嶄新生命教育 應對世界變遷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生命教育 Why Not Education 林秋霞 網課

自去年以來,本港以至全球接二連三出現疫情、政治運動、經濟衰退和氣候變化等議題。在這個世界動盪的年代,各行各業必須臨危變陣,在長時間停課下,老師、學生、家長除了日以繼夜追趕停課期間的課程之餘,亦需共同思索未來教育的出路。透過掌握世界趨勢,與時並進,教育界採取了「新常態」學習模式:全面網課、半面授半網課、有社交距離的面授課等。

改良教學方式 增強抗逆能力

香港教育制度重視成績及操練,學生學業壓力沉重,多年來已為人垢病,即使有心有力的老師們積極推動變革,卻未能形成主流風潮。教育現場往往仍沿用過往的教學方式,追趕了無邊際的教學進度。在現存的教育下,學生重理性、邏輯、分析;卻忽略了情感教育、價值教育和創新教育等,不但未能應對瞬息萬變的世界,甚至可能壓力到頂,輕視寶貴的生命。

因應時代發展,必須透過學習讓孩子熱愛生命、懷抱希望、提升自主學習動機、增強抗逆力和培養各種美善品格。「生命教育」就是當中一條具體可行的出路,讓學生了解自我、關懷他人和愛護自然。教育有「三成」,分別是「成績」、「成就」及「成長」,而生命教育首重「成長」。生命教育是一種「暖實力」,如果孩子能從老師身上感受溫暖,被重視、被尊重、被肯定、被愛時,他們就會覺得自己是一個有價值的人,願意在不同範疇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

生命教育的關鍵在於啟發學生內心的情感與思想,培養孩子各項美善的生命素質,並將其轉化為「一生帶得走的能力」,即跨領域的能力(Transversal Skills)——「教學活動化、活動意義化、意義生活化、生活能力化」,不但能把這些技能應用在各種學術科目上,更能成為廿一世紀的優秀人才,活出屬於自己的美好人生。

Why Not Education 實踐理念

自公共衛生疫症停課以來,Why Not Education 跟不同的學校,在上述背景及理念下,開拓不同類型的創新生命教育實踐,舉例如下。

中學復課生命教育日:以逆境教育孩子
華英中學合作,讓孩子在回校首天,感受到師長的愛與關懷。當天,學校只談家常,只問安好,透過一段約一個半小時的原創影片,以「哪有一天不想你」為主題,分為「回顧」、「當下」、「展望」三個主題活動,經歷一趟有溫度的生命教育體驗。

華英中學 中學復課生命教育日:以逆境教育孩子

小學復課生命教育日:聯「幫」行動の天使在人間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以「天使在人間」為主題,藉另類的「文房四寶」:「一袋」、「一紙」、「一蛋」、「一板」,讓孩子在人間看見天使——與其等待別人的愛,不如讓自己成為愛,真心關懷他人。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 小學復課生命教育日:聯「幫」行動の天使在人間

未來戰士勇者記:真人化身戰士教抗逆
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合作,設計名為「未來戰士勇者記」的創新生命教育課程活動,融合生命教育、體驗式學習、戲劇、英雄等元素,讓全體小五學生化身「未來戰士」,在一整年課室內外的「生」、「還」、「戰」中,體驗「生命教育」、「以愛還愛」、「並肩作戰」的歷程,學習成為一個勇敢面對人生不同逆境的戰士。

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 未來戰士勇者記:真人化身戰士教抗逆

童話世界總動員:校長老師變童話人物
以「童話世界」為主題,為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的小一學生,舉辦名為「童話世界總動員」的全年課程。在「童話派對」課程啟動禮中,校長、老師粉墨登場,扮演不同的童話人物,於禮堂現場上映一齣兒童版的歌舞劇,藉由童話人物跟學生進行各種成長訓練,學習尊重自己及他人。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 童話世界總動員:校長老師變童話人物

總結
開拓各類創新的生命教育時,需以「不變」應「萬變」:「不變」的是品德、信念;「萬變」的是策略、方式。愛因斯坦的名言是:「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衷心盼望教育制度能重視學生的生命成長,讓孩子活出無限可能性。

作者:
林秋霞
香港「失敗教育」發起人、Why Not Education 創辦人及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