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堯 BB」去哪兒?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專業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全球教育走勢 人才培育 高端科技人才 新加坡教育政策

 

  中文大學前校長沈祖堯,早前透過Facebook發文預告,將於明年3月暫別香港,到在2020年QS世界大學排名中,名列全球第11名、亞洲第1名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下簡稱「南大」),接任該校醫學院院長和高級副校長。消息一出,香港人便開始關注南大是一個怎樣的學校,能吸引沈祖堯暫別香港?

  根據校網資料記載,南大的願景和使命是:「創新高科技,奠定全球性卓越大學。全方位教育,培養跨學科博雅人才」。這願景雖然早於創校時成立,但絕對適用於現在的全球教育走勢︰勞動市場隨社會發展急劇變化,各國的教育體制都要面對如何令教育趕上變化。據世界經濟論壇所引述的預測,65%的小學生將在日後從事現在尚未存在的工種;由 2018 至 2022 年這四年間,以機器取代現有人手工作的比例預計由 29% 升至 42%(World Economic Forum, 2018),科技進步對各行業發展的影響既深且廣。


  南大明白,要培養高端科技人才以及追上社會變化並不容易,因此,南大的學術與科研課程致力於將教學與實踐相結合,更洞悉先機,與各大成功企業及行業領袖合作,務求保證教育質素,培養出一等一的應用型人才,教與學的實踐既「貼地」也「貼潮流」。


  單單是過往幾年,與南大合作的企業包括阿里巴巴、勞斯萊斯(Rolls-Royce)、商湯科技、盛裕控股集團、台達電子等,均是覆蓋本地至國際的企業網絡。這些企業為南大提供豐厚的科研資金,與南大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夥伴關係,並為南大學生提供在全球知名企業的實習機會。學生從實踐中學習,透過工作經驗培養解難技巧、創造力和創新思維以及其他二十一世紀適用的技能。


  一年前,筆者有幸被邀請前往新加坡與當地教育部交流,發現像南大一樣,教學與實踐相結合的做法是新加坡高等教育體制的一大特點。新加坡在經濟規劃、就業規劃和教育規劃這三方面的配合有不少地方值得香港參考。在國家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的協調下,部門之間的合作能確保經濟規劃成為人力培訓和技能規劃的一部分,並交由相關機構執行針對特定部門的政策。政府可以透過委員會加強跨部門合作,將經濟和人力資源規劃融入未來技能的培訓計劃,從而配合業界的高端科技人才需求和學校的人才培育。


  反觀香港,政府只在 2018 年設立了一個類似的高層次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但這個委員會暫時在教育方面的着墨並不多。再者,香港高等教育的現行撥款機制及管治架構未能有效提供足夠的資源,促進業界與學界的合作,這樣下去,絕對會限制了教育長遠發展及具備競爭力的機會。


  以上有關新加坡高等教育體制的觀察很大機會與「祖堯BB」的去留完全無關,但筆者期望藉此機會,令教育工作者從新加坡教育政策中,洞悉到教學與實踐相結合的教育走勢,思考香港學生在科硏的「實踐」和「應用」方面不足,也期望政府能夠致力優化架構,加強業界和學界的合作以推動雙軌教育,使「祖堯BB」回港時,香港高等教育有更好的準備,能如他所願,推動兩地在教育和科硏上互相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