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青基信書院
成長的定義

文: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 專家分享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傳媒 教育專欄 陳狄安 港青基信書院 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 離島區校長會

「成長、成就不一定只代表學術成績名列前茅,而是學生由一個階段去到另一個階段的進步、突破,成為一個正面、有自信的人。」我相信教育最大的成就,老師最大的滿足感就是見證學生的成長。

很多時候聽到家長分享,指出在學子女成績未能出類拔萃,又不喜歡上學,不主動學習,沒有成長,沒有成就,更加未能達到他們的期望等等。其實過份着眼於孩子學業上的成就,便可能忽略了孩子的成長發展,埋沒了潛能。每班只有一位同學名列榜首,是否表示其他同學沒有成就,沒有成長?我們應反問自己有給予機會、空間讓學生成長嗎?我們有留意他們的成長嗎?

成長就是學生能夠突破自己、勇於嘗試、學習新事物、接納、包容異見、改變固有的態度、面對困難堅持不放棄。要令學生成長,學生為本的教學法是其中一條重要的鑰匙,它是學生愉快學習的動力、發掘潛能的工具、堅毅不屈的支柱、意見交流的渠道。

學校的辦學理念是讓學生快樂地學習、成長,要讓學生享受校園生活的其中一個方法便是發掘學生的潛能,讓他們投入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中,發揮所長,在獲得滿足感的同時學習品格教育。

現今社會以小型家庭為主,家中多為獨生子女,令他們在日常生活中較少與人相處。孩子往往欠缺理解、包容別人感受的思維及互相尊重的態度。所以學校會舉辦很多不同的活動,提供多一點機會給他們與別人接觸,協助他們從中學習待人接物和尊重包容,更可讓他們找到自己的興趣、天分,再加以培育,例如運動方面有欖球、划龍舟、啦啦隊、曲棍球;藝術方面有戲劇、街舞;語言文化方面有文化節、法文、普通話朗誦比賽等。同時,通過參與多元化的校園活動,提升學生與人相處的技巧、社交能力、溝通能力及群體生活的融和性,令他們除了擁有21 世紀的知識技能外,更有健康的品格發展,尊重和而不同的包融性,這就是全方位成長。

學習是成長的一個階段,並不能只靠聽老師講課,而需要由學生自己去建構、發掘。給予學生發聲,提供意見交流的渠道是成長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學生在老師的引導下,通過自我學習去完善自己的知識,讓學生敢於表達自己的觀點,並對他人的看法和意見發表不同的見解。過程中建立正確的道德觀、批判性思考、主動性、積極性,擴闊眼界,訓練思維,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

健康快樂的成長加以適當的培育,擁有非凡成就便不是遙不可及。成就可展現在不同的領域包括學術、運動、表演藝術、服務等等。在港青基信書院多元文化背的學習環境下,我很欣慰看見學生的成長和成就。肯定學生的成就,就是他們成長中最大的鼓勵及認同。

陳狄安 校長

  • 港青基信書院

  • 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主席

  • 離島區校長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