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分享:善用姊妹學校計劃 推動兩地交流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專家分享 教育專業 教育傳媒 姊妹學校計劃津貼 視像活動支援服務 添置器材 電子交流平台 處理津貼餘款

  疫情持續,不少實地交流活動取消,姊妹學校計劃津貼出現盈餘。本會根據教育局通告,給予學校一些切實運用相關津貼的建議。

疫情下 如何處理津貼餘款

  因疫情關係,大部分學校受到影響,上學年未能帶學生親身到內地與姊妹學校進行交流,很多實地交流活動被迫取消。學校轉為以視像或網上平台形式,讓兩地學生繼續交流。交流形式雖可改變,但因無法開辦交流團,姊妹學校計劃津貼因此出現較多的盈餘,學校須根據經審核的周年帳目,把超過上限的餘款退還教育局。及至本學年(2020/21 學年 ),疫情仍然持續,姊妹學校計劃津貼進一步累積,學校如何於本學年善用津貼成了一大課題。


  本會有以下建議供學校參考,盼能幫助學校在運用姊妹學校計劃津貼時,既使用得宜,又符合教育用途,用得其所。根據教育局通告指出其中兩項包括:(一)購買服務或聘請臨時輔助人手以處理相關行政工作的開支;(二)購置視像交流設備的費用,我們有以下建議供學校參考:

1. 購買視像活動支援服務

學校要安排一節視像交流課,要作的預備工夫及聯絡工作實在很多。因此,學校可以考慮運用姊妹學校計劃津貼購買視像活動支援服務,用於學校的技術支援及聯絡內地等工作,為教師釋出空間,計劃及設計交流教學課堂,為學生作準備;亦可減少課堂進行時因技術問題而產生的影響。當然,學校亦可運用姊妹學校計劃津貼聘任臨時輔助人手,協助學校安排活動,如與內地姊妹學校聯絡、預備教材、交流前系統測試準備以及活動時技術支援等。

2. 添置合適的器材

在進行視像活動時,亦需要不同的硬件配合。因此,學校可以利用姊妹學校計劃津貼添置合適的器材,例如航拍機、視像鏡頭、拍攝 / 攝影器材或收音設備等,以便提升電子設備的聲畫質素。學校可以考慮購買航拍機,用於即時交流或實地交流,亦可安排一些戶外遊蹤的視像活動,通過航拍機拍攝,即時與內地學校分享實況。此外,將來實地交流時,學校可以安排學生與內地學生以航拍為主題,分享相關經驗,而且內地學校對於航拍非常有經驗,本地學生可以藉着活動獲取豐富的航拍知識。

3.揀選電子交流平台

市場上有不少電子教學供應商為學校提供姊妹學校交流平台,除了預設的功能外,學校亦可按校本需要及學習環境與條件,度身訂造校本內容及遊戲活動;通過引進電子遊戲教學系統,藉此加強兩地學生以遊戲方式作交流。

  上述的一些建議,可以讓學生與不同地區的姊妹學校作線上互動交流,但最終學校也應帶學生與姊妹學校學生作親身交流,讓兩地學生能認識和體驗兩地文化,亦讓香港學生了解內地及其迅速的發展,所以,學校亦需預留足夠的津貼,隨時準備與內地姊妹學校進行實地參觀的交流活動,以達致姊妹學校計劃的目標。有關姊妹學校計劃津貼詳情,請瀏覽教育局網頁(https://qrgo.page.link/W1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