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專業無可取代 電子教學重點為教學設計

文: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教案分享 教育專業 教育傳媒 電子教學 教學設計 停課 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 梁子雲 實時教學 遙距教育

早於停課前已經實行電子課堂的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老師梁子雲,透過豐富的電子教學視野,分享了除實時教學以外,電子教學的世界其實非常廣闊,教師未必只於非常時期應用,如日後能好好融入教學設計,絕對是增加教學效能的強大後盾。

保持學習進度 遙距教育為最熱門選擇

作為兼任學校I.T支援的數學科老師梁子雲分析,以目前特殊的情況及需求,不難理解為何老師會視實時的教學平台為救生圈。

「目前學校的燃眉之急是師生間沒法進行面對面的授課,遙距教育(Distance education)的確能以網路傳播媒體的教學模式,突破空間界限,解決不少老師的煩惱,但其實我們可以探索更多。」現時坊間湧現了大量的限免工具及平台供老師選擇,一時間電子教學仿似躍升成主流,梁子雲卻認為業界仍視電子教學為救火工具。教育界能否借此契機,思考復課後如何汲收及總結這次的經驗,繼續致力發展電子及網上教學,防患於未然外,同時提高未來教學質素。

梁子雲老師同時使用Teams 線上會議及Onenotes 課程筆記作網上教學,靈活方便。

遙距教學主要以視像教學為主,於疫情期間可以有助解決停課帶來的問題。但梁子雲認為除此以外,其實業界亦可思考遙距教學的潛質及可能性,例如可否做到跨地域學習?又或讓學生體驗不同的職業場景等?梁子雲表示透過這一次停課經驗,若同工能夠整合及應用不同電子教學工具,達致教學成效,有助業界累積經驗,為日後的電子教學提供全面的發展基礎。

嘗試靈活整合不同的網上工具作為教學設計,增加學習動機。

提高學生網上學習動機 教學設計為關鍵

停課期間,學界普遍採用ZOOM及MicrosoftTeams等的實時視像工具,輔以教學短片、網上教材及工作紙等。然而,梁子雲坦言,即使有再好的媒介及工具,網上教學最大的挑戰還是學生的硬件配備、自主學習動機,從而影響同學的投入程度。

「不同學校有不同需求,有些學習動機較弱的學生,很難期望他會在家自發溫習,我建議老師可以融合各種工具來補足學習動機及能力。」當教學不能再面對面,老師可以利用有趣的小遊戲鼓勵學習,保持師生、同學之間的互動,讓學生即使在家,仍處於一個積極學習的群組及氛圍裏。

「在網上授課期間我很鼓勵同學邊聽邊做,例如用iPad進行多工處理,同時啟用Teams線上會議及Onenotes課程筆記與同學作即時練習。期間同學也可透過程式功能向我發問及互相討論。」梁子雲亦以他教授的數學課堂為例,他使用一個數學科專用平台設計了一個簡單的分類遊戲,讓同學可於iPad上進行歸類活動。細心一想,其實這些點子與日常的教學設計無異,亦是透過不同的互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最重要是教師有為電子教學進行教學設計。

以科技增強教學質素 整合工具發揮最大作用

梁子雲坦言作為停課期間的前線老師,有時空有技術亦解決不到所有困難,加上直播有可能衍生各種私隱及尷尬情況,所以他提醒同工,即使網上工具功能再強大亦不是重點,而是教師於教學設計上能夠因應學習需求而整合各類工具,發揮最大的教學作用。他一再強調,電子教學是一門強化教學的工具,不等於能夠取代教師的專業。教師具備的人文關懷特質,是電子科技沒法取代的;相反,透過這一次停課經驗,學校可以確實了解到學生於家中的真實生活,有助日後更能照顧每位學生的獨特需要。

常說教學相長,教師面對新的科技亦需要時間學習及適應。問到停課期間可有促進業界的交流及發展?「當然是有的」梁子雲笑言,各校教師之間於電子教學的討論上,有相當緊密的交流及連結,確保接觸到最新的資訊。「校內,我請在家的同事『線上觀課』,他們除了看示範,亦有所回饋,例如我講課時的螢幕設定是直是橫,原來亦很影響用家觀感,這些細心的意見非常有用。」

梁子雲總結,電子教育是大勢所趨,樂見學校與教師共同攜手,於學校策略及專業教師發展層面上定期安排不同的培訓及分享,從而鼓勵老師把學到的加進教學設計中;學生潛移默化下亦對電子教學模式感到熟悉,培養良好操作技能,這個內化的電子學習習慣,絕對有助推展未來電子教學的發展及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