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排名榜不盡不實!誤導家長影響選校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排名榜 選校 中學排名榜 中學排行榜 小學排名榜 小學排行榜 幼稚園排名榜 幼稚園排行榜 學校排名榜 學校排行榜 升學選校 升小選校 升中選校 幼稚園選校

望子成龍,是很多家長的心底願望。為孩子選擇升小或升中學校的時候,面對眾多的學校資訊,難免不知如何入手,也不知如何解讀看起來分別不大的學校資訊。因而家長會自行搜尋更多心儀學校的評價,例如小學排名榜、中學排名榜等,或是瀏覽討論區內不同群組的學校排行榜,甚至加入討論。家長在瀏覽網站學校排名榜時,有否深究這些排名榜的評分標準是由誰人釐定、根據甚麼準則釐定?眾多學校排名榜,哪一個可信?還是全部都不可信?

首先,了解更多客觀資訊會對家長選校提供幫助。比如學生升讀較受歡迎小學、第一組別中學的比例;入讀大學的人數;參與體育、STEM、文化活動中投放的資源;學校外出交流活動、參與的比賽等等。這些統計數字對家長掌握學校發展有着重要的參考作用,而各間學校的師生比例、校舍設備等資訊,其實在家校會發放給家長的《中學概覽》及《小學概覽》已一應俱全,可幫助家長了解學校,揀選學校並不需要所謂的排名榜!

評分標準 不足為據

曾有小學校長表示,學校被坊間某網站的小學排行榜排到較後的位置,更指學校獲派第一組別英中的學生為零,因而接獲家長查詢,學校發生甚麼事?為甚麼排名這麼低?甚至有家長要求退學。而事實是該校每年均有獲派第一組別英中的學生;也有中學校長無奈地說,學校在中學排行榜長期排榜末,但學生無論學業或課外活動一直在進步,排名榜資料不盡不實,而當要求網站作出更正卻無人理睬,要更新資料亦無從入手。

實際上,對比不同學校排名榜的評分準則,很容易會發現網上排名榜的標準參差不齊,值得商榷。以元朗區為例,該區共有49間小學,某間小學在兩個不同的排名榜上,一邊排第六,一邊卻淪為尾二!更有排名榜預先表明,評分是按主觀標準評審,榜中並未提供任何數據支持,令人啼笑皆非。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學校排名榜誤導家長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坊間有不少排名榜自詡擁有指標性,卻並非行內專業人士,教育局都未有排名,行外人又如何有資格對專業教育者評分?這些嘩眾取寵的排名榜為吸引家長眼球,發放誤導資訊,影響家長對榜上排名較低學校的觀感,對從事教育工作的學校團隊造成嚴重傷害。而一些開放平台更容讓所有網民以匿名方式打分,其準確性根本不存在。

黃錦良主席補充,每間學校均擁有自己獨特的辦學理念和特色,家長為子女選校時,不宜只以自己觀感出發,而必須站在子女角度,替他們尋找最合適發展成長的學校。比如:孩子擅長哪項學科,到底於音樂還是體育方面有天份,這些因素比起單純看重整體學科成績更為重要。

此外,學校離家距離亦是一項重要考慮指標,不應讓孩子每天上學放學舟車勞頓,忽略孩子的休息。家長也應諮詢孩子的班主任和任教老師,聽取他們對於孩子選校的意見,因為他們是最了解孩子在課堂的學習情況,能根據實際經驗給出寶貴意見。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校長黃錦良

教育評議會副主席蔡世鴻:排名榜忽略學校的德育成效

現擔任教評會副主席、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長沙灣)校長蔡世鴻提醒家長,必須注意網上排名榜的獨立性,因當中不少涉及商業性質,以此牟利,使排名榜的內容難以達到客觀。他直言,教育局和專業的辦學團體,絕不會籌劃任何排名榜,因為根本沒有一個排名榜可以代表學校的辦學理念和老師團隊的努力,本地學校絕對不會關注任何排名榜,因為後者絕不可信。

不應漠視 德育成效

蔡世鴻校長特別指出,排名榜忽略了最重要的元素,就是學校的德育成效。擁有良好校風,學校能培養學生良好品德,關愛身邊人,排名榜並無法對此作具體評分。學生能夠在學校愉快學習,培養正確的價值觀,並對學校產生歸屬感,那麼這間學校的教育便是成功的,而排名榜恰恰把最重要的標準排除在外,捨本逐末,忽視教育的真正目的。

