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返回上一頁
教育傳媒到校
2021年1月

教育傳媒到校直擊 - 2021年1月

學與術並重 成就全人發展


新界婦孺福利會梁省德學校的教學宗旨為︰「以學生為本,一個也不放棄。」韋伊凌校長不僅重視學生的學術,同時致力發掘學生的多元潛能。為學生安排不同的參觀探訪,以及參與不同的活動,一邊擴闊眼界,一邊吸收新知識,發掘學生的興趣與潛能。同時鼓勵學生參加比賽及演出,讓技能得以發揮,建立自信,發掘自己的亮點。

精心設計 中英數課程

新界婦孺福利會梁省德學校(下稱「梁校」)非常重視學生在主科上的學習,所以中英數三科的課程上,分別設有特別值得學習的重點。以中文科為例,設有兒童文學校本課程,並引入多元化閱讀,包括繪本、童詩、小說等,另外加入「古詩文背誦計劃」,古詩文篇幅較短,而且易上口,即使是初小的學生,亦能欣賞古詩詞的聲律美,配合高小的文言文課程,更容易銜接初中課程,加上學生習慣背誦,亦對將來學習有更佳發展。各級的學生在英文科均參與不同類型的閱讀、寫作課程,分別包括Space Town、PLP-R/W等,以及科任老師設計的「校本閱讀及寫作計劃」,以配合不同級別學生的需要。另外4位外籍英語老師亦經常在校園不同地方當值,營造出良好的英語語境,加上閱讀計劃、自主英語朗讀計劃、英語大使計劃、英語日及英語週等,不同的英語活動,有助提升學生學習英語的自信心和興趣,讓學生的英語聽、說、讀、寫能力得到均衡發展。

梁校的數學科課程更滲入STEM 學習元素,例如引入「3D打印筆」學習立體圖形。韋伊凌校長笑言,3D圖案化為平面,不是每一位同學都能理解。若果學生能透過自己動手去了解平面如何表達立體圖案,加上學校透過GeoGebra及Tinkercad鞏固計算立體體積方法,自然能提升學習效能。另外為加強校園內的數學氛圍,校園樓層的地板貼上乘數表,加上「數學活動室」及課室內的「數學角」,使學生有更多機會接觸數學,做到數學生活化。

豐富閱讀 提升思考力

梁校的閱讀風氣甚濃,每天上課前的「提神早讀課」逢星期一、二、三閱讀中文書籍,逢四、五閱讀英語讀物,尤其著重提倡跨科閱讀,希望學生能做到多元化閱讀,小說、非小說、中文、英文,各個科目均有所涉獵,才是最理想的閱讀習慣。梁校的外籍教師亦會撰寫「Book Recommendations by Native」及科任老師撰寫「老師推介好書」,透過教授不同科目的老師向學生推介不同類型的書籍,擴闊閱讀類型和主題,才能真正從閱讀中增長知識。

家長義工亦非常熱心,會定期到校為初小學生安排「Daddy Mommy Bilibala講故事」。家長義工熱心幫忙,不僅透過角色扮演生動地演繹故事,更會自備道具,加深學生對故事的理解。梁校亦推廣不同的電子閱讀平台,例如「e悅讀學校計劃」、「HyRead」、「Scholastic Bookflix」、「兒童文化館」等等,並參與了教大舉辦的「親子聽故事」,即使疫情期間學生留在家中,也可以有充足的閱讀資源,保持良好的閱讀習慣。

動手做 強化思維能力

近年STEM是為最炙手可熱的科目,梁校亦深明在廿一世紀下,學生必須培養解難能力,才能跟上時代的步伐。所以梁校的STEM課程早已融入數學科、電腦科和常識科之內,以活動、探究、討論、實驗、角色扮演等,目的為加強學生的思維能力、解難能力以及共通能力。課程設計亦十分強調「動手造」,例如梁校每年舉辦的STEM DAY,製作羅馬炮架、氣動車、玩水火箭等,透過實作促進學習成效。

STEM與電腦跨科協作編程學習,梁校更參與了優質教育基金的「透過Micro:bit促進中小學創意STEM教育」主題網絡計劃,學生學習Micro:bit編程外,更透過接駁電路及擴展裝置建設智能家居模型,與5G時代接軌。學校亦積極鼓勵學生參與校外科技活動或比賽,如香港青年協會創新科學中心舉辦的科學體驗計劃「識走識畫機械人」工作坊、孫方中盃Robot STEM挑戰賽、獅子盃科技科學比賽等,讓學生發展潛能。

