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校長何世昌 管理三式:信任、尊重、團隊精神

文: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教育傳媒 校長專訪 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 何世昌 管理 信任 尊重 團隊精神

郭一葦中學何世昌校長

【《教育專業》月刊】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 下稱郭中) 的何世昌校長,曾經在9間中學任職,服務過不同種類及組別的學校,綜合多年經驗所得,他深信「人非草木,孰能無情」,用「情」作為校內管理的核心,何校長希望學校締造成一個愉快學習的地方,建立學生、教員和家長的信任和歸屬感。

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學生與老師曾到廣西  參與義教體驗活動,獲益良多。

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學生與老師曾到廣西

參與義教體驗活動,獲益良多。

第1式:信任

何校長詳細講解他的管理信念(Belief),離不開一個「情」字,這個「情」包括信任、尊重以及團隊精神。何校長相信,作為學校的管理層,對身邊的人和事,信任是十分重要,「如果你相信那個人的話,即使他做錯了少許事情,也會多一分體諒,容易理解他的錯失。」

何校長分享「人事人事,人不離事」,凡事以人為本,定必事半功倍,尤其是從事教育行業。他說,班房上總有成績好的學生,也有成績稍遜的學生;教學同工也是一樣,總有人起步得早,也有人起步得遲。他深信,十隻手指都有長短,每個人都有其特點,對表現好的同事多加讚賞,對表現稍遜的人也應該一視同仁,找尋對方的優點表示讚賞,發現問題不忘與對方溝通,讓對方感受到「被尊重」。何校長補充,學會欣賞別人,尊重別人,只有在一個互信的環境之下,老師才能教得好,學生才會學得好。

何校長相信學校文化就是「動之以情」,要相信老師。他舉例,就算有老師經常投訴學校,何校長相信,該老師的出發點是為學校好的,否則又何需如此「上心」呢!又例如某位老師需要早退,可能早退的員工工作態度會受到質疑,但換另一個角度看,可能老師真的有事,多一點體諒的心,也說不定那位老師在此期間,雖然早退仍透過WhatsApp與學生交流。管理人要有胸襟,站在高處看問題,不用在細眉細眼處斟酌。

此外,何校長帶出另一個學校管理重點,就是「情、理、法」,而不是一般人所說的的「法、理、情」。他認為,教育工作者主要服務人群,人與人之間也離不開一個「情」字,所以首要談情,不是談法,不過如果「情」行不通,才與對方說「理」,到最差的狀況,才會執行「法」,與他們說規矩。他寄語管理層,如果一開始便與對方說規矩,對方會感到不好受,那麼更難取得共識。何校長對任何人均抱持「一顆尊重的心」,對學生如是,對工友如是,理解代入對方的感覺,才會身同感受,才能繼續有溝通的空間。

郭一葦中學「悅學軒」,花棚涼亭,魚菜共生,加上書法練習台,供學生用清水也可練字,中國文化氛圍又自成一閣。
「悅學軒」,花棚涼亭,魚菜共生,加上書法練習台,供學生用清水也可練字,中國文化氛圍又自成一閣。

第2式:尊重

何世昌校長續說,如果觀課發覺老師教學表現不佳,因為有了信任,就會給予他多些機會去學習,並相信該位老師並非存心教得不好,或許只是力有不逮,或是教學方法與學生不配對,並尊重他過往的經歷。這就是何校長的管理信念核心,除了信任,還要尊重,他說,任何人都希望得到尊重,只有感到「被尊重」,做事自然會事半功倍,就算大膽率直向老師提出改善改學的方法,老師也不會覺得被「針對」而引發對抗情緒。

何世昌校長要Train-Up教師「走出」自己學校,到外面開眼界,提升老師的教學質量,最好就是透過觀摩學習,看看外面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社會發展步伐如此急促,若老師還以十年前的教學標準來備課,一定追不上學生的需要,因為老師就是學生的楷模,老師教得好,學生才會學得好。如何協助提升教師的專業發展,也是校長行政管理的一門學問。

因此,若他知道校內有老師的教學表現稍遜,除了對老師抱持包容的態度,讓他們知道外面不同的學校發展現狀如何,才能面對現實,也鼓勵他們查找不足之處作出改善。故此,學校除了為教師提供培訓,提升他們的專業發展,如請專家到校講授說話技巧,同時鼓勵老師參加聯校及友校的發展日,讓老師透過交流團、考察團等活動,觀摩其他學校的發展,互相交流心得,取長補短,豐富教師的專業技能。何校長亦會推薦老師參加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及其他機構舉辦的優秀教師選舉,以激勵他們提升對自我的要求。

學校每年都與新加坡、蘇格蘭或內地的學校合辦交流團。何校長指出,今年先後有老師到蘇格蘭及芬蘭交流,成效也是令人鼓舞的。他向老師承諾,「只要你肯去交流,我一定Recommend(推薦)。」

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校園滿佈學習元素,營造良好語境氛圍。

校園滿佈學習元素,營造良好語境氛圍。

郭一葦中學樓梯刻上古人的金石良語,中英對照讓同學銘記於心。

樓梯刻上古人的金石良語,中英對照讓同學銘記於心。

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校園內更衣室都不忘增添充滿學習英文元素。

校園內更衣室都不忘增添充滿學習英文元素。

第3式:團隊精神

有理念是好事,有教育熱誠也是好事,不過,也要透過實踐去展現教學管理的成果。何世昌校長在教育學院畢業後,曾赴英國留學,回港後繼續進修,修畢兩個碩士課程,並考獲拯溺教練牌、童軍木章等多項專業資格,他認為要管理好學校,並沒有捷徑,只有以身作則,不斷學習新知識,增值及充實自己,與時並進,才能帶動老師團隊共同進步。

何校長的教學生涯中,曾經服務過9間學校,不同學生組別,不同宗教的學校也有,工作曾包括訓導、輔導和教務。何校長指出,學校由不同持份者組成,經過各方的努力,成為一個團隊,若是各自為政,就變為一盆散沙。因此,團隊的合作至為重要。他不諱言,初到郭中掌舵,由於他的「空降」校長的身份,在校內仍是「新丁」一名,與在校員工談「信任和尊重」,很容易流為口號式空談而行不通。所以他上任後積極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他向校董建議定期舉辦全校教職員飯聚、生日會等,讓大家透過活動,放下手上的工作,放鬆心情。何校長利用中國的傳統「飲食文化」,實踐「人和政通」,建立校長與老師、老師與學生、老師與家長之間的互信與尊重,才能做到和諧共處的氣氛。

家長也是學校的持份者,所以何校長十分重視與家長交流,學校為每位家委會家長提供一張智能卡,讓他們自由「嘟」卡進出校園,享受學校的設施,而每逢星期四放學後,如果禮堂沒有活動的話,會開放給家長打羽毛球,增強家長對學校的歸屬感之餘,同時也可以藉此建立學校口碑,可謂一舉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