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平台X人工智能 創造電子教學新優勢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教育專業29期 譚永基先生 八達科技有限公司 人工智能 電子學習平台

隨着科技迅速發展,電子工具的應用在教學上越趨普遍。近年,教育界更希望通過人工智能(AI)和大數據等創新科技,為學生建立個人化的學習經歷,實踐「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讓他們有更適切的發展。然而,電子科技始終不是老師的專業範疇,因此外界的技術支援尤為重要。八達科技有限公司一直與教育界同心同行,為學校設計符合教學需要的電子學習平台,提供豐富學習資源,讓師生打破固有框架,進行即時互動教學,推動「適性化教學」。譚永基指出,教育科技需要以學生為本,與時並進,正如 AI 聊天機械人最近在全球引起熱潮,我們該思考如何利用新科技推動教育發展。

善用人工智能 革新教學模式

人工智能在教育界擔當着重要的角色,善用 AI 能夠為學生開啟嶄新的學習體驗,並讓老師得益於教育科技,提升教學效率。譚永基表示,人工智能在教學的用途十分廣泛,其中為學生評分方面,AI 可以參照人類大腦的思考過程,根據用戶所輸入的大量範例,經過深度的學習及演算,從而模仿老師的評分習慣,經過不斷修改學習,評分準則便會進入神經網絡(Neural Networks)之中,每當新試卷出現,AI 的神經網絡便能對試卷進行評核。

電子學習平台與人工智能系統的有機結合,能夠為教育界節省資源,讓老師藉由機器批改學生的作文、默書,提升教學效率,並將更多心思和時間投入到對學生的引導上,如安排個人或小組輔導,因應學生能力及需要而編定適切的教學計劃,以提升學生的學習能力。此外,通過結合大數據管理系統,學校能更有效地運用人工智能為學生作各方面評估,從而擬定及修改教學內容和方法。

結合 ChatGPT 技術 提升學與教效率

八達科技在設計和優化電子學習平台時,相當注重服務達至「本地化」,並以老師和學生的使用角度出發,打造符合學界需要的電子平台。譚永基留意到不少中小學開始擁抱 ChatGPT,期望減輕老師的行政工作量,以提升教學質素。有見及此,電子學習平台結合 ChatGPT 技術,加入 4 大 AI 新功能,包括自動批改學生中、英文作文,按個別學生能力生成數學題,以及改善學生英文發音的「Read Aloud」功能。

譚永基補充:「最近,我們因應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的需要,開發 AI 教學平台,協助老師更快完成作文批改,當學生透過平台提交作文後,系統會自動檢查錯處並給予反饋,例如建議學生可以使用更多連接詞,為同學提供清晰的指引,知道如何改善寫作。與此同時,針對學生英文發音而設計的『Read Aloud』功能,AI 能夠就着學生的發音而評分,並在每個單詞音標,指導同學正確讀音。」

建立校內試題庫 實現「適性化教學」

八達科技時刻貼合教育界需要,協助多所學校建立校內試題庫,讓學生能夠自由選擇不同科目及主題進行練習,答題系統分為多個難度等級,並透過人工智能評估學生的答題表現,隨時提高或降低難度,實現「適性化教學」。過去,家長想為子女找到適合的補充練習相對困難,但現在八達科技提供的試題庫不但結合課程教學內容,而且與出版社合作,由專業編輯校對練習題目,以確保學生的練習質素。因此,對比坊間的補充練習,學生更能提升練習效果,建立自主學習能力;而老師亦可以透過由系統提供的答題報告,了解同學整個學習歷程及學習難點,從而安排個性化的作業,令學生得到最適切的指導,使學習更高效。

促進專業協作 同心同行創明天

八達科技作為教育科技專家,以嶄新技術為學界提供專業的教育支援服務,包括人工智能 (AI)、虛擬實境 (VR)、大數據分析 (Big Data Analytics)、電子學習平台 (LMS)等。同時,亦積極與各個教育單位進行協作交流,例如與香港教育大學協作創建電子教學課程及內容;跟香港教育局及香港教育城協作制定電子教科書格式。去年,更為教育局「優質教育基金電子學習配套計劃」提供技術支援,協助學校管理學生學習數據並提供個人化跟進,利用創新科技促進 AI 教學的普及成效。譚永基總結,推動教育科技的目的,旨在提升學生學習效率,以及減省老師行政工作量,讓他們能夠回歸教育初心,專注於課堂教學,並加強師生之間的連繫,藉此提升教育水平。

香港電子教育發展商會會長譚永基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