齡記.80載 活力無限 推動創新書寫未來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專業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29期 教科書 齡記書業集團 郭達亮

教科書作為傳遞知識、文化、歷史、價值觀的載體,不但對學生的學習有所裨益,更能滋養個人成長。齡記書業集團(下稱齡記)1943 年成立之初,以「真善美廉」為宗旨,出版優質價廉的中、小學課本,致力於普及、推動香港教育的發展。齡記 80年來一直堅守優良企業傳統,秉持出版「具學術水平、重視知識基礎」的課本,藉以幫助學生鞏固知識基礎。同時,齡記藉着 80 周年之際,更遷進新辦公室及設計新的公司商標,寓意努力不懈地奮發前行,朝着「年輕」、「活力」的發展路向邁進,讓產品能夠滿足和適合現今學生、教師的需要。

活力注入教材 走出課本感受香港

郭達亮作為齡記副總編輯,表示公司未來發展充滿規劃和部署,銳意吐故納新,並以高中新課本《新里程公民與社會發展》為例,分享齡記五大發展新方向:活力、趣味、資訊科技、年輕、貼心,務求為學界提供嶄新優質的教材及服務。「齡記除出版課本以外,亦貼合電子教學新常態,製作名為『Fun 識香港』的手機遊戲程式,增設圖片收集元素,並與本地年輕插畫家合作,推出一系列精緻可愛的圖片,提高學生對歷史的興趣,讓他們走出課本,參觀香港各地古蹟,加深對中國傳統文化的了解,並認識香港與祖國在歷史上密不可分的關係。同時,亦能夠幫助學校,提供國民教育上的教學內容需要。」

多媒體增學習趣味 貼心打造適切教材

齡記一直與時並進,對現時教學模式和教育風氣有清楚認知,熟悉學生、教師在學與教上的最適切需要,作為學界與社會的溝通橋樑,以新思維實現教育新突破。因此,齡記能結合學界需要,為各個學科設計不同貼合教學內容需要的教材。例如:「上課易」學習平台、照顧學習差異教材、課前準備、課中教材、課後延伸溫習等等。從各個環節着手,大大提升教師的教學效能及學生的學習成效。

除了打造多元化教材外,齡記亦注重學生的學習喜好,旨在加強他們的學習動機,提升課堂參與度。最新出版的《新里程公民與社會發展》不論在封面或版面設計上,均呈現出活潑生動的風格,課本中的內文亦採用圖像化處理,提供各類圖解知識,以及「生活小情景」等環節,協助學生更有效吸收書本知識。「我們留意到學生喜歡觀看影片,有見及此,公司與著名YouTuber伯賴合作,在依循課程指引的框架下,配合講者生動的演繹,共同創作了一系列有趣、貼地的影片,藉此提升學生學習的專注度。」

強化科技配套 方便學與教需要

為方便教師的不同教學需要,齡記一如既往,專門為《新里程公民與社會發展》這套新課本,製作一個配套完備的學科網站。網站提供豐富的教學支援,如工作紙、課堂資源、多媒體資源及評估資源,而且能夠在手機、電腦、平板電腦上,隨時隨地輕鬆使用,打破時間及地域上的限制,全面提升教學的靈活及互動性。郭達亮補充,除了學科網站外,公司亦特別製作「上課易」的學習平台,平台上提供一整套電子課本,以及完備的教學流程,而課文旁邊更會展示所有相關教材,方便學生進行增潤學習。

此外,齡記出版各個科目的課本,皆會製作其相對應的手機應用程式,進一步便利老師的日常備課,及課堂教學需要。同時,為深化《新里程公民與社會發展》的教學內容,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更專門製作有關香港古蹟、名勝的「虛擬實境 / 擴增實境的導覽影片」,讓同學能親歷其境,盡情自由探索,通過沉浸式的學習體驗,培養他們的自主學習能力。

年輕機構合作 引入教育新思維

齡記近年致力營造年輕、活力的企業文化,早在 2021 年初,當教育局剛頒布「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課程綱要時,便已計劃與「寰宇遊學」這類年輕和充滿活力的機構合作。透過集合兩者的長處,將教育與旅遊相結合,提供公民科的內地遊學服務,配合學校開設公民科的實際需要,讓學生走出課堂,開拓視野,了解不同的文化和風俗,擴展知識面和社交網絡。郭達亮總結:「齡記未來會持守出版、教育初心,製作優質課本教材,以及與不同年輕機構合作,糅合教學資源和專業知識,為學生提供更豐富和多元化的學習內容和體驗。」

齡記書業集團副總編輯郭達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