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華中學(小學部)
創設機會 提供資源 積極鼓勵 漢華資優教育 學生多元發展

文: 教育傳媒

到校直擊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升小攻略 教育傳媒 校長專訪 漢華中學 ( 小學部 ) 資優教育 多元學習 RainbowOne 漢華之星 歐惠珊副校長

    漢華中學 ( 小學部 ) 實行資優教育,發掘並培育學生的潛質與才能,務求在學術科目、體藝及個人培育上,均達到優良效果,讓學生全面成長。

「重視讓每個學生享有機會、 資源與鼓勵,並推行資優教育, 成功培育學生所長,也令漢華發 展越來越好。」 漢華中學 ( 小學部 ) 小學部主管 歐惠珊副校長
「重視讓每個學生享有機會、資源與鼓勵,並推行資優教育,成功培育學生所長,也令漢華發展越來越好。」
漢華中學 ( 小學部 )
小學部主管 歐惠珊副校長

 

高年級遊學團安排學生到內地、台灣及新加坡交流,進行探究, 也是讓所有學生公平參與的全班式活動。
高年級遊學團安排學生到內地、台灣及新加坡交流,進行探究,也是讓所有學生公平參與的全班式活動。

 

重視三大元素 實行資優教育

    資優教育政策,已於漢華中學 ( 小學部 ) 推行十多年,歐惠珊副校長指出,提倡全班式資優理念,重視給予學生三個元素:機會、資源、鼓勵。學校所推行的教學活動,都蘊含這三個元素,透過提供充足資源,讓每個獨一無二的學生,也享有公平的學習機會,並在學校與教師的鼓勵下積極學習,讓同學展現自己的才華和獨特性。

 

機會篇

設計多元學習方案 全方位栽培學生

    學校並非只有學習課堂知識的單一功能,更是學生在品德、人際關係及處事態度等方面的第一個小社會縮影和體驗場所。為此,學校設計多元學習方案,通過製造各種學習與體驗機會,讓學生有更多得著,得到全方位的栽培。例如每年舉辦英語音樂劇,新學年更會變成英普雙語音樂劇,劇情涵蓋多年來香港一些生活百態與社會時事,例如二戰後出現的天台學校,到今年香港人同心對抗新冠病毒,透過熟悉又親切的劇情,顯示香港人默默耕耘、互相勉勵、努力為社會貢獻,更彰顯自強不息的精神。此劇涵蓋雙語的語言運用、音樂及舞台演出所需,更是跨學科的學習,也包含情意教育、面對困難要有的堅毅精神,為學生帶來多種得益。

  歐副校長又指出,學校主張個人承責,每個學生都要為課堂作好準備。而在小組學習方面,則提倡積極相互合作,學生要在小組中貢獻自己的努力,有榮辱與共的意識。學習過程中採用高階思維方式,因應不同課題而採用適切的學習模式,提升學習動機,不只豐富知識層面,還掌握思維技巧和分析能力等,培育學生遇到疑難時具有思考如何解決的精神。

  學校會提供每位學生各種機會,如報告、演說,甚至擔任週會或活動的司儀、校園電視台的主播,學生不但有表現自己的機會,更增強了自信心和面對公眾演說及表達能力。
  另一方面,校方以「愛與榜樣」為理念,教師共享同一信念,關愛學生,以身作則當學生的榜樣,更以此自豪,期望累積正面效果,薰陶學生長大後成為貢獻社會的良好公民 。

特別設計 STEM 科探學習活動,達到多元培訓的效果。
特別設計 STEM 科探學習活動,達到多元培訓的效果。

 

漢華提供英普語境,實行普教中,多個科目以全英學習,深得家長認同。
漢華提供英普語境,實行普教中,多個科目以全英學習,深得家長認同。

 

資源篇

線上學習圓滿成功 無懼停課影響

    新冠病毒疫情使學校停課,學生不用回學校,然而學習不能停下,學校決定「停課不停學」,讓學生在家線上上課。幸而,學校早就投放資源於 RainbowOne 線上教學系統,在校內已經應用,停課期間一眾教師努力製作線上教材,總數達一千三百多項,備課、教學的付出絕不遜於正常時期。歐副校長更一一檢視每項教材,認為內容都到位,讓學生可透過線上形式繼續學習。師生在應用線上教學系統方面早就得心應手,因此疫情期間的線上上課十分順利。


  學校也考慮到,停課後學生的學習成效必然出現差異,決定依考試成績推行措施,特聘老師於新學年進行分組與輔導教學,推行拔尖補底,以求消減疫情對教學的影響,繼續為每一位學生的學業與多元發展而努力。


    在學術課堂以外,漢華也重視多元發展,其中一個策略就是進行「一生一體藝計劃」。學校星期五下午不上課,而是讓學生學習一項體藝、一種樂器。學生得以選擇,投放時間於其感興趣的項目上,不難得到成果。高年級學生在音樂、舞蹈比賽奪得不少獎項,籃球隊更奪得全港冠軍。學生的才能會向一條龍的漢華中學通報,因此不少學生升讀中學後仍持續得到培訓,於比賽奪得佳績。


  學生於喜歡的體藝項目發揮所長,既建立自信,也可鍛煉堅毅個性,並向他人展現自己的強項,敢於表達而不畏懼。導師在訓練過程中多鼓勵學生,重視正向教育,令學生的想法很陽光、正面,充滿正能量。更有學生因為體藝出色,獲著名學府甚至香港隊吸納,安排長期專項培訓。


