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必修課 - 陳美齡怎樣令孩子發揮最大潛力?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專家分享 升小攻略 教育傳媒 陳美齡 親子 教育 香港開電視 黃偉立

家中有孩子即將升讀小一的家長,除了忙於為子女選擇合適的學校之外,身為家長的你,可曾思考怎樣在家好好教育 孩子,讓他們發揮最大潛力!陳美齡曾在美國史丹福大學攻讀教育學博士,深深體會:真正的教育在家中發生。

家庭教育 讓孩子保持好奇心

陳美齡著有《50個教育法——我把三個兒子送入了史丹福》、《讓孩子面向未來——30堂家長必修課》、《40個教育提案 : 把快樂帶回給香港學生》等書。在家中,陳美齡放下博士頭銜,她是三個孩子的媽媽,對著性格各異的兒子,她覺得是種福份。「小孩理應各有性格,這樣才精彩!如一樣的話,我要一個兒子就夠了。」

陳美齡表示,長子最定性,二子活潑, 小兒子是陽光男孩,但凡事太過急速。她個別教導兒子時,有些微差異,但她強調教導孩子不能只追求分數,要時刻保持好奇心,不要自大,才能各自發揮最大潛力。陳美齡亦成功栽培三個兒子成才,他們順利考進史丹福大學,印證最大潛力就是無限可能。

家長學習 與孩子共同進步

很多家長忙於工作,任由補習老師跟進孩子的功課,孩子容易失去學習樂趣。陳美齡指出, 「香港教育制度比較傳統,著重考試及操練,有時教學內容多到一年也教不完,對家校來說都是種壓力,老師固然可多設計各類型的教案及校本課程,教育界亦不乏優秀老師,然而如有了家長在教育上的參與,其實能大大提升孩子的學習質素。」

陳美齡樂於把兒子做功課過程變為親子時間,當中不會嚴厲監督,自己與兒子一同學習,令做功課變得有趣。她相信家長與孩子一起學習,才可以共同進步。

別怕讓孩子面對失敗

時代轉變太快,家長教導孩子,無非為了讓他們將來順利進入社會。研究教育法多年的陳美齡認為,我們能做的是著重培養孩 子健康心靈。她最後寄語家長,如果孩子是棵幼苗,太陽是養份;肥料是營養;害蟲卻是幼苗成長的勇氣及堅持,別怕讓孩子面對失敗。子女從失敗中學習,磨練意志,家長們的鼓勵就是孩子成長最大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