另外需要留意的是, 網上排名榜五花八門,難以確保資料的真確性,很多網站提供的數字已經落後好幾年,並沒有及時更新,家長如接收錯誤訊息,容易被誤導作出錯誤選擇,故必須自行將心儀學校資料核實。

親身視察 心儀學校

蔡校長認為,家長宜親身了解,如參與心儀學校的開放日活動,視察該校的校風、校舍,以及校長、師生的互動,看看是否適合子女就讀,切勿盲目追求入讀 Band1 學校,而忽視孩子需要,適合子女的學校才是最重要!

教育評議會副主席、
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長沙灣)校長蔡世鴻

仔細查察各項排名榜的評分標準,還會發現不少錯謬之處:

1. 無法應對個別學生需要
術科與體藝成績是不少排行榜上置頂的評分項目,而中學學生在文憑試的成績,亦按比重影響學校在排行榜的排名。然而當體育、音樂等比賽亦成為評分標準,如何衡量術科與體藝成績的評分比重?要知道每個同學的長處和興趣並不相同,家長為子女選校的側重點也不同,故此排名榜對於術科和體藝活動的比重,根本無法應對每個同學實際的個人需要。

2. 校舍面積難作評分標準
校舍大小也成評核學校標準之一,佔地面積愈大,在排名上便能加分。這項指標忽視了校舍地域的局限性是否能提供擴建空間。不少家長表示,校舍大小並不是他們關注的焦點,反而校園設施是否齊全才是重點, 如球場、英語室、圖書館規模等等。但這些設施很難量化成分數,成為排名榜的局限。

3. 網頁點擊量多可加分?
學校在網站內獲點擊的次數,也能成為某些排名榜的評分指標。每間學校在網站中的人氣高低,與它們提供的教育質素並無直接關係。由於點擊者並無身份認證,故此同時存在大幅刷升瀏覽量的漏洞。以此作評分標準,絕無公信力可言。

摒除學校排名榜,家長為子女選擇心儀學校時,還可考慮以下因素:

選小學:知己知彼

1. 關注學習態度
※ 不少家長期望讓子女入讀一所成績好的學校,學校自然會把學生教好。其實學校所扮演的角色往往有限,更多是取決於學生的先天條件、學習態度及家庭支援等。

2. 選擇適合學校
※ 家長需要選擇的不是一所各方面都有最好表現的學校,而是一所適合子女的學校。有時孩子在一些競爭及壓力較小的學校, 可以有更大的發揮。

3. 預留時間支援
※ 有些學校對學生的要求較高、功課較繁重、紀律嚴謹,學生之間競爭大。家長選擇這類學校要作好心理準備,孩子需要花較多時間應付學業,家長也需要騰出時間作支援,工作繁忙的家長需三思。

4. 了解功課質量
※ 要是家長已有心儀學校,不妨與就讀學生的家長接觸,談談學校功課的質和量、測考要求、興趣活動,以及與家長的溝通等。

5. 細閱學校通訊
※ 學校通訊也是理解學校最好的媒介,留意學校在校刊與通訊內選輯的學生文章,可觀察到學生的中英語文水平,以及老師的語文教學質素。

選中學:留意收生準則

1. 按成績選校
※ 升中選校是按學生的成績組別來派位,與升小的隨機性不同,因此更要留意不同學校的收生準則,部分學校除看重成績,也會參考學生的課外活動及社區服務經驗作考慮。

2. 參考班主任意見
※ 一般而言,小學班主任都會就學生在學習表現、課外活動等方面的了解,作選校建議,例如學生應入讀英文或中文中學, 家長應配合作參考。

3. 尊重孩子意願
※ 選校過程中,家長宜多與孩子溝通,並尊重他的意見。孩子的意見未必與家長相同,但最重要是讓孩子參與其中,各自表達並達到共識,這樣有助培養孩子對決定作承擔。

4. 做好派位部署
※ 2019 年度「升中自行分配學位」剛剛結束,家長除要為孩子作好面試準備,由於學生不會知道是否已在自行分配學位時取得學位,因此也要同時為「統一派位」作好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