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校合作 資訊共享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專家分享 教案分享 跨校合作 資訊共享 專業支援專業 資訊科技 電子教學

  一直以來習以為常的開學預備,隨著本學年到任新校,在保持距離的情況下參與開學會議、網課,辨認戴著口罩的新面孔,既具挑戰性亦富新鮮感。全港學生在家上課,大家充分表現出創意和應變能力,將課室變為直播室,實地拍攝虛擬背景,甚至調節燈光、收音也頗有心得。同事們並未因停課而停頓,反而花更多的時間適應運用資訊科技進行教學。因此,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成為不同學校的共通語言,透過此媒介引導學生自發地學習。

 

了解學生適切需要 以專業支援專業

  暑期的學科準備會議透過視像方式進行,後來才發現這是唯一可以無需戴著口罩見面的會議方式,教授初中資訊科技的同事都需要兼教數學、中文等主科,作為資訊科技主任,首要平衡各同事的教務工作,同時檢視現有校本課程並更新不適合網上教學的內容。所幸專業教師團隊內有各方面的專長:有音樂高手運用資訊科技編曲作曲,也
有我校非常受同學歡迎的熱帶爬蟲生態中心創始老師——STREAM 設計達人及編程專家作課程編排,此舉能讓各同事的專長融合在校本資訊科技課程之中。不過,推行網課教學仍需要為學生提供更多支援,我們曾進行校內調查,結果顯示只有一半受訪初中同學擁有電腦或平板電腦,超過一半同學要和其他家庭成員分享電腦,相信來年全校推行自攜裝置計劃(BYOD)後,可以幫助他們擁有適切的工具進行學習。

跨校溝通無障礙 齊心應對一切突變

  跨校間的溝通資訊亦成為學校的支援後盾,各種教學主題在WhatsApp 群組內彼此分享與交流。例如七月文憑試放榜時,如何準時準確地將學生的成績單送到學生的電郵信箱,相關的老師WhatsApp 群組的訊息此起彼落,一天內動輒有百多個訊息以上作分享與交流。停課期間,資訊科技老師的工作量有增無減,直至現在如何處理技術支援及對未知的疫情應變,跨校溝通實在讓同工們得到最新最切身的資訊。


  每間學校各有特色,校內文化也不盡相同,到任新校雖然努力緊抱著上任前輩的文件庫「爬文」,但對學校仍然自愧未有足夠深入了解。不過教學應用資訊科技上,儘管團隊不同,但發展的步伐中仍然有著一種默契,說著共同的語言,Google Meet、Microsoft Teams、Webex、Zoom⋯⋯成為這段時間聯繫學校每一份子的基本元素,運用資訊科技相信很快可以配合學校開展新一學年。

——聖若瑟英文中學  李天民主任(資訊科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