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濟醫院羅陳楚思中學
以故事打破古板課堂 翻轉教室,歷史從不沉悶!

文: 教育傳媒

歷史 仁濟醫院羅陳楚思中學 杜佩儀 翻轉教室模式 TPACK 高階思維理論 電子學習

世界歷史浩瀚淵博,令不少學生都望而卻步。如果遇上學習能力稍弱、活潑好動的學生,要令他們喜歡上歷史實在是有點難度。仁濟醫院羅陳楚思中學的歷史科老師杜佩儀,則希望設計出令學生體驗多元學習經歷的教學方案,她透過「翻轉教室模式」的教學概念,融入TPACK及高階思維理論,打破歷史總是沉悶的迷思,讓學生從此愛上歷史,學懂歷史。

以「翻轉教室模式」貫穿主題式學習

杜老師設計的歷史教學方案主要探討日本軍政的歷史傳統及大正時期政黨政治失敗對1930年代日本軍國主義興起的相對重要性。課堂以「翻轉教室模式」作為主軸,分為課前、課中、課後三部曲,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杜老師安排全班同學分成6組,其中3個組別負責支持「日本軍政的歷史傳統是導致軍國主義興起」的立場,另外3個組別則負責支持「大正時期的政黨政治失敗才是導致軍國主義興起」立場,同學們可根據自己對歷史事情的看法,自行分成6組。

杜老師安排學生在短辯前一周學習相關歷史知識,並鼓勵他們運用資料,從不同角度回應辯題。

學生需要於課前在網上搜集相關的歷史資料,然後於課外小組中與組員作交流及討論。而課堂中則會進行小組短辯,學生可自由表達立場及向指定組別提問,完結後再重新反思和選擇對辯題的價值取向,進行電子投票和分享看法。為了鞏固所學,杜老師要求學生於課後就短辯題目撰寫反思論文,透過文字創建更全面和具體的個人歷史觀。

杜老師相信此舉有助鼓勵學生向同儕學習,同時可訓練他們的高階思維、即場應變及解讀歷史等能力,而他們亦可善用課後時間,反思和消化課堂所學。「以往都是由我去主導課堂,現在將課室還給學生,能夠提升他們的參與度和創作性。有些平日較文靜的學生變得樂於表達看法,其實我是希望於教學上為學生多創造互動教學的平台和學習反思的空間,讓學生們發揮自己。」透過「翻轉教室」的學習模式,學生得以深入和多角度地探討日本軍國主義興起的原因,掌握分析歷史事件的技巧。

加入電子學習元素 提高教學效能

有別於傳統的「老師說,學生聽」課堂模式,杜老師為課堂注入電子學習元素,運用的是美國學者科勒 (Koehler) 和米什拉 (Mishra) 於2005年提出的TPACK電子教學概念。她解釋:「設計課堂時, 需要考慮將資訊科技知識(TK)、教學法知識(PK)及學科知識(CK)三者結合。」就著是次課題,她採用Padlet及Nearpod等電子工具來配合小組討論,例如讓小組把綜合出來的重點轉化成文字,寫在Padlet上,方便其他組別瀏覽及有助加快同儕回饋互評的學習節奏。在學科知識方面,則讓學生在課堂開首重溫日本軍國主義的起因,讓他們建立基本認知,繼而探討和分析何為主因。通過三方面的配合,教學效能和互動性得以大大提升,學生能有系統地由淺入深進行學習。

精心設計教案 引起學生興趣

「我最希望看見的,是學生每次上歷史課的那份期盼及興奮;老師可多說歷史故事,運用生動有趣的演繹方式讓學生投入其中,讓學生不自覺地代入歷史人物的觀點和感受,衍生歷史代入感的觸覺,使歷史課堂充滿學習的樂趣 !」杜老師笑着憶述自己以前的學習經歷,分享她小時候聽着老師訴說生動活潑的歷史故事,又會以遊戲及小組形式上課,令她明暸知識的傳遞有很多種形式,不只死記硬背,只要教者多費心思,學習經歷可以是那麼深刻而有趣的。她笑言可能自小在多位良師的潛移默化下,自己的教學模式和教態亦有其相似之處。以杜老師巧妙地以電子平台作為教具為例,可見歷史教學是與時並進。

於教授古埃及課題時,她喜歡先與學生玩小遊戲熱熱身,然後再進行課堂教學。當學生掌握了基本知識後,便替學生分組,每一組須設計一篇古埃及的導遊稿,隨後讓他們以「數位說故事」(Digital storytelling)的形式介紹古埃及文明。除此之外,透過在課堂內運用平板電腦觀看古埃及文物的擴增實境(AR),讓學生更瞭解古埃及的文明與歷史文化。杜老師通過遊戲式學習的課堂設計,引起學生學習興趣,繼而把握機會加入導引性題目,鼓勵同學討論。

學生透過比較不同歷史因素,衡量它們的重要性,建構個人史觀。

何謂歷史?

「今日的世情百態就是明日的歷史。」杜老師時常對學生提到歷史其實是一種視野及思維的訓練。學習歷史也能讓我們理解到不同國族歷史的發展,從中學習尊重和欣賞不同文明。杜老師愛讀歷史,更是因為歷史能賦予她以下領受:(一)史通:從古今歷史,理解歷史循環,通明達理,掌握從歷史而來的人生智慧;(二)史鑑:古今歷史是人生明燈,借古鑑今。(三)史觀:從研讀歷史培養對人、事、理、情的觀察和分析,建立一家之言。(四)史德:讀史研史具道德判斷,講求人文素養。  

杜老師深信,對一個人來説,歷史就是最好的老師,不但是過去的沉澱,亦是未來的導向,了解過去有助我們認識自己,作出反思,避免重複犯錯。她樂見學生通過是次教案拓展了歷史價值思維和視野,期望學生能從浩瀚的歷史洪流中,學會借古鑒今,未來亦會繼續優化教學,透過歷史教育培養學生共通能力及終身學習的精神,讓學生具備面對21世紀挑戰的能力,自強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