  因漢華為直資學校,校方可自行調控資源分配,並監察資源運用之成效,因此為體藝訓練而外聘六十多名專項導師,投入資源為學生創造成長環境與珍貴機會,成果就從學生的成就得以展現。

應對疫情與停課,漢華製作大量教材,用於在家線上學習,更利用實 時網上課堂,學習成效令人滿意。
應對疫情與停課,漢華製作大量教材,用於在家線上學習,更利用實時網上課堂,學習成效令人滿意。

 

應對疫情與停課,漢華製作大量教材,用於在家線上學習,更利用實 時網上課堂,學習成效令人滿意。
應對疫情與停課,漢華製作大量教材,用於在家線上學習,更利用實時網上課堂,學習成效令人滿意。

 

鼓勵篇

「漢華之星」獎勵計劃 加強學習動機

    正在推行的「漢華之星百變星級獎勵計劃」,老師精心設計各款既具教育功能,也為學生帶來歡樂的獎勵卡收集活動,學生凡於課業、校內表現與服務有優良表現,就可得到一個印章,以示好學生的行為會被學校看見。收集滿二十個印章,學生就可享用玩具圖書館的遊戲設施、參加與家長一起做手工等活動,兼得一張由老師給予的獎勵卡;當集齊所有四十多張老師卡與終極的校長卡,就可於結業禮時上台授獎,以示表揚與鼓勵。


  歐副校長表示,活動成功推動學生思考如何做好自己、超越自己,也免於與別人比較,為競爭苦惱,有助加強學生的自信心。收集老師獎勵卡的設計,讓學生認識沒有參與其課堂的老師,學懂尊師重道,促使師生關係融洽沒距離。活動令學校氣氛充滿正能量,學生誠實而有自信,加倍投入與喜愛校園生活。

「漢華之星百變星級獎勵計劃」以多項遊戲設施和獎 勵卡作媒介,加強學習動機,鼓勵學生積極投入校園 各項活動,促進學生、教師與家長之間的關係。
「漢華之星百變星級獎勵計劃」以多項遊戲設施和獎勵卡作媒介,加強學習動機,鼓勵學生積極投入校園各項活動,促進學生、教師與家長之間的關係。

 

「漢華之星百變星級獎勵計劃」以多項遊戲設施和獎勵卡作媒介,加強學習動機,鼓勵學生積極投入校園各項活動,促進學生、教師與家長之間的關係。

 

多年來,中國舞蹈隊都在學校舞蹈節中國舞組勇奪不少 獎項,表現驕人。
多年來,中國舞蹈隊都在學校舞蹈節中國舞組勇奪不少獎項,表現驕人。

 

多元學習與才能培訓

    學校在校本資優課程的抽離式課程規劃上,以多元智能作主導來建構不同學習領域的增益課程,包括:科學達人、學校特工隊 2.0、機械人編程進階班、校園電視台「AM810」、Little Journalists、數學智叻星、視藝菁英、漢華小詩人等,藉以讓不同潛能的學生進行深化而有系統的學習,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與動機。


  學校一向積極拓展不同的校隊項目以提升學生的多元潛能。透過專才培訓令學生的才華盡展,為校增光,從而培養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另外,更設有一系列自由參與的課後興趣班,目的是讓學生根據個人興趣選擇閒暇活動,在學業以外得以放鬆身心,陶冶性情。

管樂團獲得 2019 香港青年音樂匯演 - 管樂團比賽 - 小學初級組銅 獎,成績令人鼓舞。
管樂團獲得 2019 香港青年音樂匯演 - 管樂團比賽 - 小學初級組銅獎,成績令人鼓舞。

 

歐副校長和學校特工隊學員共同探究學校 問題,分工合作,搜集及分析資料,為學 校提供改善建議。
歐副校長和學校特工隊學員共同探究學校問題,分工合作,搜集及分析資料,為學校提供改善建議。

 

家長參加「漢華愛心義工隊」,到校為學生說故事,推動優質閱 讀文化,支援學生成長,促進家校合作。
家長參加「漢華愛心義工隊」,到校為學生說故事,推動優質閱讀文化,支援學生成長,促進家校合作。

 

主題學習發揚家國情懷

    迎接新學年,漢華將推行「百載流芳,情繫香江」跨學科主題學習,讓全校一至六年級學生,從不同層面認識香港自強不息的精神,加強家和國的觀念。

年級  主題
一  孝存香江 ( 個人 )
二  玩轉香港 ( 朋輩 )
香港遊蹤 ( 社區 )
香港今昔 ( 歷史 )
香港傳奇 ( 國家 )
六  香港探射燈 ( 世界 )

 

  學校期望以家為出發點,讓學生逐漸認識香港的歷史,並了解經歷困難時,香港人會如何處理。同時也期望能於這個好地方生活的下一代,思考如何傳承前人的貢獻,並承擔身為香港一份子應有的責任。

漢華中學 ( 小學部 )

漢華中學 ( 小學部 )

地址:香港小西灣富欣道3號
創校年份:1945
學校類別:直資男女
校訓:漢粹國菁
電話:2817 1746
傳真:2817 6453
電郵:info@honwah.edu.hk
網址:www.honwah.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