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基學校(港島)
把壓力變成動力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鄭惠琪校長 啟基學校(港島) 讀書壓力

「讀書是要求分數」,在學習的路途中,大家總是會期待能取得好成績,而壓力便會由之而來,莫非真的沒有方法能做到愉快學習?

小朋友愛上做功課

功課多、補習多就等於會有好成績?為了小朋友爭取理想成績,父母可多了解學校的教學理念、課程重點及家課政策,再按孩子的能力來作調整及提供協助。只有在我們為孩子分析做功課的意義,讓孩子明白做學生的責任後,才可令他們從心底愛上學習。

其次,在日常生活中,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適切的時間安排就是其中一個妙法。透過加強孩子的自律性,令他們明白「遊戲時遊戲,讀書時讀書」的道理。讀書方法訓練、做功課的技巧及溫習考試的方法都是學習基礎,就如我校十分關注教師在課堂及課後的功課支援,學生如能掌握得宜,即使功課量和難度增加,亦不再是他們成長的絆腳石。

學習基礎鞏固後,就可以加入一些課餘活動,擴展潛能,就像我校把手鐘和劍擊運動列入校本課程,普及學習,讓小朋友有更多的另類學習機會去發掘自己的潛能和愛好,最重要是持續學習才能產生無形的動力。

家長的神奇力量

對於學校開放日、家長日、家長學堂等活動,家長們都不會感覺陌生。種種家校溝通的方法都能反思、檢視小孩子和家庭的需要,能更正面去面對困難,解決問題。家長對孩子讀書的看法將直接影響他們對學校的信任,保持良好的真誠溝通,才能幫助孩子健康成長。

那麼,大家對「讀書」的看法又是怎樣呢?

讀書以考試為本?細心思考一下孩子讀書,是為了考入名校,還是只求成績彪炳? 讀書以家長為本?難免在用成年人的角度去看待教育,畢竟我們不能忽略時代的轉變,必須尋求一套切合孩子的教學方法,這才是有效的溝通。讀書以學生為本?指的不是由學生做主導,而是按學生需要,提供適切的教學和培訓,令學生達至愉快學習,才是讓孩子擁有學習動力,享受其中的重要元素。

家長的育兒之道引發了我很多反思,亦是我教學路上源源不絕的動力,所以我校重視溝通、重視家校合作,並對家長作出回覆電話的「72小時承諾」,希望透過家校溝通合作,幫助學生解決他們對學習和功課上的困惑,那學習就不再是壓力的來源。

當孩子不再視上課、做家課、考試為壓力,明白是自身的責任及成長路上必須經歷,這些佔他們童年一大部份時間的「指定動作」,就會變成孩子們學習的無形動力了。當他們投入其中時,又豈有不喜歡之理?

聖經有言:「教養孩童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現今父母對教育小孩子的成長都很積極和正面,他們明白小孩子必須有均衡健康的發展,在興趣和學業中,盡量取得平衡。但社會的現況令一群盡責、愛孩子的家長無奈地屈服,為著兒女的將來,也就不期然將「學業成就」放在首位。

在讀書的生涯中,孩子過的應是最簡單快樂的日子,單純而沒有煩惱,各位父母,你們的愛將給孩子無窮能量,就讓我們一同努力,為孩子們打造一個充滿熱情、創意無限的學習環境吧!

鄭惠琪校長
啟基學校(港島)

鄭惠琪校長 啟基學校(港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