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教育 實踐知識轉移 推動創新創業 培育企業家精神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教育專業27期 香港教育大學 知識轉移辦公室 創業 企業家

香港教育大學(下稱「教大」)知識轉移辦公室近年積極將校內知識與研究成果轉化為應用或商品化的技術,於去年重組「創新及創業發展組 」(EdUHK Entrepreneurship Development Unit,簡稱 EDuce),以「Empowerment」及「Community」為發展方針,主責於校園建立創業生態圈,支持創業家以創新思維及研究項目為本,與校內外持份者緊密合作,推動可持續發展的初創企業,藉此為社會帶來正面效益。

青年發展基石 搭建創業交流網絡

作為教大知識轉移辦公室一大重要部門的 EDuce 由經理鄭盈中掌舵,近年致力為教大知識轉移開發嶄新渠道,在校內外舉辦企業家工作坊與創業活動,營造創業氣氛,並為有志創業的學生尋找合作伙伴、行情資訊、市場意見和財政支援,成為青年創業的推動力量。EDuce同時亦會鼓勵校內教職員將具市場潛力的研究成果推出市面,使校內學術研究能延伸至生活應用,轉變為普及化的產品與服務,為促進社會發展作出貢獻。

鄭盈中表示,部門過去持續舉行「Startup Training Bootcamp」和「Startup Clinic」,以解答學生的創業疑難,並透過活動提升創業技能,另外亦為學生搭建了尋找創業伙伴的線上平台,助他們進一步擴闊生活及創業圈子,配對擁有相同信念的創業同路人。此外,為找尋更多合作機會與營商模式,教大近年亦致力於與香港科技園、數碼港及各大專院校合作舉辦創業比賽,讓校內同學接觸不同院校的同儕,從中建立商業發展網絡,促進創業交流,將知識轉移成明日事業。

一條龍創業培育:INVESTED Program

創業家精神非一日養成,而需長年的資訊累積和真實的營商體驗,從實踐中培養建構而成。因此,教大知識轉移辦公室設立了「學生創新及創業培育計劃(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Student Talent Development Program,簡稱 INVESTED Program),透過創業培訓及提供創業導師配對計劃 (mentorship),手把手地指導學生了解個人專長,協助其奠定穩固的營商基礎,將其創新及創業意念轉變成具體化的創業策略。除此之外,計劃亦會為同學提供實習機會,以感受初創文化,了解創業生態圈,並鼓勵有潛質的創業小組參與不同創業比賽,在過程中優化商業計劃,實現創業理想。

「EASE Fund Scheme」成就創業夢

教大校內亦設有「教育+與社會企業家基金計劃」(EdUHK Education+ And Social Entrepreneurs (EASE) Fund Scheme),鄭盈中表示,「EASE Fund Scheme」和同類創業比賽相比,其支持項目與贊助金額更為廣泛豐富,勝出的團隊不單能獲得約 30 萬的起動資金,亦會有教大和業界顧問提供專業意見,助成員規劃創業藍圖,尋覓首批客戶,並建立商業及投資配對。憑藉豐富資源,「EASE Fund Scheme」自 2018 年成立後,已成功協助 22 組創業團隊實踐夢想,成功發展初創事業,當中部分更超越教育專業,延伸至社福與文化發展、以及環境科學等領域,如「Pink Dolphin」決心促進少數族裔女性投入游泳運動,服務提供一站式女性友好游泳場所、尊重宗教與多元文化的女游泳教練,以及符合宗教信仰的泳裝等;「Lighten Dementia」則針對本地遊戲治療的限制,重新糅合本土懷舊元素,設計適合香港患有認知障礙的長者的遊戲,從而改善患者的症狀等;「NerOcean」則成功開發能免於海洋污染的海洋探測器,可更精準地測試海洋的含氧量。

「CEAR」延伸研究成果至市場

為了讓校內專業學術研究成果能邁向市場,造福社會,教大知識轉移辦公室於去年新成立「創業與研究中心」(Centre for Entrepreneurship and Research,簡稱CEAR)。作為嶄新平台,旨在鼓勵校內學術團隊和教職員實踐研究,將成果推向社會,成為市場普及的產品及服務,以創新意念和科技解決民生問題。

「校內自 2022 年的年初已就計劃開展公開招募,最終在年末成功選出 3 隊出色團隊,當中除了教育相關的研究,亦包含與醫療科技相關的發明,如其中一個團體成功利用全感科技開發快速診斷儀器,能在短短 5 分鐘內診斷孩子是否患有閱讀障礙。」教大知識轉移辦公室助理經理李穎詩說道。

香港教育大學知識轉移辦公室

「EASE Fund Scheme」成就創業夢計劃會為同學提供實習機會搭建創業交流網絡一條龍創業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