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返回上一頁
教育傳媒到校
2020年1月

教育傳媒到校直擊 - 2020年1月

陪伴學生成長 重視個性發展


位於西營盤高街的李陞小學,是一所全日制的官立小學,今年新到任的吳丹校長講述學校的辦學理念和未來發展,她表示這是一所會陪伴學生成長的學校,而正向教育是學校重點的發展方向。

減少測驗次數 增加學習經歷

一所學校要令學生有所成長,就必須適應社會的轉變,為學生設計最適合的學習環境。近年,學生的讀書壓力成為家長們關心的課題,所以愉快學習的概念逐漸受到重視,而李陞小學在這方面也作出相應的調適,透過明年開始減少測驗次數,由每年兩測兩考改為一測兩考,讓學生減輕考試壓力外,亦能釋放空間讓他們多走出校園,進行活動學習,增加人生閱歷,既能減壓之餘,也能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迎接未來。幼小銜接方面,學校留意到小朋友由幼稚園升讀小學,需要較多時間適應,尤其在考試方面,因此學校把一年級的首兩次考試改為總評估模式,不會計算考試分數,讓小一生能慢慢適應小學生活;至於升中銜接方面,學校會預早為學生提供生涯規劃學習,除了邀請已升讀中學的校友回校分享,已投入社會工作的師兄師姐也會回校,分享真實的職場體驗,引領年紀尚輕的學生憧憬未來,擴闊人生規劃視野。

八大正向元素 感受老師關懷

為了讓學生得到全面發展,學校強調訓練學生的「八大正向元素」,其中一項元素是「勇敢」,學校期望學生能學會勇於承擔責任,不要事事依賴家長;而「創造力」則是要學生果敢地說出想法,不要害怕失敗。

吳校長認為學校推行正向教育,目的是要訓練孩子挺起胸膛、敢於承擔,她認為現今的孩子隨着資訊發達而較易變得早熟,要讓孩子感受關懷及愛意,不能只隨便稱讚一句就可以。因此她與老師團隊藉著八大正向元素教育孩子,這八大正向元素包括:感恩、毅力、團結、勇敢、寬恕、公平、創造力及愛與被愛;在課堂內外,老師常用這些關鍵字句、相關事例來鼓勵、教導學生,希望學生在潛移默化下培養正向思維,終身受用。

編寫校本字典 鼓勵學生英語閱讀

在學與教方面,學校十分重視英語教學,也鼓勵學生多閱讀,每年教師會為學生編纂校本英語詞彙冊,這是教師積累多年教學經驗而成的小字典,學生可以藉此學習很多常用詞彙,而為了鼓勵學生,學校也特意購入一些有趣的立體英文書,同時教師也能加強訓練學生如何組織及創作文章,提升英文寫作方面的能力!

此外,學校亦重視英文的聽講訓練,營造豐富的英語環境,讓學生有更多聽講機會,例如安排高年級學生擔當圖書大使,逢周三早上為初小班別的學生講故事,以達到學生之間的「教學相長」。為了增加練習英語的機會,外籍老師會為每位初小學生進行語音訓練,並透過一對一的朗讀測試,外籍老師能評估學生的能力水平,並建議他們閱讀合適的英文書籍。

STEM 主題教學 鍛鍊科學思維

李陞小學的STEM 學習讓師生打成一片,學校舉辦很多不同類型的活動,課程方面則強調跨學科學習,把電腦、常識、數學科連繫結合,期望學生掌握基礎知識,學會數理邏輯,着重科學式探究,對學問要有開放態度,能接受不同意見,在學習上必須做到以理服人。學校每年會舉辦主題式STEM 活動,去年學校舉行由學生設計的滑翔機比賽,重點是設計完成後要不斷改良作品,以飛得最遠為目標,在過程中學生自發地嘗試用不同物料、造型和起動模式,測試滑翔機的成效,在這次活動中,真正體現到學生的自學精神。

展望未來,吳校長會繼續堅守陪伴學生成長的辦學方針,策劃並設計能培養學生多元能力的課程,以加強學生的基礎知識、共通能力和態度品行的培養,她認為只要在基礎教育上埋下優良種子,學生無論升讀中學、大學,以至長大成人後,都能夠應付未來的挑戰。

教育傳媒

「李陞小學很重視情誼, 校園內外人情溫暖,老師關顧學生無微不至,但老師對學生也很有期盼,會因應他們的成長過程,調整對他們的要求。」 李陞小學 吳丹校長 「李陞小學很重視情誼, 校園內外人情溫暖,老師關顧...
學生致力推動正向教育,讓學生在關愛的環境下,學會勇於承擔,無懼失敗。 學生致力推動正向教育,讓學生在關愛的環境下,學會勇...
學生透過閱讀由教師編纂的詞彙冊,學習更多常用英文生字。 學生透過閱讀由教師編纂的詞彙冊,學習更多常用英文生...
學校定期舉辦 STEM 主題活動,讓學生掌握跨學科的基礎知識,培養科學探究精神。 學校定期舉辦 STEM 主題活動,讓學生掌握跨學科的基礎...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