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僑英文中學
惠僑英文中學:體驗美妙、愉快的英文學習歷程 建立信心 成就未來

文: 教育傳媒

到校直擊 教育傳媒 惠僑英文中學 深水埗區
共融的校園文化,更添校園英語學習的氣氛。

該校致力讓學生體驗 "Learning is FUNtastic",給予學生一個愉快 "fun" 及美妙 "fantastic" 的英語學習歷程,進而在公開試中爭取佳績。

多元趣味性學習 愛上英語實踐「希望」

學習不應局限於課堂內,也應該照顧不同學生的學習興趣。故此,該校英文科本年推行 HOPE scheme(希望計劃),以H(Holistic)、O(Optimistic)、P(Passionate)及E(Enthusiastic)為計劃方向,透過寓趣味於學習的活動及計劃,如 English Ambassadors, Journey to Success, Catching Stars等,引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培養學生自主自學的習慣,進而愛上英語,從中提升個人英語水平。

資深顧問專業交流 推動英語教研文化

該校英文科為了進一步提高教研的成效,經常邀請不同友校的英文老師與資深英語教育工作者作專業交流,鑽研多元化的教學法。近年更邀得香港女教師協會主席、資深英文科老師──周蘿茜女士擔任英文科學術顧問。周女士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成功推動該校英文教師團隊的專業發展,並透過共同備課、課堂示範、觀摩及專業回饋,大大提高了該校英文科老師的教學成效,使學生在豐富有趣的課節中獲益良多,對英語學習更具信心。此外,任教英國牛津大學的劉偉榮博士擔任該校的學術顧問超過十年,並每年定期親身到校以英文作為教學語言,進行示範教學,大大提升學生運用英文學習的國際水平。

「英文週」主題式學習 激發學生無窮創意

為了啟發學生的創意及提升學生學習英文的自信心,多姿多采的「英文週」已成為惠僑的年度特色。該校每年的英文週都會舉辦豐富多樣的趣味活動,如:師生齊來舆英語的English Speaking Day、深受同學歡迎的Taste and say英文活動、緊張刺激的 Scrabble 英文串字比賽等,營造整個校園的英文語境。

而每年英文週的重頭戲──英文戲劇比賽,更是學生別出心裁的心血結晶,無論是劇本創作,還是道具與服裝設計及製作、導演及演出,均是出自學生之手。劇目針對各社會問題作出反思及帶出正面的訊息。參與的同學不僅在課堂以外也能學習英文,並有機會展現他們的創意及溝通能力,更能在品德教育上有所裨益,成為一個關心社會、明辨是非的好公民。

校本教材設計 豐富學生學習與閱讀

除課堂學習外,該校更銳意推動學生自主學習,鼓勵學生於課後時間善用校本設計的教材及生活上的資源,更多接觸及學習英文。為配合不同程度學生的學習需要,該校分別編製了校本的英文寫作及生字冊 "Words Worth”,以及不同英文句式的校本教冊 "Mastery of Sentence Structure",這是英文科團隊努力設計的教材,豐富同學們的詞彙、在句子的完整性上下功夫,有系統地透過兩本教材,幫助同學奠下良好的基礎, 讓學生在學習英文上更得心應手;在培養學生舆閱讀方面,學校亦投放大量資源,在初中推行 "Reading A-Z” 閱讀計劃,讓學生因應自身的英語程度及興趣舆讀英文書籍,推動英文閱讀的風氣。

 

學生投入英語Scrabble串字比賽。
該校為學生提供 iPad,隨時隨地學英語。

此外,英文科會結集同學的佳作,出版英文文集,讓學生得到發表的園地,入選文集的同學可增加英文的自信。

參與英文戲劇的同學在課堂以外也能學習英語。

照顧學習多樣性 建立運用英語信心

惠僑英文科以「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為重點發展方向,配合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為了使新來港的學生能更容易適應香港的英語課程,該校特設「新來港學童適應計劃」,量體裁衣,為初到香港的學生開辦「英文適應課程」,除了聚焦在文法及發音的學習外,更把英文學習帶到日常生活中,讓學生到西式餐廳,以英文點餐及認識西式餐桌禮儀與文化,讓學生獲得運用英文的生活經驗,建立對活用英文的信心。

讓學生到西式餐廳認識 西式餐桌禮儀與文化。

而對照顧非華語學生及本地學生的學習需要,靈活運用不同的資源,安排英文小班教學,讓不同文化背景 的學生一同在充裕的資源運用中,有更理想的學習環境,更有效地學習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