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與學校縮班, 原因何在?(上)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專家分享 教育傳媒 學校縮班 地區縮班 JSIT聯校資訊科技學會 T 老師

2020-2021年度小一入學申請(自行分配學位)已於9月23至27日完成,各學校收表的數量大家都心中有數,以下資料先供大家參考,下期再與大家分享。

就上述的數據,我們概括地以地區及學校本身情況分析縮班的原因:

地區縮班原因:
該區適齡兒童減少,原因包括:
1. 人口老化現象相對嚴重;出生率大幅下降。
2. 該區學校沒有跨境生報讀:2020-2021年度開始「截龍」,跨境學生的人數下降至接近零。
3. 跨區報讀的學生人數減少:如九龍城區已有足夠學位,借調鄰近校網學位 (如43區校網)的學位下降。
4. 該區學校近年一直以減少師生比例及班級數目,來應付適齡兒童數量的下降。
5. 該區有新辦學校,每班學生人數減少。
6. 該區附近地區有新辦的國際、直資或私立學校,吸納部分學生,以致學生向外流動(跨區報讀)。
7. 該區沒有新住宅落成/發展,適齡兒童減少。
8. 該區在數年前有新住宅落成,人口突然膨脹,本年回復正常。

學校縮班原因:
學校收生人數不足,原因包括:
1. 學校獲派的小一學生人數不足;部分獲派該校的小一生多為跨區生,最後回流他們原本所屬地區;學校沒有跨境生報讀。
2. 學校之前因獲派的小一學生人數大幅增加而多收學生,本年回復正常。
3. 根據教育局的指引,小一插班及重讀生都不計算在合資格學生內,所以即使有足夠的小一插班生申請,都未能多開班數。
4. 學校註冊課室數目不足,以致出現技術性縮班。
5. 學校所在的地區為較為偏遠或交通不便,學生不選擇該校。
6. 該區有新辦學校,以至學生流向新校。
7. 學校的正面宣傳不足,以致區內家長對該校未有足夠認識。

以上分析是根據筆者多年教育經驗,而教育局已預計2020/2021學年小一適齡學生將減至55,700人,較2019/2020學年減少1,600人,為學校招生增添一定壓力。

JSIT聯校資訊科技學會

T 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