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政府支援網上教學  助學界趕上時代步伐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 回應《施政報告》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專家分享 網上教學 推動電子教學 幼師

  黃錦良主席高度肯定政府強化科目課程和全方位學習活動,讓學生認識國家歷史文化和發展、國家《憲法》和《基本法》所確立的憲制秩序。然而,是次《施政報告》對教育的著墨始終未算多,尤其在網上學習。隨著疫情出現反覆,學校處於復課又停課的循環,教育界對這方面所需的支援日漸增加,現金支援當然好,但若政府能提出具體的措施或支援配套,學校更能將資源好好運用。


  黃主席說︰「因為教育局並未設立一個統籌的職位,自然在推動網上學習時,一直未有更多的配套。學校各有各做,十分碎片化。加上小學面對的困難更大,因為有些學校欠缺資訊科技專長的老師,顯得更舉步維艱。」坊間有不少團體和組織一直致力推動網上學習的發展,例如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香港電腦教育學會等。黃主席認為若政府可以多跟這些團體、機構或公司合作,可以有牽頭人的作用。黃主席繼續說︰「疫情下,學校在網上學習的差距上亦越拉越闊。為了解決學習差異問題,不得不多想辦法。」資源每間學校都有,教育局的優質教育基金一直都接受學校申請,但有沒有人才幫忙?管理層是否具有足夠的前瞻性制定相關政策?學校是否有足夠機會接觸到合適的電子教材套和網上管理系統?諸如此類一連串的問題,確實需要一個牽頭人,帶領學校可以有更快的步伐,趕上新常態下的電子教學。


  部份範疇的訴求教育界已爭取多年,但仍未得到政府回應。黃主席說︰「教育界一直關注幼師薪酬架構問題,是次《施政報告》並未回應相關訴求。加上疫情下,私立幼稚園經營面對極大衝擊,幼師遭到解僱,即使有一定數量的優質幼稚園,也面對經營困難的問題。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被裁的幼師在求職上仍面對很大困難。」黃主席理解庫房為疫情投放了不少資源,可能未能即時為教育界提供太多的援助,但他期望政府可以跟業界商討,至少可以互相明白對方的意見以及定出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