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中策略 宜到校了解多看多問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升中攻略 教育傳媒 教育傳媒 升中選校

每間學校均擁有自己獨特的辦學理念和特色,家長為子女選校時,不宜只以自己觀感出發,而必須站在子女角度,替他們尋找最合適發展成長的學校。比如:孩子擅長哪項學科,到底於音樂還是體育方面有天份,這些因素比起單純看重整體學科成績更為重要。

 

了解心儀中學要求 為申請做最佳準備

每位家長都希望能夠為子女選擇一間適合的中學,因此家長宜為子女升中選校早作準備。要了解心儀中學,家長應盡開始準備,切勿臨渴掘井。

盡早做好選校準備

相信每位家長都希望能夠為子女選擇到一間適合的中學,因此,家長宜為子女升中選校早作準備。由於大部份中學的開放日或簡介會於每年的10 月至12 月,屆時已接近遞交「自行分配學位」階段申請表的時間,家長未必有很多時間仔細考慮如何有策略地填寫申請表,加上可以避免因幾所心儀中學的開放日日子重叠,而失去了參觀機會,因此建議家長盡早帶同子女參觀就近地區或心儀中學的開放日,此舉不但可以讓家長了解學校是否適合其子女,而且也可以讓子女親身感受學校的文化和校園的氣氛,如日後子女有機會到該校參與面試,更有幫助。

個人檔案重質不重量

學校收生時除了考慮學生的成績,一般亦着重學生的課外活動表現,例如田徑、音樂、朗誦等,建議家長可把學生課外活動的表現或獎項放入個人學生檔案內。

雖然個人學習檔案有重要作用,但內容不用太多,最重要是有質素,因此建議家長及同學製作個人檔案時宜盡量精簡,重點羅列清晰易明,最理想把頁數控制在十頁之內。

至於內容篩選及排序,家長應該選取較有代表性的獎項,最好集中在一些具有體藝或學術成就的項目,如學界及校際田徑、游泳、音樂之類。至於一些校內活動表現,如果不是非常突出,可以不提。

家長應該按獎項的類別分類列出,如可分為「學術方面」、「藝術方面」、「運動方面」等,再由近期至較遠期,連同得獎日期列出。除列出獎項外,如學生在義工服務及制服團隊擔任重要角色或表現卓越,亦建議家長列出學生參與該活動的資料。

面試問題五花八門

每間學校升中面試考核的重點及評分方式各有不同,主要視乎學校希望收取哪一類型的學生,不過形式及題目則離不開考核學生中文、英文及普通話語言及表達能力。學校一般會要求學生朗讀一篇文章或不同的成語,又或者閱讀一篇文章回答相關問題;大多數學校亦會要求學生作一至兩分鐘個人演講或分享環節,例如介紹自己,講述報考該校的原因。近年來不少學校在考核學生的語文能力以外,亦會考問學生的日常生活算術、邏輯小題目或是這兩三年流行有關STEA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 Mathematics) 的問題。

除了個人面見,部份學校亦設有小組接見,通常由四、五位同學一組,探討時事性問題,或就一些問題提供恰當的解決方法。因此學生宜對一般的時事議題有一定認識,在小組中參與討論,適當地表達個人的主見。

有校長坦言,一般學校未必會每年轉換考核形式,所以如家長早有心儀學校,不妨可向有子女就讀該校的家長打聽一下以往的面試形式或題型,從而與子女在家中為日後面試作好準備。

整個面試過程中,學校除着重學生的對答之外,同時亦會留意學生的個人儀容及其他方面,因此,學生面試當天必須穿着合宜,乾淨企理,與主考對答時需要有眼神交流,懂得主動打招呼,這都會直接影響主考對學生的觀感。

「叩門」必須把握時間

「叩門」學額是指在「統一派位」放榜後,因學生沒有到獲派中學註冊而多出的學位,加上學校扣除餘下的留班位,一般學校「叩門」的學額不多,數目可由零至數十個不等。有些學位過剩的區份,如南區,好些有質素的學校,學位仍多,「叩門」成功的機會很大,學生亦可在師生比例較可觀的情況下學習。若子女未能在統一派位的機制下獲分配到心儀中學,家長可把握最後機會,於派位結果公佈當天往中學「叩門」。

家長宜事前了解清楚學校公佈的「叩門」學額、程序及申請時間表,以免因準備不足而錯失心儀中學的「叩門」機會。有些傳統名校的「叩門」人數可高達數百人報名,考生要先通過筆試才獲面見,有些中學在「統一派位」公佈結果當日接受「叩門」申請,並於同日下午進行「叩門」筆試,因此家長必須為子女預留時間,事先作好充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