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返回上一頁
教育傳媒到校
2021年11月

教育傳媒到校直擊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觀塘幼兒學校 - 2021年11月

引入蒙特梭利教學法 跟隨自由探索步調 構築科學世界認知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觀塘幼兒學校踏入50周年,多年來重視學生的身心均衡發展。在教學上,學校一直與時並進,近年更引入蒙特梭利教學,結合一直推展多年的環境教育,期望從小培育學生對大自然的喜愛及美藝情操,培育幼兒秩序感、手眼協調、專注力、獨立、正向品格及自發學習能力,望能內化習得的技能。黎雪瑩校長期望學生能夠按照自己的節奏去學習,了解周圍的世界,培養自我學習和自我思考的積極態度。

獲國際蒙特梭利教師資格 將教育延伸至家庭

學校已踏入推展蒙特梭利教學四年,在辦學團體的資助下先後安排兩位老師修讀由美國奧克拉荷馬市大學及台灣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合辦的「國際蒙特梭利雙碩士課程」,修畢後取得國際蒙特梭利的教師資格。為了更好推展蒙特梭利教學法,學校更特別將一間課室改建成符合國際標準的蒙特梭利教室,並以混齡學習模式進行。黎校長表示:「在蒙特梭利教育裏,我們不會把教室的任務稱為『遊戲』,而是稱為『工作』,藉此加深幼兒對學習的責任感,讓他們感到自己的工作和成年人一樣重要。」在教室裏,老師不再是課堂上的主導者,反而作為觀察者,給予學生自由選擇想進行的工作,以自己的步伐完成。

在疫情期間,學校亦致力將蒙特梭利以視像形式推展至家庭。「在正式開始前,我們首先安排了家長工作坊,讓家長先了解蒙特梭利的教學是如何進行及環境佈置注意點。畢竟蒙特梭利講求孩子主導,但家長愛子心切時難免會從旁指導,打斷孩子的學習自主性及專注力。」在過程中,家長慢慢地了解蒙特梭利的精神,黎校長笑言,這是個意外收獲。學校未來亦希望訓練家長成為蒙特梭利的助理教師,讓孩子能夠將蒙特梭利的學習精神一直延展至學校外,甚至往後的學習路上。

充實科學知識 逐步建立世界完整認知

科學裏存在不少的法則定律,一如蒙特梭利教學強調規律,所以學校亦逐步實踐幼兒科學教育。然而,科學有不少抽象的概念,需要學生自行觀察發現,透過已有知識推理並試驗,從而得出合理的結果。為此,學校在本學年新設了小工匠工作室,提供多種工具和不同材料,讓學生盡情創造和試驗。黎校長表示:「例如在工作室裏,孩子有機會利用螺絲批把螺絲轉進不同的物料上,讓他們意識到力學與物料間的關係,加深科學思維能力。」

與此同時,學校亦參與賽馬會「智.幼.趣」計劃,將STEM融入課程,以「遊戲中學習」模式,啟迪學生對STEM的興趣與探索,以培育出21世紀STEM範疇人才,促進未來創科發展。

結合環境教育 讓大自然成為最好的老師

蒙特梭利的教學強調「大自然」對幼兒教育的重要性,鼓勵幼兒接觸動植物,延伸至對大自然的尊重。黎校長表示在推行蒙特梭利教學前,學校已經一直推展環境教育,於學校不同的角落種植各式各類的植物,如具觀賞性、可供食用的植物等,並安排學生每天親自澆水,加強他們對生命的感受性。「我們現在結合了蒙特梭利的工作,讓幼兒用濕海綿輕輕擦拭葉面的灰塵,鼓勵細緻地關注事物。」另外,學校在最近領養了兩隻盾臂龜,配合生命教育課程,於學生心裏種下關懷動物的種子。

學校利用自身的空間優勢,於上學年開始逐步改建小花園,鋪上人造草皮並放上卵石,配合蒙特梭利的特色活動——「Walking on the Line」(走線)。學生需要打開雙手,眼睛正視前方,腳尖碰腳跟地在線上慢慢地走,藉此培養專注力。黎校長補充道,在戶外學生需要赤腳進行走線活動,更有助發展感覺統合能力。「其實我們在蒙特梭利教室裏亦有使用膠帶貼出一些線條形狀,讓學生在工作前先進行活動,作為預告,讓他們冷靜下來為待會的工作做好心理準備。」

展望未來,黎校長表示學校會繼續改建,如增加水元素、光影隧道、塗鴉牆等,學生能夠藉着不同的大自然素材,發展對環境及科學的認識。「在蒙特梭利教育裏,有很多有關水的工作,場地所限,現時我們只能在教室裏安排倒水、打泡等工作。但經過改建後,我們便能夠安排孩子到小花園裏進行更高層次的工作,如洗衣服等,通過實際生活練習,培養自理和適應環境的能力。」

教育傳媒

黎雪瑩校長期望學生能夠按照自己的節奏去學習,了解周圍的世界,培養自我學習和自我思考的積極態度。 黎雪瑩校長期望學生能夠按照自己的節奏去學習,了解周...
黎雪瑩校長期望學生能夠按照自己的節奏去學習,了解周圍的世界,培養自我學習和自我思考的積極態度。 黎雪瑩校長期望學生能夠按照自己的節奏去學習,了解周...
黎雪瑩校長 黎雪瑩校長
學校更特別將一間課室改建成符合國際標準的蒙特梭利教室,並以混齡學習模式進行。 學校更特別將一間課室改建成符合國際標準的蒙特梭利教...
學校亦參與賽馬會「智.幼.趣」計劃,將STEM融入課程,以「遊戲中學習」模式,啟迪學生對STEM的興趣與探索,以培育出21世紀STEM範疇人才,促進未來創科發展。 學校亦參與賽馬會「智.幼.趣」計劃,將STEM融入課程...
學校亦參與賽馬會「智.幼.趣」計劃,將STEM融入課程,以「遊戲中學習」模式,啟迪學生對STEM的興趣與探索,以培育出21世紀STEM範疇人才,促進未來創科發展。 學校亦參與賽馬會「智.幼.趣」計劃,將STEM融入課程...
蒙特梭利的教學強調「大自然」對幼兒教育的重要性,鼓勵幼兒接觸動植物,延伸至對大自然的尊重。 蒙特梭利的教學強調「大自然」對幼兒教育的重要性,鼓...
校舍外觀 校舍外觀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