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恒生大學
供應鏈管理——管理的是甚麼?

文: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教育傳媒 供應鏈 管理 吳志雄博士 胡鎮浩博士 SCM 恒生大學

要教育學生有關新一代供應鏈的知識,系主任吳志雄博士和我都認同,應先讓家長和學生明白供應鏈的重要性。供應鏈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簡稱為SCM)為非一般的管理,現代的企業競爭模式已經由企業與企業之間的競爭,變成供應鏈之間的較量。企業再不能只靠自己在市場上單打獨鬥,它們必須與供應鏈的成員緊密合作。

在我們熟悉的消費者市場上,毫無疑問,蘋果(Apple Inc)是創新品牌、軟件及手機應用APP生態系統的全球佼佼者。但是,Apple背後供應鏈之強大,大家又有否察覺?蘋果在市場上絕非單打獨鬥,亦絕非不事生產。蘋果從各種來源購買原材料,然後運往中國的裝配廠。從那裏開始,裝配商已可以將蘋果產品直接送往在蘋果線上商店購買產品的消費者(通過順豐、UPS或Fedex等速運公司)。

具體而言,供應鏈管理是把供應鏈各成員包括零售商、中間商、生產商、倉庫和配送中心等有效地組織在一起,而進行產品設計、製造、轉運、分銷及零售的管理方法。不過,由於環環相扣,供應鏈愈複雜,出意外的機會愈大,缺乏管理的供應鏈可以由於一個環節的失誤導致整條供應鏈的災難收場,像2008 年的「三鹿集團毒奶粉」事件、2016年的「三星手機連環爆炸」事件,大家仍然歷歷在目。

降低成本提升運營效率

對供應鏈進行全局性規劃,當中包括確定原材料的獲取和運輸、產品的製造或服務的提供,以及產品配送和售後服務的方式與特點。實際上,供應鏈管理不僅可以降低成本,有效地能夠以最低成本將原材料轉化成零部件、半成品、成品,它還可以在企業內創造更高的運營效率。現代供應鏈管理更包括端到端業務流程的戰略,以創造出更好的市場和經濟價值,以及為企業提供超越對手的競爭優勢。

時至今日,供應鏈戰略突破了一般商業戰略規劃中,集中關注企業本身的局限。通過在整個供應鏈上進行規劃,進而實現為企業獲取競爭優勢。供應鏈戰略和管理的重點,不再是企業向顧客提供的產品或服務本身,給企業自身增加的競爭優勢,而是該產品或服務在企業內部和整個供應鏈中,流動而創造的市場價值,以及給了企業增加的競爭優勢。

創新性產品當中,企業注重的是反應性供應鏈戰略。它強調快速對需求做出反應的戰略,這是因為創新性產品所面臨的是非常不確定的市場,而且產品的壽命周期也短,企業面臨的重要問題就是如何快速把握需求的變化,並能夠及時做出有效反應來適應需求的變化。

涵蓋從庫存及銷售

由於供應鏈管理在香港還是一個未完全普及的概念,許多市民對供應鏈管理的理解仍是片面的。很多人還停留在大企業必定是大而全的縱向一體化管理模式,並把供應鏈管理與物流管理、電子商務、供應管理混淆起來。實際上,物流管理只是供應鏈管理中的一個組成部分,而電子商務則是供應鏈管理過程中部份環節的電子化流程,而供應管理也僅僅是其中一個環節而已。

供應鏈管理涵蓋的範圍的確很廣,更可涉及產品的生產、運輸和分銷。它涵蓋了從庫存到銷售,對於任何生產和銷售產品的企業都至關重要。這個領域的專業人士必須與他人密切合作,以獲得他們所需要的一切。更重要的是,他們需要確保所有這些都在預算內按時完成。所以供應鏈的專業人士需要與客戶和供應商建立強有力的合作夥伴關係,當中信息和通信技術的重要性,以及語言溝通對於供應鏈管理的作用也不可或缺。

課程專注培訓業界專才

物流/運輸為主的學士學位在港比較普遍,側重於一般業務概念、物流、庫存管理和理論,當然還有供應鏈上一些個別環節的管理。相比之下,香港恒生大學的供應鏈管理工商管理(榮譽)學士課程為本港少有大型的供應鏈管理課程(每年學額超過一百)。供應鏈管理學位針對和專注培養學生成為在業界發展事業的專業人士,讓同學清楚知道和掌握供應鏈管理並涉及的範疇、供應鏈戰略的重要性、供應鏈整合的定義和重要性、資訊和數碼科技對供應鏈的應用和影響。學生不只獲得一張畢業證書,當中還包括談判技巧、績效和品質管理、資訊運用和管理、電子商務、生產和物流分析以及空運管理。

借用吳志雄博士的話 : 「當企業將制訂競爭策略的焦點由本身轉到供應鏈時,它便會發現,建立良好的內部制度及系統,只不過是邁向有效供應鏈管理的第一步。如何將管理延伸到上游的供應商及下游的客戶,將會是充滿挑戰的下一步。」要行出這一步,絕對需要好好裝備我們的下一代,來提供足夠新血補充供應鏈管理上不同的崗位,包括採購代理、運營經理、物流經理/分析師、供應鏈經理、採購經理、生產、排程及計劃專員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