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衡怡紀念中學
嶺南衡怡紀念中學:締造英語學習環境 培養學生自主學習

文: 教育傳媒

到校直擊 教育傳媒 香港東區 嶺南衡怡紀念中學
該校學生於今年到紐西蘭完成英文學習及文化交流團。

香港東區嶺南衡怡紀念中學致力為學生締造英語學習機會,務求同學從愉快中學習英語之餘,學以致用,放眼世界。

舉辦多元化英語活動 提升學習動機

★ 設定星期五為全校英語日

逢星期五的英語日,該校鼓勵同學多使用英語。在早會上由同學主持英文廣播,初中同學會分享讀後感, 高中同學則分享時事專題。為推動初中同學主動說英語,該校將午膳時候設為Speaking Bee時段,同學各有一本由英文科設計的Speaking Bee Booklet,內容覆蓋跨學科題材,如科學科、數學科、人文學科,豐富同學在不同學科的辭彙。

★ 比賽帶動學習氛圍

為培養同學學習興趣,該校各級同學均參與不同活動,包括英文問答比賽、英語廣播劇、英文壁報設計比賽、廣告設計比賽、Bandslam、語文週等,校外則參加書法比賽、校際朗誦節比賽等。透過不同比賽培養同學對英語運用能力和信心,更能發揮創意,靈活運用英語。

參加 Bandslam 的學生演唱英文歌曲並得獎。
 
學生在朗誦節喜獲殊榮。

設計校本課程 配合同學需要

英文科除選用切合學生程度的課本外,並會裁剪設計課程及補充練習,以配合學生不同程度的需要,例如為初中同學製作的預習案Pre-lesson Learning and Enquiry Booklet,鼓勵同學備課。老師會指導同學瀏覽短片,完成課前練習及小測,讓教師掌握學生的強弱,從而作出合適指導。除一般作業家課外,同學亦有機會製作英文小冊子,撰寫食譜,訪問遊客等。在暑假期間,該校英文科更為中一同學安排校本「暑期銜接班」以 準備中學的課程。

回應教學趨勢 使用電子學習平台

近年教育界強調電子學習對啟發學習及鼓勵自主學習有莫大幫助,該校因此善用不同的電子學習平台,老師在英語課堂上利用小遊戲、延伸探究、同儕互評、討論等功能教授課文時相得益彰,為課堂增加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