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融入運動科學化訓練 盡顯STEM in PE精神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教案分享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STEM 體育 運動 香港才能教育研究會

在2018年世界盃、2019年世界場地單車錦標賽等大型比賽裏,運動健兒展示了無比的拼勁與堅持,掀起了學界對體育運動的熱潮。可是熱情過後,大多數師生其實只停留於知識及欣賞刺激比賽的層面,同學投入體育運動的程度,實際上並無太大改變。

根據教育局的課程綱要,體育科的建立是要讓兒童在體育活動中學會互相合作、培養兒童對體育活動之良好興趣和態度,積極地在日常生活中參與和鍛鍊體魄。而世界衛生組織更認為「健康不僅是沒有疾病和不虛弱,並且在身體、心理和社會適應各方面都完美的狀態」,所以兒童的心理健康教育顯得尤其重要,而且體育活動則是增進學生心理及生理的重要方法。

師生學習製作Google Cardboard。

要提供健康生活,讓學生參與體育活動是不二法門。在生理上,可強身健體,訓練不同的技巧;在心理上,透過不同的項目,教導學生調控情緒及互相合作,更可培養學生的堅強意志。

體育教育的發展因運動科學的普及而愈趨科學化。以本會為例,為推動學界STEM in PE的發展,最近兩年多次到訪不同學校,了解如何在體育科使用電子教學資源。不過,我們發現大多學校其實只利用平板電腦作課堂評估(例如完成網上工作紙或拍攝課堂片段),與科學化訓練仍有一定距離。隨着WiFi、流動應用程式及免費雲端平台的普及,我們可以利用這些技術來收集運動數據,鼓勵學生善用科技進行健康有益身心的體育活動,並協助他們建立參與歷程檔案,藉此收集體適能數據作行動研究。

本會獲兒童事務委員會兒童福祉及發展資助計劃贊助,籌辦了「動歷體育校園計劃」。目標為學生提供一些較特別的體育項目,一方面發掘他們的運動潛能,另一方面可以讓更多兒童的運動量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建議:5至17歲兒童及青少年每天應進行不少於60分鐘中等至劇烈強度體能活動(即MVPA 60)。

日前,該計劃在觀塘秀茂坪天主教小學進行了啟動分享會,並邀請了三項鐵人運動員梁正彥先生與同學互動,進行虛擬實境單車體驗。出席的中小學校長及嘉賓均對計劃感興趣及表示支持,而一眾參與的同學亦在過程中體驗科技與體育活動帶來的樂趣。

另外,為配合2020歐洲國家盃的舉行及學界的STEM熱潮,本會希望透過為學界舉辦免費STEM足球機製作班,既能回應足球狂熱,亦為校園推廣防賭訊息。*

梅志文先生介紹計劃詳情及目標。

* 註:
免費STEM足球機製作班學校只須提供場地,有關材料將由平和基金贊助。如學校有意在校內舉辦相關工作坊,歡迎電郵enquiry@hkceri.org 與本會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