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鍊身心 策略致勝

文: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教育傳媒 DSE 備戰 攻略 王明輝老師 何玉芬校長 Study leave 試場 自律 迦密愛禮信中學 生理時鐘 操卷

2019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簡稱:DSE)主要科目筆試將於4月1日開始,備戰同學都在Study Leave爭分奪秒作最後衝刺。要在考場拿出最好的表現,除了計劃高效溫習策略,擁有積極的態度和平常心亦有助溫習,事半功倍。有調查指出,超過八成受訪DSE考生表示壓力過大,當中三成並不清楚應該如何減壓。壓力來源除了來自家人和自我期望外,過於密集的時間表亦是構成學生重壓的原因之一。

大部份應考生報考四個核心科目及兩至三個選修科目,最多可報考八科。核心科目包括:

中國語文
筆試:4月1日開始
英國語文
筆試:4月4日開始
通識教育
4月3日
數學
4月8日

考生在甲類科目的表現分為五個等級(1-5級),乙類應用學習科目的評核工作由個別課程提供者負責,成績以「達標」、「達標並表現優異(I)」和「達標並表現優異(II)」匯報,低於「達標」水平將被評為「未達標」。

DSE成績連接中學教育和大學收生,為入讀心儀大學和相關學系,應考生在Study Leave期間傾盡全力溫習。作為經驗豐富的教育工作者,何玉芬校長和王明輝老師從考試策略和心態調整等方面着手,傳授溫習秘訣。

試場備戰攻略

考評局就特殊情況制定了處理方法,考生必須抽空留意考評局網頁。

留意天氣
即使天文台公佈三號熱帶風旋或紅色暴雨警告,不代表當日文憑試會取消。除非考評局宣佈取消當天考試,否則考生應按原定安排赴考場應考。

即場求助
如發現試場環境出現問題, 如室溫、燈光、噪音或接收不清等情況,應立即向監考員提出。考生在試場未作報告,考試後才作出投訴,一般不獲受理。

突發意外
考生如因突發事故未能出席考試的,須盡早向考評局呈交證明文件申請作特別處理。

患病情況
如出現打噴嚏、咳嗽等症狀,應戴上口罩。若患上重病而不能赴考,而考生已應考有關科目最少一份筆試考卷,可申請成績評估科目整體成績;未曾應考任何卷別,學校考生可申請按校內成績發放的「科目評審成績」。

何玉芬校長:DSE 不單考驗知識,亦考驗自律

應考生最常聽到的打氣說話是:「多加努力,一定考得好!」迦密愛禮信中學何玉芬校長強調,要在DSE考獲理想成績,努力溫習固然重要,但在此之前必須先認清溫習方向,方能收效。何校長特地提供備戰小貼士,助同學們以最佳狀態迎戰:

1. 調整生理時鐘

Study Leave開始後,很多同學因為不需上學,起床時間因此推遲,有的甚至在中午才醒來。儘管他們每天花費在溫習上的時間並不少,溫習效能卻只是一般。何校長表示,從上學模式轉變成自習模式,同學的新陳代謝率會隨之下降,繼而影響專注力和抵抗力。要維持規律的作息生活,需要應考生自律,最理想是每天6時左右起床,除溫習外每天花半小時做適量運動(例如跑步),晚上10時準時休息睡覺,避免半夜溫書減低溫習效能,並且吸收適量維他命C,提高身體抵抗力。

健康的生活習慣除了能讓應考生在溫習期間保持專注、健康,亦是提早為考試日作出適應。由於DSE筆試早至8時半已經正式開始,要是生理時鐘習慣了晚睡晚起,即使在當天考生準時到了考場,大腦卻不能完全運作,難以發揮最佳狀態。何校長指出,曾有學生因缺乏精神,飲用了提神飲料,吸收大量咖啡因,在考試時要頻繁去廁所,反而導致他不夠時間作答,因小失大。

2. 訂立正確溫習模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想在Study Leave有效溫習,先要找出適合自己的溫習模式。溫習效能高低與學生是否能吸收材料內容有直接關係,何校長指出,有高層次思維的同學一般會自製筆記,將書本、筆記、測驗、考試和Past Paper按主題排列好,分門別類,先對這些資料過濾一次,理解消化,再製成雞精筆記。倘若省去這些步驟,每天堆首於學校、補習社提供的眾多材料,卻沒有因應試題範圍去蕪存菁,溫習回報率將會大大降低。

