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會館中學
潮州會館中學 校長專訪

文: 教育傳媒

校長專訪 潮州會館中學

商界鼎力支持  資源豐富助學習

「積極規劃人生 成就學生自立」梁鳳兒校長重視學生自律性,培育品格,並藉著潮州會館中學豐富資源,讓學生開拓眼界,發展擅長領域,讓學生規劃、成就自己的人生。

文化承傳 商界支持

潮州會館中學在馬鞍山扎根30 載,秉承辦學團體「香港潮州會館(保業)有限公司」一貫宗旨,重點扶助弱勢社群學生所需,發展學生潛能,更為學生打好踏入社會前之基礎,務求令每一個學生都有信心及能力回饋社會。理念傳承、開拓未來,乃梁鳳兒校長上任後首要工作。自2011 起,潮州會館中學成為「學校起動」計劃(Project WeCan)甄選的十間中學之一,獲得超過1,500 萬元資助,加上亦獲得多個團體及機構提供充足資源,用以籌辦多元學習經歷及各類型學生支援服務,以及改善教學及支援設施。

潮州會館中學在多元學習領域上投放大量資源 ,每學年的中一全級學生,也獲學校安排參加澳門文化探索之旅,到澳門進行學習、考察及體驗。至於中二全級學生則會參加上海學習之旅,內容結合生活與社會科、普通話科及視藝科等,讓學生了解「現代中國」的發展,為日後應付高中通識教育課程作準備。中三同學亦有機會到韓國作科技、文化及藝術考察,讓學生認識當地的STEM 發展、環保政策及創意文化。

中四起,學生需要準備規劃升學路徑,透過參加中四級閩南文化考察與華僑大學體驗之旅,及中五級台灣升學考察活動,可體驗到內地及台灣大學的校園生活,有助學生及早展開生涯規劃。

梁校長表示,潮州會館中學過去一直以扶助弱勢社群學生為宗旨,並希望讓所有學生都能夠參與各項境外學習活動,所以學校亦會發出大額津貼予經濟有困難學生,甚至免費讓他們參與有關活動,在這方面開支每年接近40 萬。

承傳理念 開拓視野

梁鳳兒校長相信,開拓眼界、增強人際網絡對學生發展非常重要,在2018 10 月,梁校長帶同學生出席中華出入口商會論壇:「我希望透過這些活動給學生見識商界的運作,讓年青人知道如何抓緊機遇,在11 月,學校申請了一帶一路國際交流中心資助,將帶同10 位同學到烏茲別克進行交流,也會到大灣區考察,希望為學生開拓自己的人生跑道。」

梁校長認為培養紀律性是學生發展的重要基礎,能為同學們日後的生涯規劃奠下穩固的基石,因此她將在民安隊服務超過三十年的經驗引入校園,首先成立「海事青年團」,透過紀律訓練讓同學發展德育、公民教育、團隊精神及領導才能等各個領域,達至德智兼行理念。

梁校長表示,多謝商界和辦學團體的支持,學校一如既往地不斷提供活動和機會給同學,讓學生明白世界雖然很大,亦有給予年輕人發展的機會,同學們只要找到自己的專長和能力,認清目標,努力裝備自己,就可以朝着自己的目標進發,期望學生踏入潮州會館中學後,通過學校的培養和教導,無懼面對瞬息萬變的社會,仍能找到自己頭上的一片天發光發熱,發揮所長!