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復課、跨境生的各種迷思 開課後,學校如何順利過渡?

文: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教育專業 教育傳媒 復課 跨境生 JSIT聯校資訊科技學會 電子學習 網上學習 視像教學

2020年的「6月」,除了是父親節外,亦是學界十分重要的月份:中、小學終於可以復課了!經過近5個月(包括農曆新年假期)的停課,中、小學學生終於可以回到校園,一個他們熟悉的學習地方,大家的生活開始回復正軌,但另一方面,復課卻衍生多種狀況。

第一,香港復課,內地的跨境學童可以回來一同上課嗎?答案是:暫時只安排了中三至中五跨境學生於6月15日首先復課。其他班別的呢?當然是「正在安排中」。事實上亦有部分跨境學童,暫時因不同的因素仍未能回港上學;而學校為了這些跨境學童(特別是小五級別的,他們有「呈分試」的壓力)都各出奇謀,包括直播課堂、錄播課堂、下午課堂等,想盡辦法來照顧他們;甚至聽聞有學校為跨境學童特設「課堂」,教授考試範圍,以協助他們在「呈分試」獲取好成績。

福德學社小學
於停課期間全港的師生們亦經歷了一次電子與網上學習的躍進,面對復課後的各樣挑戰,學校應要汲取經驗及教訓,再覓方向。

但凡事總會有比較,早上的課與下午的課,親身上課與網上上課,對學生可能沒有分別,但總有個別家長並不這樣想,讓教師添上無形的壓力;特別上午於課室上課,下午再於網上上課,這個下午課又是否大家所願呢?雖然根據教育局指引,復課後只能於學校上半天的課堂,但事實上,下午是否真的沒有課堂呢?留待大家仔細想想。

第二,復課後一個班級還有多少學生呢?筆者聽聞不少學校出現「退學潮」,這情況不但發生於有跨境學生的學校,甚至國際學校、傳統名校、津貼學校等都受到很大的衝擊。在復課後,受到「退學潮」、「學生人數減少」的影響,學校如何順利渡過這個疫情呢?而這個未能預見的情況又會持續多久呢?在9月新學年開始,會否有學校因「退學潮」而要減少班數呢?這情況雖然是大家不樂見的,需要留意。

第三,中一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結果將於2020年7月7日公布,小六學生需要於2020年7月9日及10日辦理相關的學校註冊,而跨境學童可以於派位結果公布後,以書面授權代表,替學童辦理相關的學校註冊手續;但是,如果跨境學童的派位並不理想,希望直接到心儀的學校「叩門」,可以嗎?到底是可以「叩門」還是不能,要視乎學校的安排了。學生又是否能回港進行面試呢?在公平原則下,相信如何安排「叩門」學生,對學校將會是另一個難題。

最後,能夠善用視像教學的教師實在有限,在倉卒間要安排網上教學,實在讓很多教師無從入手;即使老師能於網上授課,他們於視像中與學生的互動亦大減,課堂的成效自然存在問題。復課後,是否代表教師不用再做「網紅」?是否代表學校電子教學的「休漁期」?

事實上,大家回到學校,正是檢討網上學與教方案的好時機,教師、學生、家長必定各有意見;大家可檢討一下包括推行前的預備,推行方案,以及相關成效等,這些意見及所收集的數據,將會是學校來年訂定電子教學發展方向的良好參考文件。另外,學校教師中,如有良好的教學方案,亦可於科組及校務會議時,與同工分享。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次疫情停課期間,很多教師都感受有做「網紅」的感覺,而這體驗對一般教師而言是頗新穎的視像教學經歷,在復課後又何去何從呢?筆者認為視像教學在疫情過後,亦是另個一值得探討的項目。

TC老師
Co-Chairman

JSIT聯校資訊科技學會
Joint School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