製成自家筆記後,如何將需要的資訊記入腦袋,在考場發揮出來?何校長認為,每個人有不同的方法:「有些同學喜歡寫一遍,念一遍,更加入腦;有的人要以自習的方法,隔絕外界騷擾;還有考生是以群體討論、交流,取長補短,提升自己對課題的理解。同學最重要是清楚自己屬於哪個學習類型,避免受錯誤的學習模式影響。比如要自習才能專注的考生卻去和同輩一起出門溫習,不經不覺將時間浪費在聊天和玩樂上,適得其反。」何校長繼續分享一些曾在DSE考獲好成績的學生,他們擅長某個學科,會特地花時間教導一些校內成績較為遜色的同學,在教導過程中需要由基礎概念加以講解,並從老師甚至考官角度去拆解不同課題,透過揣摩、講解,等同一次深刻通透的溫習之旅,獲教的同學可以釐清一些課堂上不明白的概念,互惠互利。

3. 了解自己的弱項

何校長列舉了應考生在溫習上兩大常見弱項:


掌握試題概念
校內測驗、模擬試和DSE試題的考試內容,不會完全相同。考生必須掌握出題者的出題方向,並避免犯下和歷屆考生相同的常見錯誤。以通識科為例,日積月累閱讀中英文社評,除了有助了解時事議題,更可從中日常鍛鍊語文閱讀能力,一舉兩得。


情緒掌控問題
情緒問題可以出現在任何人身上,比較常見是學習時間表過於密集、對自己要求過高,或對未來感到不安彷徨,無法減壓,使考生在未考前已經出現情緒問題。何校長指出,即使是資優生也會面對情緒問題,一旦過於緊張而無人及時疏導,可能會因此失控。最重要是對症下藥,找出致使考生情緒波動的原因。何校長便常教授學生透過呼吸法疏導緊張情緒,從而保持平常心。

王明輝老師:檢討錯誤 策略操卷

英文中學通識科主任王明輝老師表示,到了Study Leave最後階段,溫習的重心應放在操卷,用操卷的表現來引導你的溫習。請記緊,操卷是必不可少的一部份,最少有以下三個功能:

說到操卷,王老師還有以下實用建議:

· 操卷方式
按課題操卷,適合在溫習特定課題後,隨即按此操練,以鞏固所溫及檢視掌握到多少;而當去到衝刺階段,就必須加入按年操卷的步驟,兼顧各類型題目之餘,亦能訓練時間管理能力。

· 操卷目的
視乎考生操卷目的,是要判別對特定課題的掌握程度,抑或要訓練速度。如果是前者,目標在於提升質量,例如文科生要專注鑽研推論方法,則不應被時限阻礙,否則只能倉促交出劣質答卷,倍感沮喪。

· 選擇題啟示
操練選擇題直接核對答案,是「雞精」溫習工具。

· 評分竅門
必須閱讀和分析Marking Scheme,尤其是評分方法和要求。

掌握尋找答案的方法

不論是校內模擬試,還是自行操卷,很多同學都被分數蒙蔽雙眼:因高分而自滿,因低分而沮喪。王老師強調,模擬試和操卷關鍵其實不在於分數,因為每次應對的試卷根本不一樣,重點是在於賽後檢討,判斷掌握到的知識和拿捏到的技巧有多少。因此,考生必須提醒自己,在溫習期間,任何對「錯誤」的正確判斷,都能引領同學往正確方向。愈是犯錯,愈要清楚為甚麼錯,問題千變萬化,但萬變不離其宗,重點就不在於答案,乃在於尋找答案的方法。

時間有限,王老師忠告同學,要以策略性思維,按課題重要性、常考的程度,以及預期需要多少時間心力才能拿捏,去判斷哪些課題要執着溫習,哪些應壯士斷臂略過。

設「緩衝日」休息 保持健康

王老師笑言,Study Leave時期可算是他人生中最健康的日子,因為必須具備健康和穩定的生理狀態,才能保持理想狀態,即使同學有奪星的能力,但在考試期間病倒,亦無法發揮。因此,考生應每日定時作息,確保休息充足,培養吃生果的習慣,為免壓力過大,定時會在「緩衝日」休息,舒展身心,例如看電影、約朋友打羽毛球,甚至提前計劃路線試去考場等,只要離開書本就可以了。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多點聆聽自己的感受和需要,有情緒而強行壓抑不是有效的解決,要是在不適當時候爆發,後果會更不堪設想。

資源投放攻略

時間緊絀,同學不能將課題由頭到尾都深入鑽研,第一步就是要分輕重,在溫習上詳略得宜。要以爭取最高分數為當下備試目標,首要是辨識哪些課題、問法、技巧、焦點是常考的,意味着若能應付以上題目,考生分數理應會較高。然而,如果同學對重要但已熟稔的課題都花上過多心力和精神,增值效益並不顯著。因此,資源投放比例應如下:

英文中學通識科主任,執教近十年,亦是教科書作者。由學生時代開始,心痛今天學生為讀書考試而困惱,但深信只要策略得宜,必定可以找到進步和成功的滿足﹗樂於分享學習和應試心得,希望成為莘莘學子的同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