術科擴闊視野 發掘亮點

梁校是一所勇於嘗試的學校,尤其在術科上:視藝科邀請藝術家訪校、音樂科邀請粵劇、南音演出,以及體育科加入STEM元素讓學生玩「電子跳繩」,全都是比較小眾和新嘗試,讓小朋友增廣見聞。韋校長說︰「我們連續兩年邀請到捷克藝術家到校教導學生繪畫『蛋彩畫』,讓學生見識到原來蛋黃也可以是創作材料。」學校亦會根據不同的課題邀請本地的藝術團體到校,教導學生不同的繪畫或傳統手工藝,讓學生有機會接觸到多樣化的創作,啟發他們的創作靈感。

梁校更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推行「壁畫創作融入繪本教學的跨學科課程發展計劃」,透過視藝、中文、德公及圖書課,進行跨科協作,創作壁畫。校內除了會張貼優秀的學生作品外,老師的作品同樣會作公開展示,具有示範作用。為配合音樂課程,梁校會讓學生觀賞大型音樂會,包括管樂、弦樂等等,更有粵劇工作坊可讓同學參與,亦試過讓學生欣賞南音演出,反應非常好。韋校長表示,更有學生因學校的啟發,現時當上粵劇演員,成功發掘學生的天賦。現時梁校的音樂課,更於小二和小四兩級的課堂內教授簡單的作曲技巧,創新的嘗試,讓學生天份盡現。中樂團更每年踏出香港往外地交流表演,能落實促進學生全人發展的目標。

飼養動物 培育愛心

梁校設有德公課,同時設有「正、副班主任制」,讓學生得到更貼心的照顧。除了關愛,亦鼓勵學生成為更有愛心和責任感的人,是以特別安排一些動物講座,校內亦飼養一些小動物,包括魚、龜、花枝鼠、甲蟲、守宮等。韋校長說,學生十分喜歡這些小動物,會主動提出自己早些回校餵魚,又會特地去買適合的零食給小動物,學習愛惜生命。知識、品格、技能三方面都得到均衡發展,為社會培育才德兼備的棟樑。

體育科除了平常的課程外,梁校為鼓勵學生恆常運動,於小息加設不同運動區域,包括跑步、乒乓球、呼拉圈、跳繩等,讓學生可以每天有20 分鐘的運動時間,保持身心健康。學校亦增設「電子感應跳繩器材」,可以輕易知道自己跳了多少個圈,同時參加了「跳繩強心計劃」,全面推廣心臟健康。韋校長說︰「不僅學生需要保持體魄,老師和家長同樣需要,所以每年的校運會加入『師、生、家長混合接力賽』及『親子競技活動』,整個校運會氣氛最高漲的一刻,希望大家記著這個興奮的心情,保持每天做運動的好習慣。」

教育傳媒

韋伊凌校長 韋伊凌校長
韋伊凌校長不僅重視學生的學術,同時致力發掘學生的多元潛能。 韋伊凌校長不僅重視學生的學術,同時致力發掘學生的多...
外籍老師推行多元活動,營造語境。 外籍老師推行多元活動,營造語境。
學生分享創意閱讀報告。 學生分享創意閱讀報告。
數學科課程更滲入STEM學習元素,例如引入「3D打印筆」學習立體圖形。 數學科課程更滲入STEM學習元素,例如引入「3D打印筆」...
梁校的STEM課程早已融入數學科、電腦科和常識科之內。 梁校的STEM課程早已融入數學科、電腦科和常識科之內。
梁校的STEM課程早已融入數學科、電腦科和常識科之內。 梁校的STEM課程早已融入數學科、電腦科和常識科之內。
梁校的STEM課程早已融入數學科、電腦科和常識科之內。 梁校的STEM課程早已融入數學科、電腦科和常識科之內。
韋校長說,學生十分喜歡這些小動物,會主動提出自己早些回校餵魚,又會特地去買適合的零食給小動物,學習愛惜生命。 韋校長說,學生十分喜歡這些小動物,會主動提出自己早...
韋校長說,學生十分喜歡這些小動物,會主動提出自己早些回校餵魚,又會特地去買適合的零食給小動物,學習愛惜生命。 韋校長說,學生十分喜歡這些小動物,會主動提出自己早...
韋校長說,學生十分喜歡這些小動物,會主動提出自己早些回校餵魚,又會特地去買適合的零食給小動物,學習愛惜生命。 韋校長說,學生十分喜歡這些小動物,會主動提出自己早...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