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科書出版行業現況及發展前景研究」結果 望政府資助課本電子化 促延後送審時間保質量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傳媒 教科書 香港教科書出版行業現況及發展前景研究 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研究學院 香港教育出版專業協會

去年,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研究學院受香港教育出版專業協會委託進行「香港教科書出版行業現況及發展前景研究」,並於2023年3月22日公布研究結果。

這項研究包括全港中小學教師問卷調查和深入訪談兩大部分,網上問卷調查方面,香港研究學院在 2022 年 6 月初向全港超過 500 間小學和超過 400 間中學寄出研究邀請信及提供研究調查自填問卷的網址和二維碼。網上問卷調查在 10 月 17 日結束,共有 315 位小學教職員和 385 位中學教職員完成相關的問卷調查。深入訪談方面,香港研究學院在 2022 年 7 月至 9 月期間成功邀請 14 位持份者,包括 10 位老師(包括副校長和科主任)和 4 位從事香港教科書出版行業的管理人員,按研究小組所設計的題目,進行約一小時的個人訪談。

研究發現,大部分回應者須自編教材和學材,但同時認為出版社提供教學工具不可或缺。雖然不是每一種教材會對老師有同樣的幫助,但紙本教師用書、PowerPoint、試題庫、工作紙、模擬考試卷等明顯有一定的重要性。

此外,本地教科書市場狹窄,加上電子教材的開發和維護成本龐大,出版社很難承擔種種開發和持續革新的成本;與此同時,業界出現人才荒,這不利業界於中、長期的發展。業界內部長期存在員工流失的現象,而近年更因教師薪酬的調整,而令出版社更難聘請人才。

教科書由製作到送審的時間期限向來緊迫,加上近年教育局推出大量課程修訂,而由提議推出新課程至真正落實推行往往不足 15 個月(甚至不足 12 個月),有時在正式落實推行時,相關課程仍未頒布課程架構和課程綱要,導致業界疲於奔命。

關於教科書製作時間緊迫問題,香港教育出版專業協會會長兼現代教育研究社總裁黃旌指,以取代初中生活與社會科的公民、經濟與社會科為例,去年10月才公布課程綱要,今年8月初前就要把中一課本送審,前後僅得9個月時間。在緊絀的時間製作教材,業內倍感壓力,尤其是還要兼顧中六的課本,還未完成高中的書目,就要趕初中送審,時間嚴重不足。黃旌指,該會曾向當局商討延長送審時間,至今但仍未有定案。

基於上述發現,研究提出三項建議:

一、容許出版社獲得政府資助而進行開發工作。

二、出版社製作每科教科書的時間可增加至最少 15 個月及避免短期內推出太多的課程修訂。

三、政府應重視教科書出版業的專業性,並協助改善相關行業人才荒的問題,例如與本地大專院校協商設立相關的專業課程和訓練。

報告認為,政府應與業界一起交換意見、討論如何為本地教材、學材的製作建立一個健康的、可持續的生態環境。今天,本地教科學出版業所面對的挑戰,早已不再只單單是一門商業、產業的問題。出版業與學校、師生的關係密切,有必要在教材、學材的製作上有所發展,甚至進一步的突破,以支援整個教育界的進步,再而令香港社會培養優秀的學生,持續轉型,積極地面向各種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