是上父母安排好的興趣班。測驗考試期間,連假期都要留在家中溫習,幾乎謝絕一切社交活動。

如果父母工作忙碌,唯一陪着孩子成長,可能就是手機與網絡遊戲。家長要是希望孩子放下科技產品,就需要給孩子規劃均衡的生活,包括參加群體活動、一家 人走到郊外吸收新鮮空氣,將孩子從虛擬世界帶回真實的生活,希望孩子在豐富多彩的生活中深刻體驗生活與個人的生命價值,比在虛擬世界所得更多。

九歲至十二歲的孩子已踏入高小階段,如果為了減少孩子倚賴科技產品,父母採取斷網或限制使用電子產品的措施,將會令家庭產生很大的張力;建議家長與孩子多一點溝通,引導孩子正確、自律使用科技產品。

不妨邀請孩子一起參與建立家庭約章,無論在吃晚飯或飯後十五分鐘,大家可以一起關上手機、電視,分享一天的生活、工作及學習見聞。此外,亦建議一星期開一次家庭會議,討論大家關心的議題。父母一方面要以身作則,同時針對約章設立懲罰制度,並切實執行。很多孩子在空餘時間沉迷手機,是因為寂寞;玩網絡遊戲,可能是沒有更適合舒緩壓力的方法。如果父母願意聆聽孩子心聲,給予孩子支持。在和諧與關愛的家庭成長的孩子,相信會逐步減少對科技產品的依賴。

高慕蓮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博士、生命教育企劃有限公司董事

教育傳媒:高慕蓮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博士、生命教育企劃有限公司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